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日本續100名城

東京續100名城品川台場|江戶的海上據點台場地名的由來。

2021 年 3 月 31 日


「台場」是東京最知名也最受歡迎的觀光名所之一,無數的商場、百貨,還有富士電視台和豐田主體展覽館「Mega Web Toyota」,連接東京都心和台場的彩虹大橋更是戀人的約會聖地、東京的地標之一。不過很多人不知道這座雄偉的彩虹大橋下方還有一座「城堡」,而這座城居然還是台場地名的由來!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座位於彩虹大橋正下方的續100名城「品川台場」。
品川台場是江戶末年在東京灣建造的砲台群,會興建這些砲台的原因來自著名的「黑船來航」事件。西元1853年美國海軍將領「培理」(Perry)帶領四艘美國軍隊抵達日本,目的是打破日本的鎖國政策。這就是日本近代史上著名的「黑船來航」事件。經過此次事件江戶幕府開始重視江戶的海上防衛,因此命令伊豆韮山代官在江戶海岸興建12座洋式砲台(台場)。經過日夜趕工,隔年培理二度抵達江戶灣時已經有部分的砲台完工。培理二度抵達時看到已經完工的砲台,就將軍艦轉向改在橫濱上陸,看來品川台場確實發揮了部分的嚇阻機能。

搭乘「百合海鷗號」(ゆりかもめ)前往台場,途中就會看到位於彩虹大橋下方的第三、第六台場。江戶末年曾經計畫在東京灣興建12座炮台,不過最後只完成了六座炮台。而如今只剩下的第三、第六台場依舊挺立於東京灣中。

這天在搭乘百合海鷗號在「台場」站下了車,準備先前往品川台場續100名城印章的蓋章處「潮風公園管理棟」蓋章。


在廣大的潮風公園中找了老半天,最後終於找到潮風公園的管理中心。結果因為潮風公園管理中心正在進行整修的關係,品川台場的續100名城印章已經被移到了「お台場海浜公園管理事務所」一樓櫃檯了…
哇哩咧從潮風公園走過去很遠耶(有1.1公里)!而且「お台場海浜公園管理事務所」離「品川台場」城跡所在超近,早知道就可在「お台場海浜公園站」就下車走過去,可以省不少時間和力氣。

抱怨完畢後還是得走過去。走了10分鐘、經過AQUA CiTY台場店後遠遠的就能看到彩虹大橋和下方的品川第三台場、第六台場。
お台場海浜公園管理事務所。

品川台場的續100名城印章放在お台場海浜公園管理事務所的一樓。

續100名城「品川台場」印章Get!品川台場的續100名城印章刻印的是從上空俯瞰的品川第三台場。

蓋完章、離開お台場海浜公園管理事務所後就慢慢的往第三台場的方向前進!台場海濱公園內有座廣大的沙灘,來台場這麼多次還是第一次走到這處沙灘呢!

遠眺彩虹大橋和品川第三台場。

台場海域和沿岸的設施分佈地圖。
西元1853起建的品川台場,在完成了第一到第六台場、第七台場未完工的情況下停工。隨著幕府開放對外貿易,台場也失去了對外防禦的機能。1875年這七座炮台改由陸軍省管轄,而後這這七座台場慢慢被拆毀、填平或是轉為他用。1915年第三台場、第六台場賣給了東京市政府。第一、第二、第四、第五、第七台場則被拆除或被填平成為海埔新生地。現在的第三台場成為對民眾開放的史蹟公園,無法登陸的第六台場則是一座無人島。

お台場海浜公園管理事務所距離品川台場有將近一公里的距離,慢慢走過去大概要花十多分鐘才能抵達品川第三台場。


從品川第三台場的方向遠眺台場。

品川第三台場的入口處。

品川台場是以石垣包圍、造型為正方形或是五角形的西式砲台。和日本其他的城堡不同,台場是單純的軍事設施,內部以砲台為主,其餘只有簡易的兵舍、彈藥庫等軍事設施。

第三台場境內能看到不少過去兵舍、彈藥庫的遺跡。

從品川第三台場東側所看到的彩虹大橋。



品川第六台場的東側、面對東京灣外海的方向還有數座大砲砲台的底座遺跡。

東京灣中的這處小島並不是品川台場砲台的一部分,而單純是海灣中用來抑止浪潮人工防波堤。

從第三台場西北側所看到的品川第六台場。
品川台場應該是100名城、續100名城中最多人經過而不自知的一座城了!多少人搭乘百合海鷗號時經過品川台場,多少人在台場拍攝彩虹大橋時都會拍到、看到彩虹大橋下方的第三、第六台場。不過卻不知道這裡有一座「城」。被列為續100名城後,讓這被忽略百年的歷史遺跡有了再度被重視的機會。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