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岐阜續100名城苗木城|日本最美的山城。

2021 年 3 月 20 日


多年來經常在介紹日本城堡、古城的書籍、雜誌中看到苗木城的身影,對這座建在大石頭上的古城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實際走一趟苗木城後真的真的非常非常的「驚豔」!苗木城真的是一座非常美的古城,最特別是的苗木城的美不是來自古典風雅的建築物、櫻花或楓葉圍繞的燦然美景,而是城中那一塊塊驚人天然巨石和人造石垣的完美結合。如果問我哪座城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續100名城,我一定毫不遲疑的說出苗木城的名字。
這篇文章就讓我帶大家去苗木城走走,感受一下苗木城的魅力。

這天早上離開另一座續100名城「美濃金山城」後,就搭著電車來到JR中津川站。和台灣人熱衷追櫻賞楓不同,歐美人士非常熱衷來日本進行健行活動。如從東京經過山梨、長野通往名古屋「中山道」就是一條非常受到歡迎的健行路線。
中津川是中山道巡禮的重要中繼站,因此非常熱鬧!站內站外到處都能看到背著背包看似準備進行健行活動的歐美旅客。

中津川站外有投幣式的寄物櫃,另外一旁的觀光案內所也提供行李寄放的服務,帶著行李攻城的朋友可以放心!

中津川不愧是大站!從中津川出發的巴士路線有非常多條。在站前有塊一目瞭然的大型看板,可以一眼看到自己要搭乘的巴士要在哪裡搭車和巴士的發車時間。

從JR「中津川」站前往苗木城要搭乘「北惠那交通巴士」的「付知峽倉屋溫泉行」或是「加子母總合事務所行」路線巴士,在「苗木」站下車。巴士的乘車處在1號巴士乘車處。


巴士站旁邊有一間頗具規模的觀光案內所,裡面超大根本超市有很多當地的特產品好逛又好買,推薦大家攻完城後一定要來看看!

在觀光案內所逛了一圈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走回巴士站等車。又等了幾分鐘才等到前往苗木城的北惠那交通巴士。

搭乘巴士約20多分鐘後,抵達苗木城附近的苗木站。苗木站距離苗木城城下約1.3公里,徒步要走20分鐘左右。

前往苗木城的路上沿路都有指示牌,跟著指標走就能抵達苗木城下。

接近苗木城下方的「苗木遠山史料館」時看到一幅巨大的苗木城全景圖。
苗木城是一座建造於天然巨石的城堡。據說過去苗木城的城壁都是紅色的,因此有著「赤壁城」的美名。過去還有傳說指出是因為住在「木曾川」的龍神大人討厭白色,所以就算興建高雅美麗的白色牆壁,龍神大人仍會趁半夜跑出來對著城壁吐氣,讓白色灰泥掉落。
但事實上苗木城的城壁會是紅色的單純只是因為「苗木藩太窮」!在江戶時代通常只有3萬石以上的大名有資格、有財力興建居城,而苗木城是江戶幕府53家一萬石大名中唯一一個擁有居城的「小大名」。因此窮光蛋苗木藩根本沒錢用白灰泥塗牆,只能露出以紅黏土興建的城壁內部。

走了十多分鐘後,抵達苗木城下的資料館「苗木遠山史料館」。
中津川市苗木遠山史料館營業時間:09:30-17:00(最後入館16:30)
定休日:週一、日本新年期間

苗木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就放在「苗木遠山史料館」的入口櫃檯,印章上印的圖案是從苗木城本丸下方看到的本丸石垣和天守展望台。
這天因為還要趕車的關係,蓋完印章後就沒有參觀苗木遠山史料館,直接離開攻城去囉!


離開苗木遠山史料館後沿著史料館旁的小路往上走,通過停車場後就來到苗木城的入口處。

停車場旁有一處過去城內士兵的住處「足輕長屋跡」,旁邊還立著「絕景拍攝點」的立牌。

從「足輕長屋跡」看過去所看到的景色,遠方就是苗木城的本丸和天守展望台。
老實說這裡看過去的景色我覺得還好而已,可能是季節不對吧!?苗木城在秋天會被火紅的紅葉所包圍,山坡上種滿櫻花的苗木城還是「飛騨・美濃さくら三十三選」(飛驒美濃櫻花33選之一)。春天或秋天來應該會更美吧!?

在足輕長屋跡還遇到一個帶著小小孩攻城的家庭,看起來真的非常幸福啊!希望以後我也有機會帶著自己的小孩來攻城!

足輕長屋跡旁有一個苗木城的CG復原圖,就用這張圖來簡單介紹一下苗木城的歷史吧!
苗木城建立於標高432公尺的「高森山」,和山下的「木曾川」有著170公尺的垂直距離、地勢非常顯要。高森山上最早在14世紀就有興建城寨的紀錄。不過正式開始興建永久性的城館始自於西元1526年,由「遠山昌利」所建造的「高森山居館」。到了「遠山正廉」時代興建了「苗木城」,此後遠山氏一直追隨「織田信長」,跟著織田信長轉戰各地。
西元1574年「武田勝賴」率領大軍入侵「美濃國」,一路攻下「高山城」、「苗木城」等美濃東部重要軍事據點。西元1583年織田信長的部下「森長可」攻下了苗木城成為苗木城主。西元1599年苗木城成為織田信長過去的部下「河尻秀長」的領地,並由河尻秀長的部下「關治兵衛」擔任城代。
西元1600年「關原之戰」戰後屬於西軍的河尻秀長因為西軍戰敗被「改易」(撤除封地),苗木城再度由遠山氏當主「遠山友政」入主。此後遠山氏代代擔任「苗木藩」藩主,直到幕末「廢藩置縣」。
日本的一本城郭專門誌「最佳日本城排行榜」中把苗木城列為「山城類別」的第一名,日本山城何其多,能在這麼多山城中脫穎而出可見得苗木城多麽受到古城愛好者的推崇啊!
苗木城內有許多這種天然的巨石,苗木城正是建立在這些巨石上的堅固城堡。

