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續100名城

滋賀續100名城鎌刃城攻城記|那一天人類想起來對水蛭吸血熊出沒的恐懼。

2021 年 1 月 2 日


攻遍續100名城的旅途中有各式各樣的體驗與故事,有「一期一會」的偶遇、有很多汗流浹背的回憶、看到了許多美景、看不到什麼美女。到了許多過去不曾到訪的地方,留下了許多難忘的回憶。在去過的100座「續100名城」中,這座位於滋賀山上的「鎌刃城」堪稱我最難忘的攻城歷險,那日慘遭水蛭大軍吸血的可怕回憶,肯定會讓我一輩子也忘不了。這一篇文章我就帶大家在大雨中走一趟鎌刃城,看看這座鎌刃城究竟是怎麼樣的「危機四伏」。

前往鎌刃城的交通方式並不難。先搭乘JR在「米原」站後,再轉搭湖國巴士「東レ・カーボンマジック前行」在「番場」下車。從番場巴士站徒步20分鐘可以抵達鎌刃城的登山口。
JR米原站是東海道新幹線和北陸間的轉乘大站,站內有數量龐大的寄物櫃可用來寄放行李。

JR米原站西口的巴士站。
建議去程在米原站「西口」上車,回程在米原站「東口」下車(節省時間)。 
巴士時刻表。

前往番場的湖國巴士「東レ・カーボンマジック前行」。巴士是小型的巴士,座位不多。不過其實搭車過去也只要10分鐘左右,沒位子坐其實也沒關係啦!

搭乘巴士約10分鐘後在「番場」站下了車。這裡是番場的入口處。
「番場」是過去京都前往江戶(東京)間的交通要道,是江戶時代西國的藩主們前往江戶「參勤交代」的必經要道。中山道上有許多提供休息的「宿場」(旅館),「番場」就是其中第62個宿場「番場宿」的原址。

走入番場街道後沒多久,就能看到這個通往鎌刃城的指示牌。往這裡前進就能抵達鎌刃城登山口沒錯,但因為先去鎌刃城續100名城的蓋章處「喫茶源右衛門」蓋章,所以要繼續前進。蓋完章後在「喫茶源右衛門」附近一樣有路可以前往鎌刃城。

番場街道上的鎌刃城解說牌。

從巴士站出發約10分鐘後,就能抵達鎌刃城續100名城印章的蓋章處「喫茶源右衛門」。據說「喫茶源右衛門」是一間咖啡店,但到訪時已經關店所以沒有進去看看。

蓋章處「喫茶源右衛門」店外,終日可蓋章。

續100名城鎌刃城印章 Get !

蓋章時記得拿一份鎌刃城地圖和資料。由於鎌刃城的資料是當地觀光協會自行印製,請大家務必自由捐獻才能讓協會有經費繼續印製鎌刃城的相關資料。
然後又看到有人在紙上亂蓋章,這種人真的很討厭啊!

離開喫茶源右衛門後繼續往前走,沒多久後就會看到通往鎌刃城的指示牌。

位於民宅旁小路。坦白說當時實在有點看不出來這是條「路」。來回看了好幾次才確定剛剛指示牌指示的「路」就是這裡。

位於田埂間的小路。在雨中走在這樣的路上真的會問自己:「我來這邊幹嘛?我是不是發瘋了?」

位於「名神高速公路」下的涵洞。通道口有一道避免熊入侵的鐵門,只要鬆開鐵鍊就可拉開鐵門進入通道。進入通道後記得將門關好並綁上鐵鍊再上山。

通往鎌刃城的山路只有一開始的這個地方有叉路,不過因為有指示牌不太會走錯路。通過這個叉路後就只有一條路上山。

通往鎌刃城的山路。坡度還算和緩,走起來並不辛苦。就是這天陰雨綿綿的天氣讓人有些心煩,地上濕漉漉的也要特別小心免得滑下山。

鎌刃城的登山道從「一丁」開始,走到「十二丁」時就能抵達鎌刃城的城內。

沿路還有不少座「防熊警示鐘」,上面寫著「請敲鐘防止熊出沒」。經過防熊警示鐘請一定要敲擊警示鐘,通知熊「開飯了」…阿!不是啦是「這裡有人請不要出來」。


沿路的導引做得非常好,指示牌很多所以不容易會迷路。

又看到一處「防熊警示鐘」

登山道的「七丁」。

「八丁」。

爬了二十分鐘左右,只剩最後的300公尺囉!

當天大約走到八丁、九丁附近時我走著走著突然覺得腳上癢癢的,拉開長褲一看居然發現好幾隻水蛭正在我腳上吸著血!

