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日本續100名城

沖繩續100名城勝連城|沖繩名將阿麻和利興建的古城。

2021 年 5 月 18 日


勝連城建造於沖繩東部勝連半島尾端一處標高100公尺的小丘陵上。勝連城在中世紀廢城後曾經過長時間的荒廢,一直到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本土才開始勝連城的復原整備工事。2000年勝連城和沖繩其他的城堡、遺跡一起以「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之名被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
和沖繩的其他古城一樣,現在的勝連城是個遊人如織的旅遊勝地。沿著步道一路從最下方的「四之曲輪」走到最上方的「一之曲輪」,能夠邊參觀沿路看到的古城遺跡邊欣賞下方的湛藍海面。在最上方的「一之曲輪」能夠360度的無邊際景色,還能遠眺沖繩著名的「海中道路」。不管是喜歡古城的攻城師,或是喜歡美景、喜歡拍照的旅人來到勝連城都能獲得很大的滿足的。

2013年就曾經拜訪過當時還不是續100名城,但被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勝連城,這次是我第二次拜訪勝連城。
這天早上離開投宿的「三麗鷗飯店」(HOTEL OKINAWA WITH SANRIO CHARACTERS),先去「ポークたまごおにぎり」牧志本店吃個豬肉蛋飯糰後我們就開車前往勝連城。抵達勝連城停車場我們下車後先到停車場旁的「世界遺產勝連城城跡休憩所」蓋章。

在沖繩旅遊,自駕當然比較方便!但搭乘巴士也是可以抵達沖繩的各個主要景點的。
從那霸出發前往勝連城,可在「那霸巴士轉運站」(那覇バスターミナル)搭乘「與勝線巴士」,在「勝連城跡前」站下車。在「世界遺產勝連城城跡休憩所」入口處旁的告示牌上就寫著從那霸市區過來的巴士乘車時刻表。

也有從勝連城前往其他景點如中城城、海洋博公園等地方的巴士時刻表。

續100名城的印章蓋章處在休憩所的櫃檯上。

「勝連城」續100名城印章Get!
這天蓋印章時心中一直想著已經蓋了「199」城的印章了,結果我差點把印章蓋在編號199的「座喜味城」上!好在蓋下去的那一剎那突然回神才沒蓋錯,真的是好險…不然整本印章集章本都蓋得很完美,這裡蓋錯格我一定會哭死!

「世界遺產勝連城城跡休憩所」有一座勝連城的模型。
勝連城建造於沖繩東部勝連半島尾端一處標高100公尺的小丘陵上。這座城的山頂是一之曲輪,接著依山勢分別興建了二之曲輪、三之曲輪和四之曲輪,以日本古城的繩張分類來說勝連城是一座「梯郭式」的「平山城」。一般認為勝連城是由「勝連按司」於14世紀初期興建的。

「世界遺產勝連城城跡休憩所」內還販售勝連城的到訪紀念證明書。嗯這真的很難忍住不下手買個一張啊!

