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山梨續100名城要害山城|武田信玄誕生之地。

2021 年 3 月 22 日


位於山梨縣甲府市的「要害山城」是由戰國名將「武田信玄」之父「武田信虎」所建立的山城。這座山城建立的目的是為了作為保衛武田家主城「武田氏館(躑躅崎館)」後方和作為戰時最後據點的「詰城」機能。西元1521年武田信玄正是於戰爭中誕生於此處,因此這座城雖然本來就沒有什麼雄偉的建築或是石垣,但對於喜歡戰國歷史的朋友來說要害山城是個響當當的存在。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到要害山城走走,看看戰國名將武田信玄的誕生地吧!
不過說真的,前往要害山城的過程根本不算是「攻城」而算是爬山了!這天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的往返要害山城真的是太辛苦了…

甲府站前必拍的武田信玄像。

攻城期間每晚都要辛苦的規劃交通路線實在是太辛苦了,這天計畫前往的三座城要害山城、新府城、高島城都是在交通上相對簡單的續百城,因此前一晚就偷懶不做功課。結果除了高島城真的蠻簡單的之外,另外兩座城其實都有交通上的陷阱啊…
新府城是城本身距離車站很近、但蓋章處距離車站很遠。而要害山城則是前往要害山城登山口的巴士班次非常少,一天居然只有三班!!!還且是早中晚各一班,和爬城的時間根本搭不上。
這天錯過首班前往「積翠寺」的巴士,因為不想等到中午再山上就決定搭計程車前往要害山城登山口。一上計程車跟司機說我要去要害山城,他馬上就說那裡沒有城只有山喔!我搭計程車要去攻城的時候常常聽到這句話,所以就說我知道啊心中不以為意…後來爬過要害山城後,證明「司機是對的」。
要害山城真的什麼也沒有!
*甲府站前往要害山城登山口,計程車車資約1500円。
*城友提供訊息:也可以在甲府站租電動腳踏車前往。

要害山城登山口,旁邊有一座「積翠寺温泉要害」不過現在已經停業了。

要害山的地形圖和歷史介紹。
要害山城歷史開始於西元16世紀。西元1519年甲斐國主「武田信虎」將居城遷往甲府的「武田氏館」(躑躅崎館),隔年武田信虎又在武田氏館後方、標高770公尺的這處獨立山丘「丸山」(要害山)上興建了一座具有狼煙台功能城寨。西元1521年「駿河國」(靜岡縣)的「今川氏」大舉入侵甲斐國,信虎的夫人「大井氏」逃往要害山上的城寨避難,並在城中生下了武田信虎的長子「太郎」,這就是日後威震八方的戰國猛將「武田信玄」。此後要害山城就擔負起保衛武田氏館後方和作為戰時最後據點的「詰城」機能。
要害山城地形圖。
西元1576
年在武田氏當主「武田勝賴」的命令下,進行了要害山城的修建普請工作。西元1582年武田氏滅亡後甲斐一地陸續由「河尻秀隆」、「平岩親吉」、「加藤光泰」等人擔任領主,平岩親吉、加藤光泰兩人入主甲府期間也對要害山城進行的修建工程。西元1600年「關原之戰」後,甲斐一地再度成為德川氏的領地,失去了戰略機能的要害山城也隨之廢城。

進入登山口後就是如上圖般的山中小徑,那天天氣非常好,氣溫非常炎熱走起來頗為累人。如果遇到下雨或是冬季積雪期不建議上山,因為這條山路真的不好走。

走到半途看到一些看似古城石垣的遺跡。

要害山城的「豎堀」,也就是依山勢挖掘的長條狀壕溝遺跡。

要害山城的大手道門跡。

沿路有很多這樣的「曲輪」。所謂的曲輪就是將山坡整平後四周用土壘包圍,內部建有兵舍、倉庫或御殿的城郭。夏天時野草實在太過茂密,不論是曲輪、豎堀都被雜草所遮掩實在看不清楚這些遺跡的全貌。

內有一尊不動明王石像的「不動曲輪」。

沿路又看到一處「門跡」的立牌,但不太清楚這是要害山城哪座城門的所在。

繼續往上走,沿路又看到幾處門和曲輪的遺跡。




走了30分鐘後,終於抵達了要害山城的「主郭」(本丸)。


本丸這處石碑所在的位置,相傳就是武田信玄的誕生處。

要害山的三角點。
晃了一圈後發現…恩真的什麼都沒有呢!

