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續100名城

大分續100名城角角牟禮城|難攻不落的九州山城。

2020 年 11 月 19 日


好像要挑戰大家的極限一樣「續100名城」中「山城」的比例比「100名城」多了不少。這座位於九州大分縣的「角牟礼城」(角牟禮城)也是其中一座「小魔王」等級的山城。這篇就來介紹一下我的角牟禮城攻城記。話說在前頭:實際走一趟下來發現這座城不如想像中困難,而且我還發現了公式書上沒提到的交通方式喔!就請計畫前往的大家仔細看看這篇文章吧!

這天從福岡前一晚投宿的飯店Wing永安國際飯店博多站前出發,走到博多站後搭乘特急「由布」抵達大分縣的JR「豐後森」站。位於山區的豐後森站雖然是個小城市的小站,但因為著名的觀光特急「由布院之森」站也會停靠在這裡的關係,站內站外整修的煥然一新,感覺比較像小型的博物館而不是一座車站。

豐後森站的站內佈置也相當雅緻,是個很有氣質又舒服的空間。在車站的候車區域販賣機旁有座投幣式寄物櫃,不過這座寄物櫃的空間很小只放得下隨身行李,不建議大家帶著行李來攻城。

在JR車站旁有個巴士站,出了站後我就走到巴士站研究一下巴士時刻表,看看有沒有巴士可以前往角牟禮城。

在公式書上面看的交通方式為:在JR「豐後森」站搭乘大分交通巴士,在「上伏原」站下車後抵達登山口。不過這輛開往上伏原的巴士班次很少(一天只有兩班巴士),基本上根本無法配合攻城的時間。不過當天我實際走過一趟後又研究了一下巴士的車站分佈,發現從JR「豐後森」站轉搭町內循環巴士「まちなか循環バス」(町內循環巴士),在「わらべの館」或「森町」站下車後徒步5分就可以抵達登城口了。町內循環巴士的班次比公式書上建議的交通路線密集了許多,是我比較推薦的大眾交通方式。

不過剛剛提到的町內循環巴士是我逛過一圈後才發現可以搭乘的巴士,所以當天我看到站前有排班的計程車後就決定搭計程車上山前往角牟禮城。
*從車站到三之丸車資是1480円。


角牟禮城三之丸停車場。
前往角牟禮城的路上計程車司機還特別指著遠處的山頭說到「那裡就是角牟禮城喔!」十分熱心的介紹角牟禮城的位置。搭車約20分鐘後,車子抵達角牟禮城的三之丸停車場。

從三之丸停車場通往城內的登城入口。

角牟禮城建於標高577公尺的角埋山上,據說最早在角埋山建城的是平安時代的猛將「鎮西八郎」源為朝、或是當地領主森朝通,不過都缺乏史料證明。直到1476年角牟禮城才第一次出現在正式史料上。
戰國時代角牟禮城屬於大友氏旗下的森氏所領,1587年島津家猛將「鬼石曼子」島津義弘曾經率軍6000人攻打角牟禮城。大友方守軍雖然只有1000人,但憑藉地勢險要、易守難攻的角牟礼城屢退島津軍,讓「鬼石曼子」也只能無功而返,也讓角牟禮城獲得難攻不落之城的美名。

三之丸附近的著名的「穴太積石垣」。
1593年角牟禮城改由毛利高政入主,高政入主後對角牟禮城進行了大改修,還引進了近江國著名石工集團「穴太眾」的招牌絕技「穴太積」(一種未經修整的天然石堆疊出平整石牆的建築技術)用來建設角牟禮城的石垣。這些是穴太積堆疊的石垣一直保存到了今日,是非常珍貴的歷史建築文物。

三之丸通往二之丸的「搦手門跡」。過去城內的大門是另一側的正門「大手門」,而所謂的「搦(音同「諾」)手門」則是城內的後門。不過過去角牟禮城的大手門已經被封閉,現在登城都改由搦手門進出。

搦手門石垣附近的「馬洗池」遺跡。

從二之丸內往下看剛剛經過的搦手門遺跡。

二之丸石垣。這座石垣也是請「穴太眾」利用「穴太積」的石垣建設方法以天然石蓋出的雄偉石垣。

角牟禮城大手門遺跡。過去這裡是進出城內的主要通行路線,不過現在這條路已經被樹林所掩蓋,進出就改由剛剛經過的搦手門出入。

本丸的入口「本丸虎口跡」。虎口是昔日古城設於出入口的防衛設施,通常有兩面或三面的石垣或土牆包圍著城的出入口,這樣的設計可以讓守軍從多個角度攻擊攻城的敵軍。

角牟禮城本丸。

角牟禮城所在的「豐後森藩」雖然從江戶初期一直延伸到明治維新,但因為豐後森藩是個石高只有14000石的小藩,沒有擁有城的資格,角牟禮城因此廢城。豐後森藩改在山麓興建陣屋作為居住、處理政務之所。

