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續100名城

久留米一日散策|續100名城久留米城久留米水天宮元祖豚骨拉麵來福軒。

2020 年 11 月 18 日


距離博多不遠的久留米市因擁有全國水天宮總本宮「久留米水天宮」聞名,而九州豚骨拉麵的發源地也正是久留米。市中心的古城「久留米城」更在2017年被選為日本的「續100名城」之一,這讓包含我在內的「攻城師」立刻把久留米列為必定造訪的九州城市。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去久留米走走,逛古城、看神社、品嚐元祖九州豚骨拉麵拉麵。
久留米城

JR久留米站。從博多站搭新幹線只要22分鐘就能抵達久留米站。
這天已經早上已經去過水城、接近中午則去了爬到快虛脫的基肄城,抵達久留米站時已經接近下午五點。因為公式書上面寫放在神社的印章只會放到下午五點,因為怕蓋不到章出站後我立刻連跑帶跳衝去久留米城。
(不過出站前還是先在站內的藥妝店買了痠痛貼布,舒緩一下剛剛在基肄城大扭的腳踝,)

JR久留米站和久留米城不算遠,距離約1公里左右。徒步10分鐘左右就能走到久留米城。這是接近久留米城時在馬路旁看到的「久留米城 二之丸跡」。

繼續往前走就能看到久留米城的入口處。久留米城現在只保留了過去本丸的區域,本丸以外的二之丸、三之丸都已經變成民宅或是工廠、學校。


從久留米城西南角看到的本丸石垣和水堀,這個角度是久留米城拍照取景的經典角度。

久留米城的正面入口,這裡是過去本丸「冠木御門」的遺跡所在。

久留米城位於筑後川和寶滿川河流之處的約15公尺高的丘陵上。最早這裡是一座在室町幕府後期、由當地豪族建立的城寨笹原城。
西元1587年「豐臣秀吉」發動九州征伐,平定九州後久留米成為「毛利秀包」的領地。「毛利秀包」入主後大幅改建這座簡易的城寨,使這這座城搖身一變成為以石垣興建並擁有天守等建築群的織豐時期近世城郭。
1600年關原之戰時屬於西軍的「毛利秀包」率領軍隊負責大阪城的防衛工作,本城久留米城是由家臣「桂廣繁」和「白井景俊」率領500名士兵留守,結果遇到九州地區屬於東軍方的「黑田孝高」、「鍋島直茂」率領3萬7千名大軍攻擊,大軍包圍數日後久留米城開城投降。
1621年由「有馬豐氏」入主擔任城主,久留米藩正式成立。「有馬豐氏」入主後開始進行久留米城的大改修。結果久留米城整建工事整整花了70年的時間,一直到1691年久留米藩有馬氏四代頼元在位時才完工。

完工後的久留米城以背後的筑後川作為天然壕溝,丘陵最高處為本丸,本丸內建有御殿和七棟的二重或三重櫓,但並沒有興建天守。本丸南側的山麓下依序興建了二之丸、三之丸、和四之丸(外郭),是一座連郭式平山城。

本丸入口處是昔日「太鼓櫓」的所在。

1874年廢城令頒布之後拆除了城內的建築物,並將建物轉售給民間。1877年在城內的本丸地區興建了這座篠山神社。

篠山神社本殿。

一旁的篠山神社社務所窗口就是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地點。

看公式書上面寫著營業時間到下午五點為止,但實際到訪時發現印章是放在事務所窗口前方的盒子中,基本上是24小時都可以蓋章的。

續100名城之久留米城印章Get!不過奇怪的是本來應該是「黑色」的久留米城印章居然是天藍色的!?我猜是印章沒墨水後管理人員不小心誤加了天藍色墨水吧!?


神社本殿過去是久留米城本丸御殿的位置。

久留米城月見櫓跡。

久留米城沒有天守,但過去本丸地區擁有月見櫓、太鼓櫓、艮櫓在內的七棟的二重或三重櫓。1974年曾有重建巽櫓的計劃,可惜後來因經費不足等原因這計畫胎死腹中。希望未來有一天能看到將七座櫓復原完工,重現過往威容的久留米城啊…..

