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100名城

「日本100名城」岐阜:織田信長天下布武的起點 岐阜城。

2012 年 5 月 27 日

DSC07387_nEO_IMG

  一連介紹了幾座觀光客常去的大城,今天換個口味、改介紹一座在戰國史上赫赫有名,但觀光客較少參觀的著名古城:位於岐阜縣的金華山上的「岐阜城」,岐阜城本名「稻葉山城」,是屬於美濃國守護齋藤道三所有,齋藤道三後來把女兒「歸蝶」嫁給織田信長(「歸蝶」即為赫赫有名的「濃姬」,意即出生美濃國的公主之意。),成為織田信長的岳父。

  岳父齋藤道三因為和長子齋藤義龍不合,雙方對決於長良川,齋藤道三兵敗身亡,織田信長就以為岳父報仇的名義多次出兵美濃、想奪下稻葉山城。但織田信長真正的理由是因為美濃國位於上洛(京都)的要道上,戰略地位重要的緣故。但稻葉山城是有名的難攻不落之城,織田信長花了十年的時間才攻下稻葉山城,並以中國周朝周文王出祁山平定天下的典故,將稻葉山城改名為「岐阜城」。

岐阜城是織田信長決意以武力征服天下、「天下布武」的起點,在織田軍團襲捲天下的時代裡,織田信長就以「岐阜城」作為主要居城,一直到1576年織田信長將岐阜城讓與長子信忠,遷往安土城為止。

這篇文章中的照片不是我在說:照的超棒的!因為這不是我拍的,是同行強者我學長用nex5+手動鏡拍的,旅行途中,好的旅伴讓你喜羊羊、壞的旅伴讓你灰太郎阿!

DSC07445_nEO_IMG DSC07446_nEO_IMG

那天去岐阜城超緊張的!因為要坐公車前往,兩年前我還是日本旅行初心者,那次還是第一次搭公車!上公車時真的好擔心~後來發現其實搭公車很簡單啦~上車後拿好整理卷,下車時投入前方螢幕上你的號碼所顯示的金額就好了~

DSC07362_nEO_IMG

岐阜城是一座山城,要上山最輕鬆的方法就是搭纜車囉~那次也是我第一次在日本搭纜車。

DSC07364_nEO_IMGDSC07365_nEO_IMG

纜車料金:大人來回 1050日圓,單程 600日圓~建議大家花點錢坐纜車吧~爬上去應該會很累!

DSC07366_nEO_IMG

纜車的乘車口~

DSC07370_nEO_IMG

纜車車廂內的情景。

DSC07372_nEO_IMGDSC07373_nEO_IMG

兩台纜車交錯而過,隨車的導覽小姐互相揮手~纜車內的導覽小姐在我們進入纜車後就不斷介紹和岐阜城有關的歷史、景觀等~可惜我們聽不懂…不過幸好我本來就懂!所以我可以解說給大家聽!

DSC07377_nEO_IMGDSC07379_nEO_IMGDSC07380_nEO_IMG

山頂纜車站到囉~

DSC07383_nEO_IMG

但是!!!不要以為到了山頂就到了天守了,指示牌殘酷的告訴我們-還有270公尺要走阿!天氣很熱、走的實在好痛苦~又怕岐阜城天守參觀時間快到了會關門,所以一路上都用衝的,同伴們都快哭了~

DSC07386_nEO_IMGDSC07387_nEO_IMG

終於,岐阜城天守閣出現在眼前…

DSC07388_nEO_IMG

從山頂眺望金華山下方的長良川~

DSC07389_nEO_IMG

岐阜城天守,原本的天守建築於信長時代,在1601年岐阜城廢城後天守移建到加納城,後來天守於1728年因為火災燒毀~

而在1910年時於金華山山頂以廢棄的木材重建天守閣,但在1943年被燒毀,1956年以鋼筋水泥重建,重建的天守是依加納城「御三階櫓」為藍圖而重建的。

DSC07395_nEO_IMG

岐阜城天守和山腳下的岐阜市。

DSC07397_nEO_IMG

天守閣裡展示了一些古代的武器和文物,還有一樽大型的織田信長 木雕像。在寫這篇文章查資料,發現一個可怕的統計:到1600年廢城為止,擔任過岐阜城城主的人幾乎通通都死於非命-我仔細想想、將齋藤道三以下的城主做了表列:

齋藤道三:死於長良川之戰
齋藤義龍:死於急病、早死
齋藤龍興:戰死於越前
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
織田信忠:死於本能寺之變
織田信孝:被逼切腹
池田恆興:死於小木長久手之役。
池田輝正:鳥取藩祖、善終。
織田秀勝:早死
織田秀信:關原戰後被逼出家、五年後死亡。

除了池田輝正外,通通死於非命阿!岐阜城太可怕了~也無怪乎會廢城阿!

DSC07398_nEO_IMG

天守閣頂端,可以眺望金華山下的長良川和岐阜市~

DSC07400_nEO_IMGDSC07404_nEO_IMGDSC07410_nEO_IMG

真的很漂亮~會拍照真的好重要阿!(我是在說我學長喔~不是說我…我拍的就差多了…)

DSC07432_nEO_IMG

DSC07438_nEO_IMG

坐纜車下了金華山,山腳下看到了織田信長的居館遺跡挖掘現場。

當時山頂的天守閣的功能是戰時據守、平時瞭望之用,城主平常生活起居的地方是山腳下的居館。信長的居館被稱之為「千疊敷」,據說有一千張塌塌米一樣大。想想住在山腳其實很合理,我們光是坐纜車上山再爬一段都覺得很累了~如果住在上面每天爬一定會爬到昏倒吧!

DSC07433_nEO_IMGDSC07437_nEO_IMG

岐阜城基本資料:

別稱       稻葉山城
城郭構造  山城
天守構造   不明(原始)
               獨立式三重四階(重建)

建造者    二階堂行政
建造年份 1201年
改建者:   織田信長
主要城主 齋藤氏、織田信長
廢城年份 1600年

我的攻城日期:2010.8.17

推薦指數:3.5顆星(滿分五顆星)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