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續100名城

兵庫續100名城洲本城|淡路島上的要塞。

2021 年 5 月 17 日


位於淡路島上的洲本城是由熊野水軍的首領「安宅治興」興建的水軍(海賊)要塞,後來這座城成為「羽柴(豐臣)秀吉」手下「仙石秀久」的領地,也是織田/豐臣氏攻略四國的前線基地。到了江戶時代成為「蜂須賀氏」的領地,並由蜂須賀氏的家臣「稻田氏」擔任城代,直到幕末明治維新為止。
洲本城擁有保存良好的石垣遺跡,整個城區維護的也相當好!是一座能讓人發思古之幽情的名城。另外天氣好時地理位置絕佳的洲本城還能看到四周海面的美景。站在洲本城城中看到這樣的景色和視野,完全能明白當初為什麼戰國時代的名將會在此興建城堡當作根據地啊!

洲本城位於的淡路島本身就算大眾交通有點難度的地方,如果要前往洲本城交通上的難度又會更高了!
官方公式集上前往洲本城的推薦方式是在JR「三之宮」站轉搭「淡路島行」高速巴士,在「洲本高速巴士中心」(洲本高速バスセンター)站下車,之後後再徒步40分。如果搭大眾運輸前往,就是只有這樣費時費力的方式了。
這次我們是計畫自駕繞遍整個四國,當然洲本城也排在行程當中!這天從德島取車後就出發往淡路島的方向前進。我們先去前往德島大鳴門橋的「渦之道」,在橋上欣賞著名的鳴門漩渦。離開渦之道後就繼續開車往周本城前進。
洲本城分為山上的「上之城」和山下的「下之城」兩部分。下之城就是平時居住、處理政務的洲本城山下御殿,本身就是擁有雄偉石垣的古城。

過去下之城中的御殿建築早已消失,現在城內有一座現代建築物「淡路文化史料館」。

淡路文化史料館前面有一座「お登勢之像」。喜歡漫畫銀魂或是了解日本歷史的朋友應該對「お登勢」不陌生。歷史上真正的登勢是在京都伏見區經營旅館「寺田屋」的老闆娘,她隱藏、保護反抗江戶幕府的尊王攘夷派志士,也和坂本龍馬有很深的交情,被視為幕末維新運動的隱形功臣。不過淡路文化史料館前面的這座「登勢之像」和真正的「登勢」一點關係也沒有。這座是以「船山馨」小說「お登勢」主角的形象而建立的銅像。

淡路文化史料館參觀資訊:
洲本市立淡路文化史料館營業時間:09:00-17:00
定休日:週一、國定假日的隔日(週五、週六遇到國定假日時開館,改為週一、週二定休日,週一遇到國定假日時週二、週三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

淡路文化史料館的櫃檯就是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地點。

續100名城洲本城印章Get!跪著蓋你看我有多虔誠。

離開後頂著傾盆大雨往山上開去,在停車場等了一會兒看看雨勢沒有變小的跡象,只好硬著頭皮下車往本丸走去。

洲本城跡的全區域案內圖。
洲本城位於淡路島東南部洲本市一座臨海的丘陵「三熊山」上。最早在此處建城的是「三好氏」的家臣、「熊野水軍」的首領「安宅治興」。西元1581年「織田信長」的部下「羽柴(豐臣)秀吉」對淡路島發動攻勢,洲本城於1582年開城投降。豐臣秀吉派自己的家臣、漫畫「戰國」的男主角「仙石秀久」入主淡路島和洲本城。仙石秀久入主後開始了洲本城的改建工程,自此洲本城成為織田/豐臣氏攻略四國的前線基地。
四國征伐後仙石秀久成為包含淡路、讚岐兩國的10萬石大名。但仙石秀久在1586年攻打九州時,在「戶次川之戰」因指揮不力導致豐臣軍隊戰敗。戰後仙石秀久被追究責任流放到「高野山」,洲本城改由「脇坂安治」擔任城主。脇坂安治入主洲本城後興建了天守,並將整座城改建為全體以石垣建造的總石垣式城堡。如今我們所看到的洲本城石垣,多半都是完成於脇坂氏時期。
江戶初期淡路國改由池田氏入主,池田氏先後另外蓋了岩屋城 、由良城作為居城,洲本城也因此一度廢城。大阪之陣後淡路國成為蜂須賀氏的領地,蜂須賀氏的筆頭家老「稻田氏」重新將淡路國的政務中心遷回洲本城。稻田氏在洲本城城下的三熊山山麓另外興建御殿和城堡,將處理政務的中心從山上的城堡遷移到山下御殿。現在的洲本城分為山上的「上之城」和山下的「下之城」兩部分。上下兩座城之間再以依山勢而建的「攀登石垣」(登り石垣)連結加強城的防衛機能。
洲本城的入口「大手門」(追手門)。

