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山梨續100名城新府城|戰國名門武田氏最後的主城。

2021 年 3 月 23 日


有些古城不像姬路城、松本城這樣擁有美麗天守、壯麗石垣,到了這些古城現場,如果管理單為不特別標出史蹟範圍和遺跡地點,甚至完全看不出來這裡居然有座古城。不過這些古城因為其獨特的歷史事件而在歷史上留下響亮的名聲,如「水淹高松城」發生地點「備中高松城」和這篇文章所要介紹「新府城」,都是這樣的例子。
新府城建造於戰國末期,是雄霸甲斐國百年的武田氏最後當主「武田勝賴」建造的新城。計劃作為最後防守據點的新府城其實並沒有真正建設完成,就被武田軍隊自己一把火給燒毀。而棄城逃亡的武田勝賴和武田軍隊最後也因臣下不斷的背叛在「天目山」自殺(也有被織田軍發現遭擊殺的說法),武田氏自此滅亡。

這天早上攻下要害山城,從JR甲府站搭電車前往離甲府站不遠的「新府站」。新府站是個非常寂寥的無人站,除了基本的月台設施外沒有寄物櫃、觀光案內所等觀光設施。

就連進站出站也都是乘客自行感應電子票卡的方式進出車站。

穿越新府站底的隧道,往新府城的方向前進。

新府城是續100名城的陷阱之一:前往新府城看起來很容易。不過搭電車到了新府站下車後才發現原來蓋印章「韮崎市民俗資料館」距離是新府城將近三公里!本以為可以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快速攻下新府城…

「韮崎市民俗資料館」的營業時間和交通方式。恩上面只說開車五分鐘大概管理者沒想到會有人用走的過去吧!

新府城距離新府站不遠,從車站出發徒步十五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新府城。

新府城入口處有塊新府城的歷史介紹:
戰國名將的「武田信玄」的居城「躑躅崎館」(武田氏館)只是一座以簡單石垣、壕溝防衛的居館,跟其他戰國大名所建設的宏偉城堡大相徑庭。而這座武田氏館在武田信玄在世期間也從來沒有被攻擊的紀錄。「國家強大,就不需要建設強大的城堡」正是武田信玄的治國方針。武田信玄過世後、其子「武田勝賴」擔任武田家的家督。武田諏訪四郎勝賴在軍事上的才華其實不亞於其父,他當家後打下了「美濃國」(岐阜縣)的「明智城」、「遠江國」(靜岡縣西部)的「高天神城」。讓武田氏的勢力範圍到達前所未有的高峰。
西元1575年武田軍在「長篠之戰」大敗,家臣團對於主家的向心力日益低落,而與西方的織田、南方的德川、東方的北條三面為敵的武田氏已經沒有辦法態度從容、一派輕鬆的面對國內國外的不安情勢。居城武田氏館其薄弱的防衛能力也不再適合當作武田氏的主城,因此武田勝賴決定興建一座新的居城「新府城」。
西元1581年武田勝賴命令「真田昌幸」(真田幸村的父親)開始興建「新府城」,2月開始的工程到了當年10月就幾乎完工。武田勝賴也迫不及待從甲府搬到新府城中,看來就連勝賴都感到情勢非常危急,已經無法安心住在武田氏館中了。1882年武田氏重臣「木曾義昌」叛變,投靠織田信長。本來計畫討伐木曾義昌的勝賴率兵出征才到半途,就因為各地不斷傳來領主、重臣背叛的消息而取消了討伐叛軍的計畫,率軍回到新府城。 織田方面則出動大軍進行「甲州征伐」,意圖一舉殲滅武田氏。 退回新府城後勝賴立即展開軍議。由於士兵以大量逃亡,加上新蓋好的新府城還有許多需要補強之處,目前的狀況看來是守不住新府城的。因此勝賴決定離開新府城,前往「小山田信茂」的「岩殿山城」。離開前武田軍自己放火燒掉了新府城,從勝賴入城、到燒毀新府城只有短短68天的時間。
武田勝賴最後因為信茂的背叛無法前往岩殿山城。最終在「天目山」被織田軍發現並擊殺,數百年來的甲斐名門武田氏自此化為歷史的塵埃。

新府城本丸中的新府城復原圖。
新府城位於由「釜無川」和「塩川」侵蝕而成台地之上,城西部是高達80公尺、被稱為「七里岩」的斷崖,地勢非常顯要。新府城是一座沒有石垣、以土壘建造的平山城。城內有著「枡形虎口」、「丸馬出」、「三日月堀」等「武田流築城術」的建築特色,和「諏訪原城」、「高天神城」等由武田氏修建的頗為類似。另外城中心的「本曲輪」、「二曲輪」配置則和「武田氏館」中心的部分非常相似。整座新府城堪稱武田築城技術集大成的展示。

