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 日本續100名城

埼玉續100名城菅谷館|鎌倉幕府名臣畠山重忠居館遺跡。

2021 年 4 月 1 日


菅谷館是由鐮倉幕府的御家人畠山重忠所興建的居館,這座居館雖然荒廢已久但因其在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而被列名為續100名城之一。菅谷館和另一座續100名城「杉山城」都在東武鐵道的「武蔵嵐山」附近,雖然在同一座車站附近但因為彼此之間有一段距離,所以一次攻下兩座城其實是有一點辛苦的!這篇文章先來介紹一下菅谷館,下一篇再來介紹一下「杉山城」。

這天從JR高崎站出發,前往的菅谷館和杉山城所在的「武蔵嵐山」。武藏嵐山車站雖然蠻心也頗具規模,但居然沒看到寄物櫃!?但我搭乘JR轉搭東武鐵道時在JR小川町站看到一座很小的寄物櫃。

東武鐵道「武蔵嵐山」站,車站的一樓有一處頗具規模的旅遊資訊中心。為了想省點力氣我還跑進去問了一下這裡有沒有提供腳踏車出借的服務。工作人員搖搖頭表示沒有我才死了心….看來只能用徒步的方式前往菅谷館和杉山城了…

武蔵嵐山站距離菅谷館約1.2公里,沿路都有很清楚的指標指引前進的方向。

從武藏藍山站出發,徒步10多分鐘後就抵達了菅谷館的入口處。

菅谷館的城區全區域圖。
菅谷館是一座以土壘包圍的「平城」,和一般印象中的日本城堡不同、菅谷館其實比較像是擁有厚實圍牆的武士宅邸,也就是一座「居館」形式的城堡。整座城位於「都幾川」和「槻川」的交會之處,擁有河流防禦的天險,此外前方菅谷館就是通往鐮倉的「鐮倉街道」,交通位置非常良好!

現在菅谷館的入口處,是過去的「搦手門」,也就是後門的所在位置。
菅谷館入口處旁有座頗具規模的「嵐山史跡之博物館」,博物館內收藏了大量從菅谷館和附近「比企地域」的中世城館挖掘出來的文物和歷史介紹、考古調查成果等等,非常值得參觀。

嵐山史跡之博物館參觀資訊:
營業時間:9月-6月09:00-16:307月-8月09:00-17:00(最後入館閉館前30分)
定休日:週一、日本新年期間、企劃展展期前後
門票:100円

菅谷館所在地區擁有包含菅谷館、杉山城、松山城、小倉城在內的多座古城遺跡,這些遺跡合稱為「比企城館跡群」,被列名為日本「國之史蹟」。

菅谷館的續100名城章就放在博物館的售票櫃檯上。雖然看起來不用買票也能蓋章,但想支持一下維持不易的地方博物館,也想順便參觀一下館內有關菅谷館的文物和說明,就還是買了票入場參觀。

續100名城菅谷館印章Get!菅谷館的印章上面刻印的圖案是二之郭內的菅谷館石碑和菅谷館土壘。
身著「大鍇」的「畠山重忠」塑像。

據傳是「畠山重忠」墳墓的五輪塔,這座五輪塔的原址下方曾將發現裝有遺骨的「藏骨器」(骨壺)。

從菅谷館、杉山城挖掘出來的考古文物,大部分是陶器、土器、茶具的碎片,還有一些當時流傳的錢幣。

武藏國武士的「坂碑」。坂碑上刻有去世武士的名字,是一種祈求亡者死後極樂的供養碑。

館內一角是圖書室,有許多關於鎌倉武士和比企地區歷史、文化的書籍。

離開博物館後,慢慢往二之郭前進。
菅谷館是由「鐮倉幕府」的「御家人」(官職名)「畠(音同「甜」)山重忠」所興建的居館,詳細建築時間不明。這座居館位於「都幾川」和「槻川」合流點附近的台地上,這此處還是通往鎌倉的「鎌倉街道」所在,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畠山重忠是跟隨「源賴朝」建立「鐮倉幕府」的大功臣。品格高尚、勇猛果敢的畠山重忠非常受到當時武士的崇拜,有著「坂東(關東)武士之鑑」的稱號。源賴朝過世前遺言中還拜託畠山重忠守護賴朝的後代子孫,可見得重忠有多麼受到武士景仰、賴朝信賴。

鐮倉幕府在源賴朝過世後由「北条時政」掌握幕府大權。西元1204年畠山重忠的兒子「畠山重保」在酒席中和北条時政的女婿「平賀朝雅」起了爭執,北条時政的妻子「牧之方」非常生氣、向北条時政提出了殺了畠山重忠、畠山重保父子的要求。北条時政透過另一個女婿「稻毛重成」向鐮倉幕府三代將軍「源實朝」控訴畠山重忠謀反!獲得了將軍源實朝發出的討伐命令。此時畠山重忠接獲了「鎌倉有緊急狀況,請儘速前往」的命令,便率領130騎趕往鎌倉。途中遇到由北条時政兒子「北条義時」率領的數萬大軍攻擊,畠山重忠力戰後身亡。
畠山重忠過世後據說由「足利義純」繼承了菅谷館,此後歷史上就沒有菅谷館相關的記載。一直到西元1488年「山内上杉家」為了和「扇谷上杉氏」的據點「河越城」對抗,派遣家臣「太田資康」修建了菅谷館。「河越夜戰」後菅谷館成為北条氏的據點。
此後到戰國末期為止菅谷館都是北条氏的支城之一,在北条氏滅亡後菅谷館也隨之被廢棄。

二之郭土壘上有座於西元1929年設立的畠山重忠像,隱藏在樹林中的這座畠山重忠像遠看就像藏在林中的人影,我想應該嚇到過不少參觀菅谷館的遊客吧?

本郭和二之郭間的土壘。

菅谷館的中心「本郭」。菅谷館後方被「南郭」和河流「都幾川」保護,前方則有多種城郭的保護,是城中防衛最嚴密的區域。

包圍本郭的「二之郭」區域。

二之郭的一角還有一座祭祀戰死軍人的忠魂詞。

二之郭出入口的「出桝形」和「出桝形土壘」。所謂「出桝形」是城郭的防衛設施,呈「凸」字形突出於土壘的出桝形能從多的方向攻擊來襲的敵軍。

繞了一圈菅谷館,走了40多分鐘後又走回來入口處的「嵐山史蹟博物館」。

稍微休息一下後就整裝出發!往4公里外的另一座續100名城「杉山城」出發!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