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福井續100名城玄蕃尾城|賤岳之戰時柴田勝家的本陣。

2021 年 1 月 1 日


西元1582年本能寺之變後織田信長過世,昔日兩位織田信長手下大將「羽柴秀吉」(豐臣秀吉)和「柴田勝家」在信長過世後成為繼承信長霸業最有利的繼承人。雙方在西元1583年在在今天滋賀縣的東北部一帶對陣,最後羽柴秀吉擊敗柴田勝家,自此確立其信長繼承人的地位。這篇文章要介紹的「玄蕃尾城」正是當時柴田勝家於決戰站前設立的指揮大本營,在歷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前往滋賀北部的深山中,探訪這座「玄蕃尾城」。
*12月-4月可能因大雪封路,請勿在冬季前往攻城。

前往玄蕃尾城要在JR「敦賀」站前的一號巴士乘車處搭乘社區循環巴士「愛發線」。

社區循環巴士「愛發線」的巴士路線圖和時刻表。

前往「刀根」站的社區循環巴士「愛發線」。雖然說是社區循環巴士,巴士的尺寸倒是很正規的大型巴士。

「刀根」巴士站。
從敦賀出發前往「刀根」巴士站車程約27分鐘,車資是很便宜的200円。

「刀根」巴士站的時刻表,記得先看好回程(往敦賀)方向的巴士時間避免錯過巴士。

這裡是「愛發」的「刀根」區,兩個都是蠻特別的地名。
從巴士下車後沒有明顯的指標告知玄蕃尾城的方向,請先往巴士站的左邊(西側)方向前進。

徒步20分左右會抵達「柳ヶ瀬隧道」前方。過去「近江國」(滋賀)要前往「越前國」(福井)一定要通過玄蕃尾城下方的山路「刀根坂」。不過現在有這座「柳ヶ瀬隧道」兩地交通網路就方便多了。

「柳ヶ瀬隧道」附近的「柳ヶ瀬隧道」紀念碑。明治17年建成的柳ヶ瀬隧道是日本當時最長的隧道(1,302公尺)。是日本公共建築史上的里程碑,因此被列為日本的土木遺產。

通往玄蕃尾城的山路入口處,上方的高架橋樑是通往北陸的交通要道「北國自動車道」。

在「柳ヶ瀬隧道碑」旁會看到往玄蕃尾城的指標。

一開始會有指示牌指示玄蕃尾城的方向,接下來就是沿著路一路往前進。基本上通往玄蕃尾城的路就只有一條叉路,不會走錯路。

這條路平日大概沒什麼人通行,我路上碰到好幾面大大的蜘蛛網。最後只好邊揮舞草帽邊前進,避免和蜘蛛網迎面撞上。

路上唯一的叉路。走到這距離玄蕃尾城就只剩下300公尺左右的路程。

從「柳ヶ瀬隧道」出發後,沿著指標走20分鐘左右終於抵達玄蕃尾城的停車場,也就是登山口的入口處。

玄蕃尾城停車場的一角有一間公廁,一旁是放置續100名城印章和簡介的小型木製收納櫃。還有簡易登山杖可以使用,務必拿一支登山杖再上山。此外刀根附近有熊出沒的傳聞,前往攻城時請一定要記得攜帶熊鈴。

櫃子中還有筆記本,到此攻城的旅人們可以在此留下到此一訪的心得。

續100名城「玄蕃尾城」印章Get!這顆印章一樣蓋得很完美!

停車場的隱密處還有一間(鎖不上門)公廁。

如廁後洗手的地方就是這個天然的山泉水導管。

蓋完章、上完廁所後又休息了一下。就準備往玄蕃尾城出發囉!


玄蕃尾城位於滋賀縣和福井縣交界、標高468公尺的「內中尾山」(柳ヶ瀬山)山上,山下就是戰國時代「近江國」通往「越前國」的要道「刀根坂」。
這裡也是1573年織田信長滅亡越前朝倉家的關鍵戰役「刀根坂之戰」的古戰場。據說當時兵敗如山倒的朝倉軍隊在此遭到織田軍隊的猛烈追擊,丟盔棄甲拼命往前跑仍逃不過遭到砍殺的命運。這一路佈滿了屍體情況相當淒慘。

通往玄蕃尾城的方向指示牌。

經過一段不算難爬的山路,很快就能進入玄蕃尾城的城區範圍內。

玄蕃尾城城區入口處的玄蕃尾城地形圖和解說牌。
玄蕃尾城的繩張被稱為「分子構造式繩張」,以中央的主郭為中心,北側和南側分別又建了馬出和土橋、城郭用來保護主郭。
關於玄蕃尾城興建的歷史有兩種說法:一種是這座城寨本來是由當地豪族興建、再經朝倉氏家臣整建最終在柴田勝家手裡完成。另一種說法則是勝家在1582年興建的。不管哪一種說法,玄蕃尾城都是在勝家手中完成這點倒是毋庸置疑。
賤岳之戰時柴田勝家和羽柴秀吉的軍隊在今天滋賀縣的東北部一帶對陣。雙方都興建了許多陣城作為防守的據點,玄蕃尾城就是當時勝家的本陣所在地。
柴田方的猛將「佐久間盛政」趁羽柴秀吉主力軍隊攻打大垣城的機會,率軍突襲在賤岳附近的秀吉方的陣地。佐久間盛政雖一度取得豐厚的戰果,但因為孤軍深入加在所有戰役中「撤退戰」是最難打的,失去士氣的柴田軍此時兵敗如山倒,更慘的是柴田方的大將前田利家居然突然向後撤退,柴田軍面臨了全面失控的「總崩」狀態。此時據守於玄蕃尾城的柴田軍勝家本隊眼看失敗無可挽回,只能向後退回根據地北之庄城,最後在北之庄城和妻子阿市一起自殺。

玄蕃尾城的「南虎口」。

玄蕃尾城的「東虎口」。

玄蕃尾城的「馬出」。

玄蕃尾城自從勝家撤退後數百年來都沒有再被利用,因此城內的遺跡保留的相當完好。堪稱認識、了解戰國山城的寶庫。

玄蕃尾城的「本丸」。

本丸中央有一座「櫓台」,過去曾經有一座具有瞭望功能的「櫓」(天守)。


本丸西北方的「馬出」。

本丸西北側的「搦手墎口」。所謂的「搦手」指的是城的後門。「搦手墎」就是防衛本丸後方的防禦設施。

搦手墎的出入口「北虎口」,也就是玄蕃尾城的「搦手口」(後門)。

在玄蕃尾城逛了一圈,約20多分鐘後就離開了玄蕃尾城,沿著山路踏上回程路。

從玄蕃尾城下山後,沿著來的時候一樣的道路走了30分鐘左右就回到了刀根地區。

搭上往敦賀站的巴士,約30分鐘後回到了JR敦賀站。
玄蕃尾城沒有天守、沒有任合建築遺跡、甚至連石垣都沒有。不過因為玄蕃尾城雖位處偏遠,但攻城難度不算太高。前往玄蕃尾城的過程又有一種冒險的感覺,加上玄蕃尾城在歷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走在城中、宛如進入歷史現場,是我蠻喜歡的一座山城。
攻城筆記:
1.巴士下車後沒有明顯的指標告知玄蕃尾城的方向,不過其實只要往巴士站的左邊(西側)方向前進,20分左右在「柳ヶ瀬隧道碑」附近會看到往玄蕃尾城的指標,請沿著指標走2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登山口。
2.登山口有廁所,但沒有販賣機,請準備充足的飲水
3.終日可蓋印章。
4.12月-4月可能因大雪封路,請勿在冬季前往攻城。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