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山梨必吃小作甲府站前店|山梨著名鄉土料理餺飥 ほうとう 名店。

2021 年 3 月 21 日


由中國北方遊牧民族發明的麵食「餺飥」(注音「ㄅㄛ ˊ 」、「ㄊㄨㄛ」,日語「ほうとう」)是一種未發酵之麵團製作的扁平狀麵食。餺飥在奈良年代(710年-784年)傳入日本,歷經改良成為現在我們所看見的ほうとう。日本的山梨縣過去是戰國名將「武田信玄」統治之地,相傳過去武田信玄曾將ほうとう作為軍隊的軍糧,流傳至今ほうとう已成為山梨縣最具代表性的鄉土料理。
在山梨縣境內販售ほうとう的餐廳非常多!這間「小作」是其中最具名氣的店家之一。「小作」有許多分店,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位於甲府車站前方的「小作 甲府站前店」。

這天一連參觀完「美濃金山城」、「苗木城」兩座續100名城後全身可說是精疲力盡。搭電車抵達甲府東橫INN放好行李後就立刻走到JR甲府站前的「小作甲府站前店」準備用餐。
小作在山梨縣境內有8間分店,在長野縣也有一間分店。這間小作甲府站前店就位於JR甲府站前方,交通上非常方便!
*「小作甲府站前店」位於甲府站的「南口」,在北口也有一間小作的分店「甲府北口站前店」。

小作甲府站前店的內部空間是榻榻米為地板的日式空間,入內需要脫鞋。
這天晚上來用餐時看到的顧客都是穿著西裝、套裝等正裝的上班族,感覺是下了班來後來這邊享用ほうとう順便喝一杯的。

ほうとう的種類非常繁多,有基本的「豚肉(豬肉)ほうとう」、「ちゃんこほうとう」(相撲火鍋ほうとう)、鴨肉ほうとう、辣豬肉ほうとう、山豬肉ほうとう、おざら(冷麵)ほうとう等等等…比較特別的是還有熊肉ほうとう和すっぽん(鱉)ほうとう。老實說還蠻想吃吃看熊肉ほうとう的,但一來價格實在有點貴、二來吃熊肉感覺有點殘忍想了想還是算了。

店中的Menu除了定番的「ほうとう」(餺飥)外還有各種口味的「おじや」(雑炊)、包含生魚片、生馬肉、炸蝦、穴子魚、鰻魚飯、炸豬排在內的各式日式定食,品項非常豐富!
以甲州名物做成的甲州名物套餐。

烤雞肉串、冷豆腐、炸蝦、漬物和沙拉等單點的品項也很豐富!

也有種類繁多的生魚片和各式各樣的啤酒、威士忌調酒、葡萄酒等…

山梨是日本著名的葡萄酒產地,在小作也能喝到山梨當地產的各式葡萄酒。

點餐後我的朝日啤酒(大,660円)先被送了上來。
立刻大大的灌進一口,一天的疲憊似乎頓時煙消雲散啊…爽!


這天我點的是「辛口カルビほうとう」(辣牛肋排餺飥),價格是2,000円是小作所有ほうとう中比較貴的一種。
(最貴的ほうとう是「すっぽんほうとう」(鱉餺飥,單價高達4,100円)

「辛口カルビほうとう」(辣牛肋排餺飥)。
所謂的ほうとう在中國又稱為「不托」、「湯餅」,是用未發酵的麵團桿成長條狀的的麵食。ほうとう在西元8世紀傳到日本後廣泛流傳於日本各地。其中戰國時代甲斐國(簡稱「甲州」,就是今天的山梨縣)國主「武田信玄」曾經把ほうとう當作軍中糧食使用。軍隊在食用時還加入許多甲州當地的鄉土食材。而武田氏滅亡後,據說接受武田氏地盤和軍制的德川家康也同樣對於ほうとう做出改良,他首先在自用名古屋特產赤味增(八丁味噌)墩煮ほうとう,成為今日ほうとう的原型。時至今日ほうとう已經成為山梨縣最富盛名的料理。
ほうとう的做法和材料不限,不過基本上ほうとう指的是將生麵放入八丁味增中墩煮而成的麵食。

這道「辛口カルビほうとう」(辣牛肋排餺飥)基本的味道也是八丁味增燉煮生麵糰,但還另外加入了カルビ(牛肋排)、泡菜、豌豆、白菜、山菜、泡菜等豐富等配料。

而喜歡吃燒肉的朋友應該對「カルビ」不陌生,所謂的カルビ指的是牛肋骨附近最富油脂的部位,算是燒肉店中的王牌燒肉單品。カルビ一直是我的最愛,所以我才會點這道「辛口カルビほうとう」(辣牛肋排餺飥)來吃。
店家的カルビ吸飽了由蔬菜的鮮味和泡菜的辣味,吃起來軟嫩不辣還蠻好吃的!

ほうとう的味道吃起來其實非常像台灣麵點中常吃到的手工麵(粗麵),吃起來厚時有嚼勁。
其實這道「辛口カルビほうとう」(辣牛肋排餺飥)的基本口味很好想像:就是「泡菜火鍋煮手工麵和牛肋排」。
ほうとう好吃有特色,是別的地方吃不到的鄉土料理。到訪甲府、來到山梨縣一定要試試看。就是價格上真的有點貴啊….
小作甲府站前店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
週一~週六:11:00~22:00(最後點餐21:10)
週日:11:00~21:00(最後點餐20:30)
定休日:無
官網:甲州ほうとう小作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