東北 日本續100名城

福島續100名城向羽黑山城|有熊出沒的東北最大級山城。

2021 年 3 月 12 日


陸奧國名門蘆名氏在十五代當主「蘆名盛氏」在位時曾經顯赫一時,和另一個強權伊達氏並列為陸奧國最強大的大名。西元1561年蘆名盛氏隱居後在岩崎山興建了自己的隱居之城「岩崎山城」(向羽黑山城)。當時的向羽黑山城可說是蘆名氏實質上的主城。整座山都是向羽黑山城的一部分,規模非常宏大,是東北最大級的山城。西元2017年向羽黑山城入選為日本「續100名城」後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朝聖攻城,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座向羽黑山城,帶大家去這座有熊出沒的山城走走吧!

這天早上從會津若松搭乘熟悉的只見線出發,前往「向羽黑山城」。

最靠近向羽黑山城的車站是JR「會津本鄉」站。會津本鄉站是個無人的小站,沒有寄物櫃和其他觀光案內設施。

官網上寫著從會津本鄉站走到向羽黑山城大約需要30分鐘。不過實際走到向羽黑山城一之曲輪(本丸),也就是城的最高處我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左右。


在向羽黑山城山腳下看不到城的全貌,這是我從田間遠眺向羽黑山城所在的「岩崎山」全景。
向羽黑山城的歷史開始於西元1561年,當時東北大名「蘆名盛氏」將家督之位讓給兒子「蘆名盛興」後,在標高408公尺的這座「岩崎山」興建了自己的隱居之處「岩崎山城」(向羽黑山城)。向羽黑山城實際上是蘆名氏主城「黑川城」(後來的「會津若松城」)的「詰城」。具有保護黑川城和戰時最後據守的據點。蘆名盛氏名義上雖然已經「隱居」,實則繼續掌控蘆名氏的大權。當時的向羽黑山城可說是蘆名氏實質上的主城。蘆名氏在西元1589年的「摺上原之戰」敗給伊達家後滅亡。
西元1598年「上杉景勝」轉封「會津」,和「德川家康」不和的上杉景勝開始對向這座城展開大整修,據說是要把向羽黑山城當作上杉氏戰爭時最後的防衛要塞。西元1600年「關原之戰」中西軍戰敗後,屬於西軍陣營、支持「石田三成」的上杉景勝開被追究責任,被大減封並被移封到了「米澤」。失去了戰略地位的向羽黑山城在隔年的西元1601年正式廢城。

前往向羽黑山城的街道都是這樣的鄉間小道,加上此時約莫才早上6點左右,路上幾乎一個人都沒有,顯得非常寧靜。

向羽黑山城的入口。上面有一塊很大的指示牌。

向羽黑山城的入口處有一塊「向羽黑山城復原想像圖」,透過此圖可以想像一下過去向羽黑山城的原貌。
向羽黑山城以眾多曲輪、豎堀、堀將位於中央位置、山頂上的「一之曲輪」(本丸)團團包圍,曲輪、城郭遍佈整座岩崎山和一旁的羽黑山,城域面積非常廣大。是東北地方最大級的古城。
現在城內雖早已沒有任何保存下來的建築物,甚至連殘存的石垣遺構都不多。但從城內土壘、空堀和曲輪遺跡,仍能感受這座巨大山城的堅不可摧。

用城中看到的另一張圖來說明一下向羽黑山城的各區輪*分布圖:最高處是「一之曲輪」東北、西北側分別是「二之曲輪」和「西之曲輪」,在更下方、靠近城北的位置則是「三之曲輪」和「北曲輪」。現在向羽黑山城的登城入口,就是過去的「大手(門)」附近。
*曲輪:將山坡地整平後以圍牆和土壘圍住的防衛設施。
此時遇到一個老先生跟我搭訕。隨意聊了一下後我就問他這座城很難走嗎?他說:「不會啊!我每天都去散步..不過最近因為「什麼什麼」因此「困ったね」(困擾),你要小心一點!]因為我實在聽不太懂他為什麼「困った」,謝謝他之後就快步上山了。



沿著入口的柏油路往上走,不久後就來到了「向羽黒山城跡整備資料室」。

抵達的這一天向羽黒山城跡整備資料室是公休的,不過因為印章是放在外面的鐵櫃中,所以還是可以蓋到續100名城的印章。

鐵櫃中有向羽黑山城的地圖簡介,和向羽黑山城的續100名城印章。

向羽黑山城續100名城印章Get!印章上刻印的圖案我有點看不出來,可能是二之曲輪的虎口吧!?