在本郭逛了10分鐘左右,就依照原路下了山。

要害山城雖然難爬,但去的人大有人在喔!我上山的時候有兩三個人跟我一起上山,下山的時候又遇到好幾組正往上爬的神經病。感覺這幾年「百名城」、「續百名城」確實掀起一波熱潮,連這樣的地方都有人會來自虐啊!

下山的速度比上山快上不少,只花了一半不到約10分鐘的時間就走下了山。這是從山下所看到的要害山城全景。

離開要害山城登山口後走到離要害山城登山口約10分鐘距離的「積翠寺」。

積翠寺中的一口井,是武田信玄誕生時所用「產湯」取水的的地方。因此這是座和武田信玄有著深厚關係的寺院。本以為應該是古色古香的積翠寺沒想到居然用的是鐵皮搭建的屋頂,整座寺院也有點破破舊舊的,內心頗為詫異…

積翠寺前方有座被嚴重鏽蝕,已經看不清文字的解說立牌。

積翠寺本殿內供奉的武田信玄坐像。

相傳武田信玄的媽媽在生產時所用的「產湯」,就是取自積翠寺本殿後方的這口井。

因為離下一班巴士還有很久,加上離甲府市區不算太遠,所以我就直接走下山。這是從積翠寺前方看到的甲府盆地,中央就是甲府市區。

沿著道路往下走,離開前又回頭望了要害山城一眼。
其實要害山不論位置、山勢都非常顯要,能眺望整座甲府盆地的視野也非常良好。難怪武田氏三代都會在此建立要塞啊!

一路往下走,在接近武田氏館時看到這塊寫著「虎落小路」的牌子。過去這裡被稱為「西小路」,到了戰國時代為了武田氏館的防禦在小徑的一側用竹子和繩結、以一種名為「虎落」的建築方式搭乘了柵欄。

在道路的兩側還有不少過去武田家大將、重臣們的解說立牌。

武田24將之一「小山田信茂」的介紹,這裡也是過去小山田信茂宅邸的所在。

這附近也被稱為「お屋形樣」散步道,「お屋形樣」是時代劇中常聽到的對於城主、國主的尊稱。

從積翠寺出發,徒步走了20多分鐘後抵達了戰國時代武田氏的本城「武田氏館」(躑躅崎館)。

武田氏館(躑躅崎館)正面入口。武田氏館是100名城之一,過去已經拜訪過兩次囉!這天還要繼續攻下另外兩座續100名城,所以就過門而不入沒再去參觀武田氏館一次。

武田氏館(躑躅崎館)、武田家臣宅邸和現代甲府市區的相對位置圖。

甲府站和武田氏館前的巴士非常多!從山下走到這我也快累死了熱死了,所以就放棄繼續行軍,跳上往甲府站的巴士前往甲府站。

搭車五分鐘後就抵達了甲府站。下了車後立刻前往甲府站北口的「藤村紀念館」。
藤村紀念館是西元1875年時興建在「甲斐市龜澤」的「睦澤學校校舍」。這座紀念館因其獨特和洋交融的建築範圍而著稱,是山梨縣「藤村式建築」風格建築的代表。
西元1966年時睦澤學校校舍被遷移到了剛剛我們看到的武田神社(武田氏館)附近,西元2010年時又被遷移到了現在的位置。

藤村紀念館館內是觀光資料館,也展示了許多和武田氏相關的文物。

還能看到戰國時期武田氏館的建築模型。

續100名城「要害山城」印章Get!
蓋章時工作人員問我要去要害山城嗎?還說今天很熱要小心。
我回答到:「我已經去過了喔!真的超累人的…」
工作人員笑著說:「今天有三組人來蓋章,然後還有人說太熱不去爬的呢!」
我心中的OS是「早知道我先到這裏蓋完章就好不去爬了…」(喂喂喂)

藤村紀念館內部展示了過去「睦澤學校校舍」的教室佈置。
要害山城真的「什麼也沒有」,但這天走這一趟下來還蠻有趣的!有種進行大冒險的感覺,是還蠻喜歡的一座古城。

攻城筆記:
1.甲府站可以租電動腳踏車。
2.蓋章的「藤村紀念館」就在甲府站北口。
3.山下的「積翠寺」有一口井,據說是武田信玄出生時使用的「産湯」就是取自這口井。
4.推薦在早春、晚秋等植物不會那麼茂密的時間到訪,才能清楚的看到過去的曲輪、虎口和堀遺跡。遇到下雨或是冬季積雪期不建議上山,因為這條山路真的不好走。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