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 日本續100名城

埼玉續100名城杉山城|如藝術品般的山城城郭設計。

2021 年 4 月 2 日

在同一個車站「武藏嵐山」附近就有兩個續100名城「菅谷館」和「杉山城」,看起來交通上十分簡單的菅谷館和杉山城比想像中的困難許多!原因就是這兩地其實相隔甚遠,開車前往的話距離很近!但如果是徒步前往就有點辛苦了。前一篇文章介紹了「菅谷館」,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位於「武藏嵐山」西北側的「杉山城」。

離開「菅谷館」後我就照著GoogleMaps指示的方向往杉山城前進,看當時的截圖就知道菅谷館距離杉山城有一段距離,將近四公里的距離要走50分鐘左右。當初在武藏嵐山下車時我有問一下車站案內所的工作人員,確認除了開車或徒步外就沒有其他交通方式可以前往這兩座城,只好死心老老實實的往杉山城前進。

這天的天氣非常好,8月中在毫無遮掩的道路上徒步前進,炙熱的陽光把我烤的頭昏眼花…真的有點快要中暑的感覺!
徒步30多分鐘後抵達了杉山城附近的「嵐山町立玉ノ岡中学校」,Google Maps的指示是經過校門、穿越校門後再左轉一條小路就可以抵達杉山城。但我照著Google Maps的指示來到所謂「杉山城」的位置時卻發現根本沒有路可以往上走,在附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可以上山的道路。

地圖上標示的「Sugiyama Castle Ruins」這個點就是Google Maps導引的上山路線,但實際走到那兒只見到一整片長滿樹林的山坡,找了老半天我都找不到可以上山的道路。找了好一會兒都快要放棄想直接去嵐山町役場蓋章就走了呢!最後決定繞到另一側去看看,看看後方有沒有可以上山的道路。

走到的另一側時在山下發現了這個杉山城參觀遊客的停車場。既然停車場在這,那登山口應該就不遠了吧!?



沿著停車場旁的道路繼續往前走,邊走邊找看看有沒有可以上山的路線。

最後走到Gps「36.065126, 139.311599」看到一塊杉山城的介紹立牌。

立牌旁還有一塊可以上山的小路,看來我終於找到杉山城的登城道路啦!
*備註:分享在社團裡時「HIDE & JELLY」網友表示可以搜尋「積善寺」,積善寺後方就是杉山城的大手口喔!(我走的是「搦手口」)。

沿著這條小路繼續往上走去,不久之後就抵達了杉山城的本丸(本郭)。

杉山城是日本百名城、續百名城中對於何時所建和何人所建爭議最大的一座古城。根據傳聞杉山城是由當地豪族「金子主水」所建,但這個說法因為缺乏文獻記載因此只能當作參考。另外還有由「北条氏」興建或是「豐臣秀吉」進行「小田原征伐」時由「前田利家」和「上杉景勝」建城的說法。而在近年來的發掘考證中陸續發掘了出產於「山内上杉氏」時期的陶器和瓷器,因此近年來已經學界已經偏向杉山城是由山内上杉氏興建的論點。

杉山城的「本郭」(本丸)。
杉山城以主郭為重心在丘陵上共興建了九個曲輪,曲輪之間再以土壘、橫堀最為防衛,複雜的曲輪、大量的橫堀讓杉山城變成一座巨大的迷宮,入侵的敵軍很容易在城內迷路。另外配合可增加槍砲弓箭射擊殺傷力的「横矢掛」、曲輪出入口的「枡形虎口」和「馬出」,整座杉山城的防禦可說是堅不可摧。杉山城不但興建年代不明,就連廢城的年代都至今未有定論,重重的謎團讓杉山城又有「謎之城」的別名。

過去在杉山城中曾經挖掘出大量的陶器、皿器、土器等過去城中使用過的文物。文物的總數高達3,759件,數量非常驚人!現在可以在菅古館旁的「嵐山史跡博物館」內看到部分從杉山城中挖掘出來的考古文物。

杉山城以本郭為中心、從上而下設有非常多的「曲輪」(將山坡剷平、四周建立圍牆或土壁的城郭),曲輪間還設置了許多橫堀(壕溝),城的設計非常精密複雜!因此杉山城被稱為「山城曲輪設計的寶庫」。

每一處曲輪都設置了此處是第幾曲輪的名稱和簡介,觀光導覽做的算是很用心。但為什麼不在出入口附近做一下登城口的位置和方向導引呢?真的找了很久才好不容易找到呢!

右方看到的山下建築物,就是剛剛經過的「嵐山町立玉ノ岡中学校」。

杉山城的空堀遺跡。空堀就是壕溝,通常和土壘並設、是城郭外圍的防禦設施,負責阻擋敵軍前進。

繞了一圈又回到了杉山城的本郭地區。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沿著剛剛上來的登城路下了山。

離開杉山城後,又在毒辣辣的大太陽下前往將近2公里外的「嵐山町役場」。
杉山城附近沒有販賣機(以日本來說真是難得!),居然也沒有廁所?(以日本來說更是難得!)此時已經熱的半死還又缺乏水分的我走起路來覺得更累更辛苦了…

走了老半天終於抵達了嵐山町役場。

杉山城的印章就放在嵐山町役場的入口大廳處。

杉山城的印章上還很貼心的標示著印章的上下位置。每座城的印章標示方向的方式都不同,觀察這些印章提醒方向的標示也是我續100名城集章之旅的樂趣之一。

杉山城的續100名城印章Get!杉山城印章上的刻印的圖案是已經被草木掩蓋、現場看不到的杉山城本郭附近的繩張、曲輪和壕溝。

嵐山町役場還有一塊立牌,標示著嵐山町役場通往杉山城、菅古館的距離和方向。光看上面寫的距離就知道徒步前往菅古館、杉山城加上來嵐山町役場蓋章再走回車站,是一間多麽艱辛的過程啊!
在嵐山町役場的自動販賣機買了幾罐飲料,猛猛的灌了好幾瓶飲料、又上來廁所稍微休息了一下後就離開嵐山町役場,往武藏嵐山車站的方向前進。準備搭上電車,前往這一天的第三座城「忍城」前進!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