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日本續100名城

東京續100名城滝山城(瀧山城)|土壘建築研究的寶庫。

2021 年 3 月 30 日


日本最大城市「東京」是江戶幕府的中樞,理當留下眾多古城才是。但東京都內的戰國時期古城經過江戶初期的「一國一城令」、明治初期的「廢城令」和大正時代的「關東大地震」、昭和年間的「東京大轟炸」後幾乎沒有什麼古蹟能保存下來。除了皇居所在的「江戶城」以外東京都內幾乎沒有什麼符合大家印象的古城。在「日本100名城」中東京有「江戶城」和「八王子城」兩座古城,而2017年公佈的「續日本100名城」則把戰國末期的「滝山城」(瀧山城)和江戶末年「台場」列入名單當中。
位於東京「八王子市」郊區的瀧山城是一座建造於丘陵上的平山城,這座城和100名城中的「八王子城」都是和「後北条氏」名將「北条氏照」關係深厚的古城。瀧山城面積廣大、城郭設計別具巧思,堪稱土壘城郭的最高傑作!這篇文章將帶大家前往滝山城,介紹一下前往滝山城的交通方式和注意事項,以及有關滝山城的歷史介紹。

前往瀧山城的玄關「JR八王子站」。

JR八王子站站內有數量非常龐大的投幣式寄物櫃,帶著行李攻城的朋友的朋友可以放心。

前往瀧山城的「西東京巴士」搭乘處是在JR八王子站前的12號巴士乘車口。

JR「八王子」站轉搭西東京巴士「ひよどり山トンネル經由戶吹行」在「瀧山城址下」站下車。

西東京巴士「ひよどり山トンネル經由戶吹行」的時刻表,一個小時有兩班巴士班次算是蠻密集的。

前往瀧山城的的西東京巴士「ひよどり山トンネル經由戶吹行」。

搭乘西東京巴士「ひよどり山トンネル經由戶吹行」前往「瀧山城址下」巴士站的車程約25分鐘,車資則是310円。

回程的巴士站是在下車巴士站的對面。

瀧山城下的巴士站牌上還介紹了瀧山城的入口位於何處,導覽指引做得非常好!

巴士站牌旁邊是瀧山城城下的免費駐車場,開車攻城的朋友可以直接把車開到這兒再開始攻城。

停車場的入口處牆面上還貼著有關瀧山城的歷史介紹和推薦的攻城路線!製作的相當用心。

到訪時(2018年8月)瀧山城的正面入口「大手口」是禁止通行的。不過大手口離巴士站有一段距離,所以對攻城的朋友來說其實沒什麼影響。
進城前先簡單介紹一下瀧山城:
位於東京八王子市郊區的瀧山城是一座建造於丘陵上的平山城。據說瀧山城是由「山內上杉氏」的重臣、「武藏國」守護代「大石定重」所建造。西元1546年「北条氏康」於「河越夜戰」擊敗了「山内上杉」、「扇谷上杉」聯軍後「武藏國」成為北条家的勢力範圍,大石氏也臣服於北條氏。西元1559年大石氏收養了北条氏當主「北条氏康」的三男「北条氏照」為養子。西元1567年北条氏照開始對瀧山城進行大幅的改建。
西元1569年「武田信玄」發兵進入關東,2萬武田軍隊包圍了只有兩千守軍的瀧山城。憑藉堅固的瀧山城和守城將士的奮勇殺敵、浴血奮戰,北条軍隊擊退武田軍隊,成功守住了瀧山城。經過此戰後北条氏照決定興建一座更堅固的城堡,以應付將來武田軍隊的攻擊。北条氏照在瀧山城附近興建一座新居城就是著名的「八王子城」。