洲本城的「南之丸」下方的石垣,過去這裡有座高層建築「南之丸隅櫓」

通完本丸的大石段。本丸大石段是洲本城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

洲本城本丸南側的防衛設施「南之丸」。

沿著本丸大石段往上爬,石段的尾部就是本丸入口處的防衛設施「本丸虎口」。

洲本城本丸,後方的建築物是西元1928年時為了慶祝昭和天皇即位,當地政府以鋼筋水泥興建的模擬天守。


本丸的東側有一座小神社「芝右衛門狸の祠」。

在洲本城所在的「三熊山」上據說居住了一隻身高高達180公分,名為「芝右衛門狸」的大狐狸。這隻芝右衛門狸還能變化成人的樣子。芝右衛門狸和佐渡島「團三郎狸」香川縣屋島的「禿狸」並列,是「日本三大名狸」之一。

洲本城北側的模擬天守。
洲本城本來的天守是一座連結式的天守,不過這座天守早已消失。現在我們看到的天守是西元1928年時為了慶祝「昭和天皇」即位,在洲本城原本的天守台上以鋼筋水泥興建的,是日本最古老的模擬天守。這座模擬天守本來是一座瞭望台,但在2011開始的修復補強工事結束就已經禁止遊客進入,失去了瞭望台的機能。


在洲本城天守台的附近瞭望台可以眺望著名的「洲本島八景」:「大浜を大觀」,也就是洲本市和沙灘、海濱的美景。不過這天天氣不好,眺望山下的景色雖然壯觀,但並不美麗。

洲本城模擬天守。越靠近這座天守越覺得這天守真的好小好小啊…根本是涼亭吧!?

天守下方的空間。

抬頭往上看,可以看到天守的內部。當天天氣陰雨綿綿,整座洲本城內就只有我一個遊客,本來就覺得有點毛毛的。因此抬頭往上看天守內部時還有點心驚膽跳,深怕一抬頭看到什麼不該看的東西。

離開模擬天守後,我穿越本丸西側的石階梯來到本丸的「搦手口」,也就是昔日洲本城本丸的後門。


從下方看到的洲本城本丸石垣和天守台、模擬天守。

洲本城西側的「攀登石垣」(登り石垣)。

登り石垣位置示意圖,東西各有一道登り石垣。
所謂的「攀登石垣」(登り石垣)是洲本城上下兩城之間依山勢而建的石垣。攀登石垣能連結上下兩座城,加強城的防衛機能。東、西兩座攀登石垣是洲本城在建築上的最大特色,在日本全國古城中也是非常稀有珍貴的存在。

洲本城東側的「八王子木戶」(八王子木戸 )。

「八王子木戶」(八王子木戸 )供奉著西元1526年洲本城始建時城主「安宅治興」由「八王子神社」請來蛇神做為城的守護神。如今這裡還有許多小型的神社持續接受供奉,希望能繼續保佑這座城。

繞了一圈洲本城準備打道回府了!離開前在「東之丸」下方看到了一座名為「日月之池」的水池。
通過大手門後又回到了洲本城的南側的「馬屋(月見台)」,也就是停車場的所在。
因為大雨的關係這趟前往洲本城的攻城之旅其實不是很愉快,大雨讓洲本城的無敵視野和能看到的美景完全消失,實在可惜,看來以後一定要再來一趟了。希望下次能在櫻花盛開的季節再來洲本城賞櫻啊!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