新府城下的土壘、堀遺跡。整座新府城因為遍植樹木、植被茂密說真的實在看不出來過去新府城的原本樣貌。

新府城從開始興建到被勝賴燒毀只有不到一年的時間。織田信長喪命於本能寺後原本的「信濃國」(長野縣)、「甲斐國」(山梨縣)成為周遭大名互相爭奪的領地。在這場被後世稱為「天正壬午之亂」的戰爭中新府城一度成為德川軍隊對抗北條家的本陣。不過戰爭後隨著甲府的新城「甲府城」的建立,喪失戰略地位的新府城也隨之廢城。
現在的新府城城中是一座祭祀武田勝賴的「藤武神社」,這是藤武神社參道入口鳥居。

鳥居通往山頂有兩條路,一條是「石階梯」(男坂),另一條則是坡度較和緩的山路「女坂」。

從正面的石階梯走到了本丸的區域。

新府城的本丸區域。
本丸立牌有一座紅色的小型神社,包含我在內許多去過新府城的朋友都覺得這座小神社有種怪怪的感覺….

低下頭準備仔細看看這座神社時突然一隻竄出的大怪蟲直往我臉上攻擊,嚇了我好大一跳!不知道這是不是代表這裡的「住戶」要我趕快走呢?

本丸中央的藤武神社正殿。藤武神社被當地人暱稱為「お新府さん」,是一間祭祀興建新府城的武田家最後當主武田勝賴的神社。

一旁是一座武田勝賴的靈位。武田勝賴最後身故的地方是天目山,他的首級後來被送往京都,遺體在埋葬於山梨縣西部的景德院中。因此甲府城中的這座神社和勝賴的靈位並不是勝賴真正的墓地。

本丸一角還有長篠之戰戰歿者之墓和慰靈碑。新府城實際上沒有發生什麼戰事,沒有什麼兇死、橫死在此的將士,但不知道是不是勝賴和武田軍隊的怨氣太重,來到這裡真的有一種沈重的氣氛。加上這天到訪時又空無一人,真的不太敢在城中逗留太久啊…

新府城南側的「大手門跡」(圖片來源

大手門前的「三日月堀」(圖片來源
當時前往新府城的時候漏了這兩個地方,因此去GoogleMaps上找了兩張照片來代表。大家去新府城的時候記得去找找喔!

離開新府城後,我沿著國道17號一路往韮崎市民俗資料館前進。

從新府城出發前往的韮崎市民俗資料館的路程是3.1公里,路途雖然遙遠但好在沿途是平緩的緩下坡,走起來算蠻輕鬆的。

路上的水溝蓋印著「武田之里」的標誌,去過山梨縣的朋友應該可以發現直到現在住在山梨的縣民仍深深的以武田家為榮!到處可以看到祭祀武田氏的神社,也有許多和武田家有關的古蹟。

花了三十分鐘左右走到韮崎市民俗資料館。

韮崎市民俗資料館門前有個調查很有趣,內容是問到訪的客人為什麼來這裡參觀呢?結果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續100名城的印章來的。看來「續100名城經濟」效果不俗啊!

續100名城新府城的印章Get!新府城的印章刻印的是由西側上空看到的新府城全貌。


韮崎市民俗資料館展示的新府城復原模型。

新府城續100名城認定証也放在韮崎市民俗資料館中。

資料館中還放著鎧甲、古民具等韮崎當地的古文物。

離開韮崎民俗資料館後,我繼續往JR的韮崎站前進。

徒步2.1公里後,終於抵達了JR韮崎站。算了算從新府城出發,一路經過韮崎民俗資料館最後抵達韮崎站總共有將.2公里的距離啊…開車蠻方便的,但徒步攻城就有點辛苦了。

韮崎站有投幣式的寄物櫃,另外據城友說附近的「韮崎市民交流中心」可以租腳踏車(好像是電動腳踏車)。所以計畫前往新府城的朋友或許可以考慮在韮崎站下車,在租腳踏車前往新府城和蓋章的韮崎民俗資料館。
但這段路幾乎全是上坡路喔!租腳踏車上山可能沒有比較輕鬆吧!?

在韮崎站搭上特急,往這天的第三座城「高島城」出發!
續100名城中不少古城都是著名的心靈場所,像「原城」、「九戶城」、「備中高松城」等地都是曾經挖掘出遺骨,或是發生戰爭造成大量死傷之地。但當中沒有一座城能有新府城這樣充滿了不尋常的氣氛。而且不只我一個人這樣說喔!許多去過新府城的朋友也有同樣的感覺,也有許多堪稱「靈異事件」的經驗。去過新府城後真的能深深感受到武田氏滅亡時的怨氣啊…
攻城筆記:從韮崎市民俗資料館走15-20分鐘左右可以到達韮崎站。雖然韮崎站離韮崎市民俗資料館比較近,但如果大家和我一樣用走的話,還是建議大家從新府站下車,先去新府城、再走到韮崎市民俗資料館,蓋完章後由「韮崎」站離開。因為從韮崎站走到新府站是比較辛苦的上坡路,所以反過來走比較輕鬆。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