苗木城的大門遺跡。苗木城的大門是城外進入三之丸時的必經要道。過去建有一座雄偉的櫓門。

大門附近有一座看起來像信箱的鐵盒子,裡面放著苗木城的簡介資料。

繼續沿著坡道往前走,就會看到苗木城的象徵「三之丸大矢倉」。
大矢倉是座外觀看起來是兩層、實際上內部有三層的大型建築物。大矢倉是苗木城內最大的櫓,面向城外的牆面上都設置了可以發射弓箭的「矢狹間」,故名「大矢倉」。是苗木城過去城北方最重要的防禦工事。
不過這座大矢倉的建築已消失在歷史之中,只留下堅實的櫓台石垣。

大矢倉的一樓在除了南面之外三側都被厚實的石垣包圍,過去是作為倉庫之用。


從大矢倉最上方所看的苗木城本丸。

離開大矢倉後繼續沿著大手道往本丸的方向前進。這條大手道長約500公尺、高度落差達到150公尺。因沿路有著非常多的彎道、路線曲折而被稱為「四十八曲り道」。
是不是真的有四十八個彎道不知道,不過走起來真的非常曲折。好在大手道的坡度和緩、這天天氣又非常好,走起來不會很累。

本丸入口處的「錦藏門」遺跡。這座門在江戶時代每天下午四點就會關閉,因此過去下午四點之後就無法進出苗木城的本丸。而「錦藏門」的名稱由來,則是錦藏門的二樓正是過去用來當作年貢的絲織品「真錦」的放置處。


接下來會看到過去的「坂下門」遺跡。坂下門是因為位於「坂」(坡道)的下方而得名。

一旁石壁不是人工建築的石垣,而是天然巨石修整而成。走遍日本200名城這樣的具規模的天然石璧只在100名城中的「備中松山」看過。而備中松山城的天然石規模還遠遠比不上苗木城呢!

從坂下門附近往下看可以看到「三之丸大矢倉」。
這個角度多次出現在各種城郭、古城雜誌上,是拍攝苗木城的經典角度!

苗木城的「菱櫓門」遺跡。


苗木城本丸附近的「千石井戶」。千石井戶是苗木城內最高的一口井,這裏地勢高、陽光也很強烈,但這口井卻始終不斷湧出泉水。因為號稱能讓千人飲用因此被稱為「千石井戶」。

通過「千石井戶」旁的「大手口門」後就進入了苗木城本丸的區域。

過去苗木城本丸內的「武器庫」遺址。

由天然巨石和人工石垣共同搭建的苗木城天守台石垣。
苗木城附近有一處以奇岩巨石聞名的「惠那峽」,另外苗木城所在的「高森山」本身就是一座天然岩山。因此建築石材的取得可說是相當容易。

興建苗木城時就利用山上的天然巨石、結合人工開採研磨的石材,建造出一座綜合天然石和人工石垣的堅固城堡。

天守台下方還有一處名為「馬洗岩」的巨石。

這顆巨大的「馬洗岩」的周長約45公尺,尺寸相當的大!而名稱「馬洗岩」來自一個有趣的故事:據說某次苗木城遭到敵軍包圍,敵軍切斷了苗木城城內水源。但守軍為了展示城內仍有豐沛的水源,就故意在這處岩石上洗馬,故這塊巨石就被稱為「馬洗岩」。

利於山頂巨石上的木造瞭望台。

從本丸所看到的景色。

從本丸可以遠眺下方中津川市區及遠方以「惠那山」為首的群山,視野非常遼闊!

苗木城山頂的天守展望台。
過去的苗木城天守是一棟以兩塊巨石為地基,共有三層樓的建築。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苗木城天守展望台是復原了過去苗木城天守最上層的地板部分。

苗木城天守展望台下方的柱子,就是立於原本苗木城天守柱子放置的相同位置。

從天守展望台所看到的景色。

下方的河流就是長野最著名大河之一「木曾川」。

從天守展望台往下看到的苗木城本丸。

參觀完苗木城天守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慢慢走下山。

走了20多分鐘,回到了「苗木」巴士站。在這裡等車準備搭巴士返回中津川站。

巴士途中經過橫跨木曾川的「玉蔵大橋」(ぎょくぞうおおはし)時發現此處可遠眺苗木城。不過可惜的是車速太快,又隔了層玻璃拍攝。拍出來的效果不太好。

回到中津川,結束這天一日兩座山城的艱苦行程。準備搭車返回關東,繼續這趟續100名城攻城之旅!
苗木城真的是是一座很美很美的山城,日本雜誌把苗木城列為日本最美的山城,我覺得真的是「實至名歸」!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