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續100名城

福岡續100名城基肄城|大和朝廷的邊防要塞爬得要死累個半死的續100名城大魔王。

2020 年 11 月 17 日


續100名城的名單公佈後,很多人就把這座位於福岡、佐賀縣境交界的山城「基肄城」列為續100名城的「大魔王」,被認為最難攻克的山城之一。實際前往基肄城後發覺這座基肄城果然不是好惹的狠角色!當天在毒辣的太陽下來回走了接近10公里的山路,走到一半還扭到腳真的是苦不堪言!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天刻苦艱苦辛苦的「基肄城登山歷險記」,順便分享一下實際前往基肄城後研究出來的大眾交通方式,給計畫前往基肄城的朋友們參考。
先說結論:如果不是跟我一樣有強迫症的攻城師,誠心建議大家不用走上山沒關係。沒有要上山的話,可以從「基山」站搭巴士到「丸林」站,之後再徒步十五分左右就可以抵達基肄城最值得一看的遺跡「水門」跡。
*要提醒大家的是基肄城的「肄」「肄」不是「肆」,同音但字不同!用Google Maps定位時請輸入正確的字才能找到正確位置。

離基肄城最近的車站JR基山站。
基山站距離基肄城所在的基山山頂約5.5公里。

離山下的基肄城水門跡約3.3公里。

公式書上的交通說明是要大家用走的,不過根據我實際走過一趟後發現其實有兩班巴士可以搭乘,節省徒步前往的時間。
包含攻城、蓋章在內,基肄城推薦的攻城方案有三種:
(1).上山方案A:從基山站徒步前往基山町民會館,蓋完章後徒步前往水門跡,再從水門跡登山步道上山。下山時可從原路下山,或是從另一側的下山、前往瀧光德寺。在瀧光德寺前方搭乘「瀧光德寺無料バス(巴士)」前往「基山站」。
(2).上山方案B:從基山站搭乘「瀧光德寺無料バス(巴士)」前往瀧光德寺,再從瀧光德寺的後方的山路上山 。下山時從水門跡登山步道下山,先走到水門跡後再前往基山町民會館蓋章,最後走回基山站。 (這兩種方案的前提都是「水門跡登山步道」已經恢復通行,建議可以問問基山町民會館的工作人員道路的復原狀況。2019年8月的狀況是水門跡登山步道有拉起封鎖線,但實際走起來不算難走。)
(3).不上山的蓋章、參觀水門跡方案:從「基山」站搭巴士到「丸林」站,再徒步十五分左右就可以抵達水門跡。因為巴士班次非常少的關係回程時建議徒步走到基山町民會館蓋後走回車站

「瀧光德寺無料バス(巴士)」時刻表。

「基山」站附近的巴士站牌。

基山站前往「丸林」站的巴士路線應該是2號巴士。

基山站出發的巴士時刻表。

這天繞了一大圈走回基山站後,正好看到正在停車載客的2號路線巴士。
以上這些交通手段都是我繞了一大圈,沿路發現一些巴士站回來才研究出來的。當天去基肄城因為不知道有巴士,所以我全程都是用走的…

基山站的基山町觀光案內圖。

推薦的散步、健行路線。

離開基山站後,我先前往離基山站有1.6公里的基山町民会館。走在基山町內遠遠的就能看到基山山頂。基山山頂因為有一大片滑草場所以蠻好認出來的。

基山町的行政中心「基山町民會館」。

續100名城的印章位於基山町民會館入口處旁的事務所內。
基山町民會館營業時間:09:00-21:00

續100名城印章Get!

一旁的牆面上掛著續100名城的認定証。

基肄城的模型。
基肄城是以標高405公尺的基山為中心、用3.9公里長的城牆包圍的古代山城。
從基山町民會館出發,前往基山山頂的基肄城有兩條路線:
1.水門經由路線:
先前往基山山腳的水門在爬上山,最後從原路返回或是繞一圈、從車道下山。

1.水門經由路線:
山頂經由路線,先沿車道走到基山山頂,再下山前往水門。最後回到基山站。



這天本來想先去水門的,不過工作人員說那邊坍塌的情況相當嚴重,已經封閉了!因此我就照工作人員推薦的路線,沿著國道200號走上山。

離基山町民會館不遠處,路邊看到的指示牌。指示牌寫的距離是3.6公里,不過我用Google Maps定位,出現的距離是4.2公里。我猜是指示牌寫的是到基山滑草場的距離,Google Maps則是到基山山頂的距離。

沿著國道200好潮基山山頂前進!這段路前面都是平緩的緩上坡走起來還算蠻輕鬆的。

走了2公里、約花了30多分鐘左右的時間來到山腳下的瀧光徳寺。

瀧光徳寺是座頗具名氣、香火鼎盛的大型寺院。這天在寺前方的也看到許多前來參拜的車輛。

就是走到這裡後才發現瀧光徳寺和基山站之間居然有接駁巴士啊!早知道坐這個巴士就可以省不少時間和體力了。

通過瀧光徳寺後離基山山頂就只剩下不到兩公里的路程了。

不過這段路從瀧光徳寺開始坡度就開始變陡了,走起來也越來越累人了…
沿著國道繼續在林間穿梭,這天的天氣很好!但也因次太陽很大氣溫十分的高,走來氣喘吁吁十分累人!

