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日本續100名城

沖繩續日本100名城座喜味城|列名為世界遺產的古城遺跡。

2017 年 12 月 10 日

身為一個古城愛好者,到哪兒都有跑古城的行程。2013年來沖繩旅行時除了搜集沖繩的三座日本100名城(首里城、今歸仁城、中城城)外,還順道去了以「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名義入選聯合國世界遺產的「勝連城」,本來也想前往同樣被列名為世界遺產的「座喜味城」,無奈時間不夠,只好抱著些許的遺憾離開沖繩,等待日後再訪。

這趟為期9天的「石垣島、沖繩本島、慶良間諸島跳島旅遊」,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沖繩的各離島進行跳島旅遊,留給沖繩本島只有短短一天的時間,為了彌補當年在沖繩的幾個遺憾(除了「座喜味城」外,還有日本最西車站「沖繩都市單軌線」(沖縄都市モノレール線)的「那霸空港站」和日本最南車站「沖繩都市單軌線」(沖縄都市モノレール線)「赤嶺站」),我安排了「緊密」的行程(笑),想充分的利用這一天、將遺憾一網打盡!

這天早上我們從租車處取完車後,先開往「波上宮」和日本最南車站「赤嶺站」,接著一路往北開前往這天的第三個行程「座喜味城」。

座喜味城興建於西元1416年~1422年之間,是由沖繩的按司「護佐丸」所興建,二次大戰戰前是日本軍的砲台,戰後成為美軍的雷達基地,城跡也遭到了破壞。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座喜味城被列為「國指定史跡」,同時開始了座喜味城的復原整備工作。

2000年時座喜味城和今歸仁城、連城跡、中城城、首里城、玉陵、識名園、園比屋武御嶽石門、齋場御嶽等第一同以「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之名被列為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今年(2017年)被日本挖坑協會城墎協會選為「續日本100名城」。

座喜味城的外城牆「二之郭」和「二之郭石門」。城內共有兩座拱門。其中外側二之郭的拱門是近乎完整的從護佐丸時代保存下來的


沖繩地區的城堡和日本本土的城不論建築方式、外觀、繩張設計都有很大不同,一般認為和中國交流密切的沖繩其城牆、建築多和中國比較接近。這座座喜味城也是如此。座喜味城擁有內、外兩重石垣,從上空看其造型近似兩朵重疊的梅花,造型優美。

二之郭的拱門。

一之郭的石垣。

一之郭和一之郭石門

一之郭的拱門是1973復原整備的成果。

城的正中央有著過去城中建築物的礎石遺跡。一之郭在二戰末期的西元1944年則成為日軍的高射砲陣地,曾遭受到轟炸受到毀滅性的打擊。二戰戰後座喜味城雖然被琉球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但美軍仍在1960年強行在座喜味城中設立了雷達基地。不管是二戰時的高射砲陣地、還是戰後設立的雷達基地都對座喜味城造成嚴重的破壞。一直到了1972年沖繩回歸日本本土後美軍基地才遷出。

從一之郭石垣所看到的二之郭石門和石垣。

一之郭石垣可以攀登上去,上方所眺望到的景色非常漂亮。

從牆上所看到的一之郭全景。

遠方的島嶼就是隔天我們要去的慶良間諸島。

造型優雅、復原整備良好的石垣配上綠草如茵的草地和湛藍的天空、遠方蔚藍的大海,就算不了解這裡的歷史,來到座喜味城也以一定會喜歡上她的。
2017年拜訪過座喜味城後,為了蓋續100名城的印章我在2019年10月份又再度拜訪了座喜味城。

這次來喜味城天氣就沒有那麼好了。好在上一次來已經拍到過美麗藍天白雲下的喜味城照片,所以我不覺得遺憾。這天來到喜味城後,立刻走到喜味城入口處附近的「世界遺產座喜味城跡讀谷博物館」(世界遺産座喜味城跡ユンタンザミュージアム)蓋我續100名城的最後一個印章。

世界遺產座喜味城跡讀谷博物館營業時間:09:00-18:00(最後入館17:30)
定休日:週三(遇到國定假日開館、隔日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另有臨時定休日

蓋章處在博物館的玄關,不用入館也可蓋章。

蓋下第100個續100名城印章的那一剎那,真的好感動啊!

座喜味城的續100名城印章Get!上面刻印的圖案是從空中拍攝的座喜味城全景。
從2018年4月6日在福井城蓋下第一個印章開始,經過一年又6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了續100名城的制霸之旅。期間滿滿的回憶真的讓我心中又是感動、又是感慨啊…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