休憩所的外側也有一座勝連城的模型。

經由行人穿越道走過馬路,來到馬路對面的勝連城城跡區域。

從城堡下方遠眺勝連城。此處是勝連城的「四之曲輪」,也就是城堡最下方的區域。


「勝連按司」(按司是古沖繩地方官名,約等於現在的區長或縣長。)於14世紀初期興建「勝連城」後,勝連城陸續由勝連按司一家、勝連的「伊覇按司」、「浜川按司」等人統治。到了九代城主「茂知附按司」時代勝連城的勢力越來越大,使得沖繩國王「尚巴志」王下令手下大將「護佐丸」在勝連城附近興建了「中城城」並擔任「中城按司」,用來監視、警戒茂知附按司。茂知附按司後來被重臣「阿麻和利」推翻,阿麻和利自此成為第十代勝連城城主。
阿麻和利擔任城主之後積極發展對外貿易,引進了許多來自中國的技術使得勝連城各方面蓬勃發展實力越來越強。就連當時的沖繩國王「尚泰久」都對他忌憚三分,還採用懷柔政策將女兒「百度踏揚」嫁給阿麻和利。其後阿麻和利和中城按司「護佐丸」因為貿易利益產生糾紛,阿麻和利因此和岳父尚泰久進讒言,謊稱護佐丸有攻入首里城的反叛計畫。阿麻和利在尚泰久的允許之下包圍了護佐丸所在的中城城,被包圍後的護佐丸在殺死自己的妻子後自殺。
阿麻和利除掉護佐丸後率兵準備攻擊首里城,此時阿麻和利的妻子百度踏揚逃回首里城,告訴尚泰久王阿麻和利反叛的消息。尚泰久王立刻派遣手下大將「大城賢雄」(唐名「夏居數」)率領大軍包圍勝連城。
勝連城是一座擁有堅固石垣的難攻不落之城,久攻不下的大城賢雄使出一計、男扮女裝混入城中,趁亂殺掉了阿麻和利,失去了主將的勝連城開城投降,勝連城也自此廢城。

四之曲輪中有一口古代的泉水遺跡「ミートゥガー」。

勝連城城下的這口ミートゥガー有著一對男女在此相遇進而相戀,但最後被迫分離的淒美傳說故事。

一旁的另一口泉水「ウタミシガー」。沖繩方言中「ウタミシ」是試驗的意思,而「ガー」則是「泉水」的意思。這處「ウタミシガー」是過去勝連城城中居民用來占卜當年收成是否豐收之處。

沿著階梯,我們來到了勝連城的「三之曲輪」。這是三之曲輪入口處的「四角門」。如今木造的門已經消失,只剩下兩旁的石垣和階梯。

勝連城「三之曲輪」,中間有一塊祭祀的場所「肝高御嶽」,在三之曲輪的入口處曾經發掘出人骨。

三之曲輪連接二之曲輪的石牆。

三之曲輪中央的大樹下方是一處名為「トゥヌムトゥ」的祭祀設施。

三之曲輪的中央就是昔日寄祀神明的場所「肝高御嶽」,大樹附近的礎石遺跡「 トゥヌムトゥ」則是當時負責祭祀的祭司祭祀時休息的地方。

勝連城的「二之曲輪」。

二之曲輪內過去有一棟長17公尺、寬14.5公尺的大型建築。

從二之曲輪俯瞰下方的三之曲輪。

二之曲輪有一處在岩壁上的洞穴「ウシヌジガマ」。

「ウシヌジガマ」是沖繩方言,意思是「隱身處」的意思。傳說「阿麻和利」被圍攻時其實並沒有死,而是從這個洞穴逃出城外。當然這應該只是穿鑿附會的傳說,真實性不高。

一旁則是過去祭祀「火之神」的祭壇「ウミチムン」。

火之神是沖繩人祭祀在廚房中的神明,是沖繩人最重視的神衹之一。

從二之曲輪通往一之曲輪的階梯不但長而且很窄,這樣的設計可以讓守城方對於來襲的敵軍造成重大的打擊。

勝連城的最高處,也是城內最重要的中樞「一之曲輪」。


從一之曲輪往下看到的勝連城二之曲輪和三之曲輪,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著名的沖繩景點「海中道路」,可惜到訪這天雲層有點厚,看不到遠方的景色。


一之曲輪中央也有座祭壇(御嶽)「玉ノミウヂ御嶽」。
玉ノミウヂ御嶽是守護當地村民和勝連城的神明居住之地,是城內最重要的祭壇。從祭壇(御嶽)的密集程度就知道沖繩人對於神明十分崇敬,每一個曲輪都有一座御嶽用來祭拜神明。

逛了一圈勝連城後,我們就沿著原路回到了勝連城下,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我的最後一座續100名城「座喜味城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