蓋完章後繼續往上走去,我來到了位於向羽黑山城三之丸附近的「向羽黑山城管理棟」。

向羽黑山城三之丸,這裡是一處擁有開闊視野的山坡地。

依照向羽黑山城三之丸解說牌上的解釋:三之丸過去是馬的訓練場,也建有具有望遠警示功能的「望樓」和當做指揮所的「陣屋」。

向羽黑山城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道路,基本上沿著柏油路水泥路一直往上走就會抵達向羽黑山城的「一之曲輪」,如果沿著泥土路走就會走到比較小、比較次要的曲輪中。
附帶一提的是我在山上終於知道剛剛在登城口遇到的老先生為什麼會「困擾」(困った)要我小心了:原來山上到處都是「熊出沒」的警告標誌,原來老先生困った的是熊啊。忘了帶熊鈴的我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往上爬。後來走到這個路口遇到一個帶熊鈴來散步的當地人,我就死命的跟著他後面走!

向羽黑山城三之丸附近的曲輪。

沿著柏油路繼續往上走,會來到一座可以休憩的涼亭。這裡是過去向羽黑山城的「お茶屋場跡」。

從涼亭中看到的會津盆地景色。

離開お茶屋場跡,繼續往上走,一會看到祭祀水神的神社「岩崎山弁天神社」。

帶著熊鈴來散步的當地人走到一曲輪和二之曲輪之間登山口附近(就是我拍照這邊)就掉頭了往回走了。

然後我又看到這個可怕的「熊出沒牌子」,真的是有點害怕差一點想跟剛剛散步上山的人一起下山算了。


硬著頭皮繼續攻城去,首先我來到了二之曲輪的「虎口」。虎口是日本城郭常見的防衛設施,通常有曲折的行進動線、四周還有高牆或土壘方便守軍攻擊來襲的敵軍。

向羽黑山城的二之曲輪。

二之曲輪過去可能是城主居住的地方。比起險峻的一之曲輪,二之曲輪的範圍比較大,視野也更更加遼闊。此外二之曲輪可以從一旁的「水手曲輪」取得生活用水,生活機能非常良好。

二之曲輪展望台和從展望台看到的會津盆地景色。

離開二之曲輪後,我繼續硬著頭皮前往一之曲輪,在一之曲輪登山口看到有登山杖可以借用,我就拿起登山杖繼續往上走(想說遇到熊的話還可以用登山杖拼一下)。越往上爬草越高,越走越恐怖!我突然想到可以把手機音樂開大聲一點,應該多少有警告的作用吧?於是我就一邊用手機放音樂、一邊用登山杖敲地板通知熊大哥「喂!有人來了喔」一路慢慢爬到一之曲輪最上方。

不是「危險」而已喔!警告牌上還寫著「大變危險」就是「非常危險」的意思,看了這個牌子真的差點嚇尿了。

一之曲輪的虎口。一之曲輪的虎口保存的比較好,比較有戰國時代山城的虎口特徵。


一之曲輪位於岩崎山山頂的最高處,從剛剛拿登山杖的一之曲輪登山口走上去大約需要10分鐘左右的時間。

邊放音樂邊大聲唱歌壯膽(也希望熊大哥不要來找我),我終於抵達一之曲輪啦!

從一之曲輪所看到的景色。要提醒大家的是古代的山城在興建時會把山上的樹木砍掉,一方面當作建材,一方面在城中的視野也會更加遼闊。所以當年向羽黑山城的一之曲輪所看到的視野遠比現在來得好喔!

離開一之曲輪後,我快馬加鞭、加快速度想趕快在熊大哥真的出沒前離開向羽黑山城。這是下山途中看到的「堀跡」,其實就是壕溝遺跡的意思。
向羽黑山城走一圈花了我大約2個小時,在好天氣下走起來還蠻輕鬆愉快的。但走到一半發現此處有熊出沒真的很嚇人!計畫前往的大家千萬記得要帶熊鈴(可以在登山用品社、百貨公司內買到)再上山,不然真的遇到熊可不是開玩笑的啊…..
向羽黑山城攻城筆記:
1.印章放在向羽黒山城跡整備資料室前,不是營業日也能蓋章
2.最近站「會津本郷」沒有寄物櫃
3.有熊出沒記得帶熊鈴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