雖然知道應該等水蛭吸完血自動掉落,但看到那樣的畫面實在忍不住把水蛭硬拔下來導致傷口血流不止,血水還染紅了襪子…
拔落了水蛭後還不能放心,因為只要繼續往前走就會遭到水蛭大軍的兇猛攻擊。我明明已經清乾淨了還是不斷有水蛭爬到我小腿上吸血,到最後我只好用跑的上山去。

接近山頂的部分時可能因為土壤中水氣較少,水蛭的數量也沒那麼多了。所以可以停下腳步慢慢的走。
快要到達山頂時在一處叉路口會看到一處通往鎌刃城「大石垣」的指示牌。

位於鎌刃城北IV曲輪下的「大石垣」。這是鎌刃城石垣保存最好的部分。

離開大石垣後返回主要登山道,再爬10分鐘左右就會抵達鎌刃城的北IV曲輪

北IV曲輪的鎌刃城立牌。
鎌刃城是近江國北部最大級的戰國時期山城。創立時間由於年代久遠已不可考,最早有關鎌刃城的紀錄是在西元1284年「土肥元賴」擔任鎌刃城主之時,後來在「應仁之亂」期間鎌刃城則屬於當地國人領主「堀氏」的領地。戰國時代「堀氏」從屬於取代主家「京極氏」自立的「淺井氏」。後來堀氏當主「堀秀村」又投靠信長,成為「坂田郡」六萬石的領主。
1574年堀秀村擔任「木之芽城」的守備工作,堀秀村派部下「樋口直房」前往守備,不料木之芽城遭到「一向一揆」(信奉一向宗的百姓軍隊)攻擊後樋口直房居然棄城逃亡!因此直房被懷疑與一揆勾結,遭到「羽柴秀吉」(後來的豐臣秀吉)的逮捕後被殺,堀秀村也因此受到牽連遭到改易、領地被沒收,鎌刃城自此廢城。

鎌刃城北IV曲輪的「枡形虎口」。

據說這個北IV曲輪的枡形虎口過去是鎌刃城的大手門,也就是鎌刃城的正門所在。

從前鎌刃城的北IV曲輪有一座兩重三階的類似天守的建築「大櫓」,這座建築物雖然沒有保存下來,但在大櫓遺跡上搭建了一座簡易瞭望台。

在大櫓原址蓋的簡易瞭望台。這個相當簡易,走在上面要很小心不要可能會摔下來啊…

在瞭望台上可以憑高望遠,眺望遠方琵琶湖、小谷城和伊吹山的景色。

從展望台上所看到的北IV曲輪全景。
北IV曲輪的另一個方向,也有一座以木架搭建的簡易建築。
通往鎌刃城主墎的道路。

通過北III曲輪、北II曲輪、北I曲輪後來到了鎌刃城的「主墎」(本丸)。

位於鎌刃城主墎中央的「鎌刃城」石碑。

鎌刃城主墎虎口。

以「野面積」天然石堆積的鎌刃城主墎虎口。主墎虎口保留得非常好,是鎌刃城最值得一看的建築物,也是鎌刃城的象徵。鎌刃城續100名城印章上刻的正是這個「主墎虎口」。
鎌刃城除了主墎、北曲輪外還有南曲輪、西曲輪等城墎構造。不過這天天氣已經慢慢暗了下來,加上雨勢越來越大,我就決定下山不去南曲輪、西曲輪看看了。

從登山口走上山約走了30-40分鐘,不過下山卻只花了20分鐘左右。果然是下山容易上山難啊!

回到番場街道後往鎌刃城的方向再看一眼。Bye Bye 鎌刃城!
我不想再來啦!

在等巴士時檢視了小腿上的傷口。這天算了算,兩隻腿大概被咬出十幾個傷口,拉開褲管看到水蛭吸血的畫面真的太銷魂太嚇人啦!

回程的巴士站牌在去程的巴士站牌對面。

等了20多分鐘後巴士來了,搭上車準備回到米原站…
誒故事還沒結束喔!我到了米原站東口下車後,突然有一隻水蛭從褲管滾下來。這才發現我有一隻漏網之魚、不對!是漏網之「蛭」沒有抓到啊!牠就這樣大喇喇地吸血,等到吸飽了才慢慢滾下來,真的是要命啊…

回到旅館後檢查傷口時所看到的小腿慘況。
熊X水蛭的雙倍恐懼,讓我把鎌刃城列為最危險的古城之一!建議大家上山時一定要穿長袖長褲,而且最好選在熊會冬眠、水蛭比較不會出沒的冬季再去攻下鎌刃城啊!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