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 日本續100名城

靜岡續100名城興國寺城|北条早雲的出世之城

2021 年 3 月 29 日

原名「伊勢盛時」的「北条早雲」是在關東建立百年霸業的「後北条氏」之祖!原是室町幕府高官申次衆的北条早雲因為姊姊「北川殿」嫁給「駿河國」國主「今川義忠」的因緣,在今川義忠過世後北条早雲前往駿河國幫助外甥「龍王丸」成功繼承今川氏當主之位。北条早雲也因為幫助外甥氏親上位的功績,獲得了富士郡12個鄉鎮的領地。這座「興國寺城」正是當時北条早雲所興建的城堡。北条早雲以此地為根據地慢慢擴展勢力,最後在西元1493年成功擊敗伊豆的堀越公方足利茶茶丸,成功佔領伊豆一地並興建了韮山城作為新的居城。這座「興國寺城」不但是北条早雲第一座主城,更是後北条成就霸業的濫觴。
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到興國寺城走走,介紹一下興國寺城的構造和交通吧!

興國寺城位於JR東海道本線的「原」站附近。這天離開石垣山城後搭乘JR電車來到了「原」站。「原」站是一個很有的車站,站內沒有寄物櫃或是觀光案內所等可提供寄物的地方。因此不建議大家帶著行李來攻城!
這天早上的天氣非常好!但到了下午抵達原站時突然間下起來大雨來,看來得要在大雨中攻城了…

興國寺城距離「原」站有一段距離,但是可以搭乘搭「ミューバス原站循環(東回)」巴士前往興國寺城附近。

巴士時刻表。巴士的班次不算多,不過巴士的發車時間會配合電車的時間,因此在交通安排上還算方便!

搭乘「ミューバス原站循環(東回)」巴士十二分鐘後就會抵達「東根古屋」巴士站,巴士車資是200円。

「東根古屋」巴士站的時刻表。
回程時也是在這裡搭車回到「原站」,但回程時巴士繞了好大一圈!因此回程時巴士搭車的時間是去程的兩倍、需要24分鐘才能回到「原」站。

下車後在前方的T字入口就能看到大大的「興國寺城」整備計畫圖,後方就是「興國寺城」的所在。

穿越馬路、經過興國寺城的入口後就來到了興國寺城的境內。這一過去是興國寺城「三之丸」的區域。


沿著小路往前走、穿越二之丸區域後就來到了興國寺城的中心地帶「本丸」。現在的興國寺城本丸有一座「穂見神社」。江戶末期「安政大地震」引起的海嘯造成這一帶土壤受到「鹽害」,農作物無法收成。為了安慰人心、祈求上蒼能讓五穀豐收,安政4年(西元1857年)時由當地仕紳從從山梨縣的「高尾山穂見神社」迎來了神明,建設了這間「穂見神社」。

穂見神社旁有兩塊介紹興國寺城的解說立牌,上面介紹了興國寺城的歷史:
北条早雲原名「伊勢盛時」,原是室町幕府高官申次衆。北条早雲駿河國國主「今川義忠」過世後幫助外甥「龍王丸」成功繼承今川氏當主之位,成為新的駿河國國主「今川氏親」。北条早雲也因為幫此功績獲得了富士郡12個鄉鎮的領地。 
北条早雲時選擇了位於「愛鷹山」南方山麓的「興國寺城」作為治理領地的居城。興國寺城是前方就是聯絡關東和近畿間的兩條交通要道「根方街道」和「東海道」,交通方便且可監控附近領主的軍事行動。北条早雲以興國寺城為根據地,展開親略伊豆半島的軍事、政治行動,最後在西元1493年成功擊敗伊豆的「堀越公方」「足利茶茶丸」,成功佔領伊豆一地並興建了「韮山城」作為新的居城。
此後興國寺城陸續成為今川、北條、武田、豐臣、德川的領地。 西元1601年「天野康景」入主興國寺城,到了西元1607年「天野康景」因為家臣殺傷了盜取木材的「天領」(直屬幕府的領地)領民,被幕府質問後天野康景不滿幕府的處理方式,一氣之下帶著自己的兒子「天野康宗」離開興國寺城,因此遭到改易(撤除封地)的下城。興國寺藩自此撤藩,興國寺城也就此廢城。


興國寺城的復原全城域圖。
興國寺城的最北測是「北曲輪」,東側則是「清水曲輪」。從北曲輪一路往南分別是「大空堀」、「本丸」、「二之丸」、「三之丸」,是一座「連郭式」的平山城。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提到興國寺城就會想到北条早雲,但實際上早雲在興國寺城的種種作為都是根據江戶時期成書的軍紀「北條記」、「今川記」和「今川家家譜 」,可靠性存疑因此只能當作參考。歷史上真正出現有關興國寺城的史料是「今川義元」在西元1549年將一座「興國寺」遷移到他處,並在這座城的遺址上興建了新的城堡「興國寺城」。發掘調查時還發現了三日月堀遺址,這是武田流築城術的特徵之一,由此可見這座城曾經由武田氏的加以改建、加強防衛能力。

興國寺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就放在穂見神社旁的木箱中。因為下著大雨蓋章的地方又沒有遮雨的地方,所以只能匆匆蓋章沒辦法拍出蓋章時的樣子。

神社旁的北条早雲、天野康景石碑。

離開本丸後沿著土壘上的泥土路往本丸後方的石垣上方前進!

本丸的後方土壘是依山勢興建,土壘、小山將山下的本丸三面包圍,防禦非常堅實!

據傳是興國寺城「天守台」石垣。興國寺城基本上都是以土壘建構,此處是少數能看得到石垣的地方。

本丸後方的土壘中央處有座傳聞是天守台的高台。根據發掘調查的結果在這處高台下發現了兩棟建築物的礎石遺跡,還有發現了瓦片,不過高台上的建築物應該和我們印象中的天守完全不同。

從天守台所看到的本丸全景。下方的建築就是剛剛看到的「穂見神社」。從天守台的角度更能看到整座興國寺城本丸的樣貌,本丸被三面土壘、小山包圍,從上俯瞰狀似馬蹄型。

過去發掘調查時曾經在本丸、二之丸和三之丸底下挖掘出不少戰國時期興國寺城的原始架構,不過這些遺址現在都被掩埋在土壤底下,被土壤嚴密的保護著避免遭到破壞。


興國寺城本丸和北曲輪間的「大空掘」。看似山坡的大空掘其實是人工挖掘出來的壕溝,範圍非常大的大空掘也是興國寺城最具代表性的城郭構造。

本來想走到大空堀另一側的「北曲輪」走走,走到一半看到上面寫著「禁止通行」,加上此時雨也越來越大了!為了避免意外我就沒有繼續往上走,沿著階梯走回大空堀。

一個人走在讓我想起電影「金剛」中一段描述大蟲巢穴的場景,走在大空堀中還真有點可怕!怕的不是幽靈或是鬼怪,而是怕有蟲或蛇出沒,走在其中可謂「步步驚心」、每一步都走的很小心。

沿著大空堀往前走,不久會就會來到興國寺城的西側。

離開興國寺城後走回剛剛下車的「東根古屋」巴士站,準備搭車返回「原」站。

巴士站牌是在道路的右側,但等車的方向是在站牌對面喔!
雖然是在大雨中攻城,但興國寺城城郭的完美防禦設計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還蠻喜歡,很值得一看的一座城。
不過說真的,不喜歡古城的朋友來這兒可能就會覺得有點空虛了吧!?興國寺城還是比較適合「重度中毒」的攻城師吧!?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