也因為如此現在的角牟禮城除了毛利高政時代興建的雄偉石垣外早就沒有任何建築物保留下來了。在本丸區域內只能看到標誌著「隅櫓跡」、「土壘」等指示牌標示出當初建築物所在的位置。

在本丸逛了一圈後,沿著指標走到了「展望台」。

展望台可以眺望整個豐後森小鎮和周遭的山景。從山上俯瞰,可以發現豐後森是一個位於山間的小盆地。

離開展望台後繼續往下走,會看到城內東南方祭祀「燒不動尊」的小型神社。

繼續沿著指標前進,又回到了二之丸、三之丸區域。在這裡又可以看到許多由「穴太眾」所興建的「穴太積」石垣。

從山頂的角牟禮城下山有兩條路,一條是是從「燒不動尊」神社下山的東側路線,另一條路則是從搦手門下山通往山下末廣神社的西側路線。
前面說過角牟禮城所在的豐後森藩在漫長的江戶時代都是以山下的「陣屋」為居城,而末廣神社就是當時陣屋建築範圍的一部分。因此我選擇通往末廣神社的西側下山路線。

從燒不動尊繞回搦手門的途中看到通往末廣神社的指標,於是我就沿著這條小路往下走。這條「近道」其實就是一條人踩出來的小路,坡度也很陡峭。好在一旁有繩子可以拉著繩子慢慢走下山。


走著走著眼前出現了石頭做成的階梯,看來已經走回正規的登山道路。

接近山下登城道入口時看到不少昔日角牟禮城的遺跡,例如這座石垣就是昔日角牟禮城的「鐘櫓」石垣。

末廣神社附近的角牟禮城登山道入口。之前聽城友老婆很漂亮的「隱藏哥」提到角牟禮城是他爬過最難爬的續百城之一。當時覺得角牟禮城還好阿!走起來不會很辛苦。後來想到我是坐計程車上山再走下山的,當然不覺得辛苦。如果是從這條路走上山看起來真的很累人…
(不過我個人還是覺得「有子山城」、「金田城」的登城難度應該都比角牟禮城高!)

山腳下的末廣神社。

末廣神社是初代豐後森藩藩主「來島長親」(久留島康親)從原領地愛媛縣大三島上神社迎來大三島守護神,在角牟禮城山下興建了這座神社。到了豐後森藩八代藩主久留島通嘉則在境內興建了神社的拜殿和正殿。

神社內的「來島長親」(久留島康親)石像。

末廣神社一角的「栖鳳樓」
栖鳳樓也是由八代藩主久留島通嘉所建,是座天守樣式的兩層茶室。

末廣神社下方,有一座過去藩主的庭園「旧(舊)久留島氏庭園」。

從旧久留島氏庭園附近拍到的久留島陣屋和山上的角牟禮城全景。

角牟禮城的續100名城印章放置於山下的「豊(豐)後森藩資料館」內。

豐後森藩資料館營業時間:09:00-16:00
定休日:週一(遇到國定假日開館、隔日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

這天因為時間不夠,本來想蓋完章就走。但工作人員非常熱情的招呼我,就臨時決定進去參觀。資料館內展示了許多豐後森藩的文物和文獻資料,工作人員還亦步亦趨地做了非常詳細的解說。

牆面上的角牟禮城續100名城認定証。

豐後森藩資料館距離JR豐後森站有2.5公里,離開資料館後本來要徒步走回車站。但走沒幾步就發現實在不夠就算用跑的也來不及啦!
於是趕快跑回豐後森藩資料館找剛剛的工作人員求助,工作人員跟我說其實資料館旁就有巴士站可以搭巴士去車站。但當他很熱心的帶我去巴士站牌後發現上一班巴士剛剛開走啦!工作人員又非常好心的幫我叫計程車,讓我順利回到車站,順利搭上前往大分的「由布院之森號」。
(豐後森藩資料館到車站的車資約1000円左右)。
這次受到這位工作人員非常熱心的照顧和幫忙,真的是非常感謝!


豐後森站附近有一座著名的「豊後森機関庫ミュージアム」(豐後森機關庫博物館)。這次時間不夠所以沒機會去看看,不過由布院之森發車後經過了這間博物館,讓我能看上一眼。

角牟禮城攻城筆記:
1.推薦巴士搭乘路線:從JR豐後森站搭乘到「わらべの館」或「森町」站下車。
2.推薦攻城路線:先在豐後森藩資料館蓋完章後先去參觀清水御門前庭、舊久留島氏庭園、栖鳳樓後再由通往通往末廣神社(久留島陣屋跡)的正規登山道上山,下山時則原路下山,在「わらべの館」搭巴士回到JR「豐後森」站
3.豐後森站後方的豐後森機關庫博物館保留了珍貴的扇形車庫,是小有名氣的觀光景點。
4.豐後森是著名的觀光特急由布院之森的停車站之一,推薦去程或回程時順道搭乘。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