瀧山城全體城郭分佈圖。
「御館之亂」後北条和武田的對立更加嚴重,因此北条氏在西元1580年起又對瀧山城進行新的改建工程,今天我們所看到的瀧山城就是在這個時期所完成的。因為關東地區缺乏興建石垣的石材,因此大部分關東的城堡都是以土壘作為主要的防禦工事。而在這麼多古城中,面積廣大、設計別具巧思的瀧山城堪稱土壘城郭的最高傑作!
瀧山城以廣大的橫堀(壕溝)將城內分為好幾個城郭,城郭間再以木橋聯絡。如果將木橋拆毀,那麼下方既深又寬的橫堀將會讓攻城方的攻勢嚴重受挫。此外瀧山城各曲輪的入口,都興建了以「枡形虎口」和「馬出」構成的防衛工事,前方的「馬出」可阻擋敵軍從正面直接入侵,後方「枡形虎口」則能在敵軍進入馬出和枡形之間的空間時,給予入侵敵軍來自四面八方的迎頭痛擊。瀧山城在各城郭入口處的土壘都是以名為「横矢掛」興建的曲折形土壘。横矢掛土壘能容納更多的士兵進行射擊,增加守軍的弓箭、槍砲的射擊威力。

瀧山城的「天野坂」登城口入口。

穿越民宅中的小路,走沒多久就進入了瀧山城的城郭範圍之內。這是瀧山城的「天野坂登城道」

前面說過瀧山城結構精巧複雜, 每處城郭都以土壘、堀(壕溝)重重包圍。城郭進出口還設置了「枡形虎口」和「馬出」讓防禦更加堅實。但畢竟瀧山城廢城已久,現在長滿植被的瀧山城城內已經看不到這些城郭構造。不過瀧山城處處可見到標示城郭所在和建築遺跡的指示說明牌,透過這些說明牌的介紹參觀瀧山城時一眼就能知道現在所在的位置,透過復原圖也能想像一下過去瀧山城的樣貌。

瀧山城的三之丸區域。

三之丸出入的「馬出」。馬出是一種建造於城郭出入口的土牆,可以阻擋敵軍長驅直入,守軍也可以藉由馬出土壘的掩護發射遠程武器攻擊敵軍。

中之丸出入口的城郭構造圖。

據推測中之丸的入口有一座「櫓門」。也就是門上面還設置了可用來當作倉庫或是攻擊敵軍的二樓空間。

瀧山城的「中之丸」。

瀧山城境中之丸內有一處近年興建的導覽設施。

瀧山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就被這樣隨意的放置在中之丸的導覽小屋前方,忍受日曬雨淋….印章刻印的圖案是連接瀧山城中之丸和本丸間的「曳橋」。

中之丸的導覽小屋後方可以眺望北方的關東平原。

連接瀧山城中之丸和本丸間的「曳橋」。

瀧山城的本丸入口處。

瀧山城本丸地區。

本丸中有兩塊瀧山城的石碑。

本丸中的古井遺跡。

瀧山城的本丸的高台上有一座祭拜「金毘羅權現」的「金毘羅社」。

從「金毘羅社」所看到的本丸全景。

連接本丸和中之丸間的「曳橋」,兩座城郭之間是人工挖掘出來的「大堀切」(大壕溝)。

「曳橋」跨越下方的大壕溝,如果遇到戰爭危急之時可以拆除這座橋,阻擋敵軍從中之丸前往本丸地區。現在的曳橋是近年重建完工的復原建築,並不是戰國時期的原物。

離開本丸地區後,再度沿著剛剛上山的天野坂走原路下山。


下了山後,在巴士站前等了一會兒才終於等到巴士抵達。跳上車,準備回到JR八王子站。
交通不困難、也不用走太多路的瀧山城是座可輕鬆攻下的古城。下了巴士後沿著指標和鋪設完善的登山道就能很輕易的攻下瀧山城。沿途看到有許多專程拜訪古城或是來搜集百名城章的遊客、來爬山的登山客,甚至還有好幾個好幾個自行車騎士騎著登山車直接騎進瀧山城內呢!是座很熱鬧的氣氛很悠閒的古城。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