月見櫓旁有座通往下方「蜜柑丸」的階梯。

名字可愛的「蜜柑丸跡」高聳的石垣很值得一看,這裡也是久留米城停車場的所在地。
久留米城是個交通方便、擁有壯闊石垣、虎口和水堀,保存相當良好的古城,推薦在櫻花季節前往、肯定能看到令人目眩的美景。
久留米水天宮  
離開久留米城後,趁著天色還很亮。我慢慢地走到位於筑後川畔的久留米水天宮。
西元1185年源氏於壇之浦之戰中徹底消滅了平氏,平氏一族包含平清盛的孫子安德天皇在內全部投海自盡,一族中只有平清盛的女兒「建禮門院」(平德子,安德天皇的生母)被救起。而曾經服侍建禮門院的侍女「按察使局伊勢」沿著千歲川(現在的筑後川)一路逃到了當時被稱為「鷺野ヶ原」的久留米地區。「按察使局伊勢」後來出家,並改名為「千代」。「千代」為了祭祀昔日的舊主平氏一族就在此地建立了一所神社,當時的人們稱這座神社為「尼御前神社」。
幾年後千代的女兒收養了昔日平氏一族「平知盛」的孫子「平右忠」。從此開始平氏一族代代擔任水天宮的宮司直到今日。活躍於幕末維新運動的「真木和泉守」(真木保臣)正是這一族的後代。
祭祀天御中主尊、安德天皇、建禮門院、二位尼(平時子,平清盛之妻)的水天宮自古就被當地民眾視為守護神,不管是農業、漁業、船舶業者都會到此參拜祈求豐收或是船舶製造順利。另外水天宮也對於求子、安產等祈願非常靈驗,被視為兒童的守護神。就連「孝明天皇」都曾經到此祈求即將出生的孩子(明治天皇)能夠順利出產。也正是因為「連天皇都會到此參拜」讓水天宮的名聲名揚全日本,時至今日全日本已經有27間「水天宮」的大型神社。小型的「水天宮」末社更是多不勝數。

神社境內的軍艦「千歲」慰靈碑。
千歲是二戰期間一艘以「千歲川」(現在的筑後川)命名的航空母艦。「千歲」後來在雷伊泰灣海戰中沈默。航母「千歲」不但艦名來自水天宮旁的「千歲川」,連艦內都有一座水天宮分社。也是這樣的緣分戰後水天宮為了弔念艦上殉職的官兵建立了這座「千歲」慰靈碑。

境內的「真木神社」。真木神社供奉的就是剛剛提到的「真木和泉守」(真木保臣)。

「真木和泉守」(真木保臣)銅像。  
水天宮的本殿入口處。
水天宮本殿 ,水天宮祭祀的是天御中主尊、安德天皇、建禮門院、二位尼。除了天御中主尊,其他三位都是出身平氏一族的皇族。 
水天宮也是保護漁民、船隻的海上守護神,因此繪馬上印製著龍型船的圖案。

水天宮旁,夕陽下的筑後川。
豚骨拉麵創始店「來福軒」 
久留米車站東口的這間面店「來福軒」號稱是九州豚骨拉麵的發源地。之前看到有朋友分享這間店就記了下來,這天離開前特別跑去吃吃看。
豚骨拉麵就是台灣人熟悉且熱愛的「一蘭」、「一風堂」湯頭口味,而這間據說是豚骨拉麵發源地「來福軒」的拉麵一樣是由濃厚豚骨湯頭、偏硬細麵所製作的拉麵店。其實基本口味和「一蘭」、「一風堂」相似,但是沒那麼「精緻」。算是比較古早味、豬骨的味道也比較重一些。不過還是蠻好吃的。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才發現「來福軒」原本的店面因為配合JR久留米站站前的再開發工程,已經暫停營業了。目前「來福軒」搬到久留米車站東口、ロータリー飯店附近的臨時店面繼續營業。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