爬到一半,在山腰的開闊處往下一看。嗯….原來已經爬那麼高了啊!

從瀧光徳寺出發,因為邊走邊休息走了50分鐘才終於到達基肄城也就是基山滑草場的入口處。

走進滑草場沒多久,看到這個「通往瀧光徳寺最短步道」的指標。一開始看地圖時其實就有發現瀧光徳寺後方好像有小路可以通往基山山上,不過那時怕找不到路就決定保險點沿著大路上山。現在看到這個牌子更確定其實從瀧光徳寺後方就有路可以上山啦!
基山山頂是一片開闊、蒼鬱的滑草場,視野十分開闊。
看到這樣的景象讓剛剛還在抱怨天氣太熱的我立刻感謝起上天來,萬一攻基肄城時遇到下雨還要上爬上來一定更辛苦啊!

滑草場境內座涼亭,裡面有好幾隻可愛的貓兒正在休息。

日本植林發源之地碑文。

繼續往上爬,爬到基山山頂後看到這座「霊(靈)々石」(靈靈石,タマタマ石)。
霊々石是位於基山山頂的一顆巨大花崗岩,據說有神明居住在這塊岩石中。現在山下有一座祭祀這塊靈石「荒穂神社」。荒穂神社的鳥居、本殿和這塊靈石正好可以連成一直線。

霊々石旁有一塊「天智天皇欽仰之碑」。
這座石碑是為了紀念下令興建基肄城的天智天皇而修建的紀念碑。

離天智天皇欽仰之碑不遠處有座立在山坡上的展望台。

展望台的視野非常好!能看到山下的基山町、較遠處的鳥栖甚至連久留米都依稀可見。

往下方一看,還能看到山腰上的本福寺五重塔。

從展望台所看到的霊々石和天智天皇欽仰之碑。
離開展望台後,遠遠看到山頂有座石碑就走過去看看。


立在基山山頂的基肄城石碑。

西元663年倭國(日本)在白江口之戰戰敗後,為了預防大唐、新羅的攻擊,天智天皇開始在對馬島、壹岐島和北九州興建一連串的國土防禦線。664年興建了水城,隔年又興建了大野城和基肄城作為守護太宰府的防衛設施。
基肄城以標高405公尺的基山為中心、用3.9公里長的城牆包圍的古代山城,據說負責興建的是來自百濟的軍事專家「憶礼福留」和「四比福夫」。基肄城和附近的水城、大野城一起負擔保衛太宰府、北九州的重要任務一直到13世紀左右。
此後基肄城雖然慢慢荒廢,但在戰國時期又有修復、重新恢復山城軍事機能的紀錄。

一旁還有一座看不到什麼東西的展望台。

離開前看到這個前往「水門跡」的山道,我猶豫很久到底該不該賭賭看走這裡下山(比較近,而且可以看到水門跡),後來決定往下走走看。往下走一段路後發現這個禁止通行的標誌,就放棄從這兒下山的回頭往回走,準備從剛剛看到的「通往瀧光徳寺最短步道」下山。
回頭走到一半遇到的一位走這條路下山的老先生。我就問這位老先生說這條路可以走嗎?他說:「沒問題喔!可以走。」於是我就由通往水門跡的山路下山。

這條山路路小又抖濕滑難走,走著走著本來在水城附近扭到的腳又不小心扭到了!疼痛撕心裂肺,簡直痛不欲生!老先生稍微關心一下我、又告訴我該怎麼後自己就先行下山了。
我只好拖著大扭的腳慢慢「爬下山」。這張照片就是當時我坐在地上休息時拍的,那時真的又累又痛,苦不堪言啊…

走到山下、靠近水門附近時看到不少傾倒的樹木。

山下的道路也被封閉了。

水門跡本身和附近的路真的毀損的很嚴重,不過徒步上山、下山其實還是沒問題的。

從山頂出發,走了30分鐘左右就抵達了水門跡。
終於看到比較具規模的古代遺跡,雖然又熱又累但心情還是覺得很開心!

事實上這座水門也不是過去基肄城的原始建築物,而是從2009年開始復原整建的成果。2009年開始進行的水門石垣保存修理事業工程,一直到2015年才完工。

水門旁的水道口,四周被城牆包圍的基肄城,這道水道口就是城內重要的水源來源。

通過水門後繼續往下走,可以看到山下被颱風破壞的情形真的很嚴重!

山崩導致的民宅倒坍,看來十分怵目驚心!

走了10多分鐘後,抵達山下的民宅聚落。

在附近發現了這個站牌,研究了一下發現從這個「丸林」車站,居然能直接坐巴士前往基山站!但仔細一看巴士時刻表…
媽的!前一班巴士剛開走沒多久,下一班則要等好久…
只好放棄!還是拖著扭到的腳「爬」回基山站。

費盡千辛萬苦,來回走了超過10公里後終於又回到基山站。
爬基肄城雖然真的很辛苦,但不知怎麼的爬這座城的回憶遠遠的大過小倉城、唐津城等交通方便、又有雄偉石垣、天守的古城。邊打這邊文章邊想到那天爬基肄城的辛苦過程,記憶中的一草一木、毒辣的太陽、扭到腳的疼痛就好像剛剛發生一樣出現在我眼前…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