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靜岡續100名城高天神城|德川武田競相爭奪的戰略要點。

2021 年 4 月 22 日


位於靜岡縣的「高天神城」在戰國時代是德川家和武田家的國境交會之處,兩雄為了爭奪此地的控制權曾多次兵戎相見,爆發了慘烈的著名戰役「高天神之戰」。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前往高天神城,看看這座德川武田競相爭奪的戰略要地。

前往高天神城的交通方式很容易,只要在JR「掛川」站轉搭巴士Shizutetsu Just Line 「浜岡營業所行」或「大東支所行」,在「土方」站下車徒步15分就可以抵達登城口。不過這天計畫要先去高天神城的續100名城印章放置地點「大東北公民館」蓋章,所以我就在「土方」站的前一站「大東北公民館」下車。

一下車就在大東北公民館附近看到「高天神戰國浪漫之里」的立牌,上面標示著高天神城的位置、也將附近相關的史蹟的位置標明列出。

到了大東北公民館一看..哇靠!!!今天居然休館!!!哎前一天忘了查清楚公民館的休館日就跑來,看來只得以後再來一次補蓋章了。想到以後得再跑一趟,心情頓時沈重了起來…
大東北公民館營業時間:09:00-17:00
定休日:週一、日本新年期間

離開大東北公民館後,拖著沈重的角度和心情往高天神的方向前進!走了沒多久就看到「土方」站的站牌。「土方」站是官方建議的大眾交通巴士下車站,距離「大東北公民館」站徒步只要8分鐘。

繼續往前走去,不久後抵達了高天神城「追手門」的道路入口,中央遠處的山頭正是高天神城的所在。
通過這座立牌後,路邊一位老先生遠遠的看到我帶著相機走過來,還好奇大喊:「誒你要去哪裡啊?」我就指著遠方的山頭(高天神城)説:「我要去那座城!」「喔!高天神城啊!」
我想老先生原本應該覺得很奇怪,怎麼會有人帶著單眼相機走在稻田中間?該不會是什麼不良份子吧?

途中經過一處過去屬於高天神城城中武將的「渡邊金太夫照」宅邸遺址。

繼續往前走,很快的就抵達高天神城山下,遠處的這座「鶴翁山」正是高天神城的所在地點。

高天神城的登城口共有兩處:通往「搦手門」的「北口」和通往「追手門」的「南口」。這天我是由南口上山前往高天神城。

通往高天神城追手門的「南口」登山口入口處,這裡是昔日高天神城的「大手門」遺址。

高天神城復原想像圖。
高天神城建立於標高132公尺「鶴翁山」上的平山城。高天神城以中央的「井戶曲輪」為界,在兩邊的東、西山峰上分別建立了「本丸」和「三之丸」、「二之丸」和「西之丸」,是一種被稱為「一城別郭」的建築樣式。

現在高天神城城內區域範圍圖。

高天神城的歷史年表和「高天神之戰」的介紹立牌。
高天神城是在16世紀初期由「今川氏」的家臣「福島氏」所興建。「桶狹間之戰」後劍指京都、目標上洛的「今川義元」出身未捷身先死,自此今川氏一蹶不振。今川氏的領國「遠江」、「駿河」兩國成為北方的「武田氏」、西方的「松平(德川)氏」的俎上之肉。西元1569年武田和德川兩方聯合發起駿河侵攻,此時高天神城的領主「小笠原氏」向德川氏輸誠,成為德川氏的家臣。武田、德川兩家成功消滅今川氏後因為領土與利益的衝突關係轉為敵對,位於兩國國境上的高天神城成為武田、德川兩家衝突的舞台。
「武田信玄」曾經發動大軍攻擊高田神城,但發動攻擊後發現這座城易守難攻,非常不容易攻下隨即解除了攻勢。西元1574年武田信玄的兒子「武田勝賴」率領25千名大軍包圍了高天神城,守將「小笠原氏助」(小笠原信興)因為等不到織田和德川的援軍最後只好開城投降。自此高天神城成為武田氏在遠江國的重要防衛據點。
西元1575年織田、德川聯軍於「長篠之戰」中擊敗了武田氏,損失慘重的武田軍自此聲勢一落千丈,「德川家康」趁此機會奪取了好幾座高天神城週遭的城堡,另外又興建了幾座城寨將高田神城團團包圍。西元1580年年末德川家康率領約5000名的軍隊攻打由「岡部元信」擔任守將、守軍總數在1000人左右的高天神城。德川家康採用圍城的攻城策略將高田神城團團包圍,準備讓缺乏糧食補給的高天神城彈盡援絕再一舉攻城。被圍困的守軍不斷的向武田勝賴求援,但勝賴因為必須警戒北条氏來自東方的攻勢、不想刺激織田信長等原因始終按兵不動。這一次,等不到援軍換成武田的士兵們了。
絕望的高天神城守軍雖一度想要投降,但「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使出了惡魔般的策略,要德川家康「不可以接受投降」!織田信長的目的是藉由勝賴不出兵救援,塑造出武田勝賴見死不救的形象。想藉由心理戰分化武田氏。西元15813月餓死大半的高天神城守軍決定從城中殺出、奮力一搏。但武田全軍都在城外被消滅,根據《信長公紀》記載,此戰中德川軍砍下的首級高達688個。守軍全軍覆沒,戰後高天神城也隨之廢城。

由南口上山,沿著階梯慢慢往上爬不久就抵達昔日高天神城的「追手門」(大手門)遺址。高天神城的大手門在歷次高天神城之戰中都爆發過慘烈的戰事。西元1581年3月「第二次高天神之戰」時瀕臨餓死的高天神城守軍也是從這座追手門中出陣,最後遭到全滅全體陣亡的悲慘遭遇。

繼續往上爬,會看到這處「著到櫓」遺跡。「櫓」是兩層或三層的高層建築物,這座「著到櫓」據說是武田軍隊用來鳴鐘、指示軍隊攻擊的場所。

走到三之丸下方時登城路會分成前往二之丸和前往三之丸、本丸的兩條路,不過到訪時前往二之丸的道路封閉,只能經由三之丸、本丸前往另一側的二之丸。

高天神城的「三之丸」地區。

從三之丸所看到的山下景色。


繼續往上走,就會抵達高天神城的本丸。

本丸中有一處「御前曲輪」遺跡,御前曲輪有兩座人行立牌,兩個立牌分別是高天神城主「小笠原長忠」和小笠原長忠的夫人。
小笠原長忠是個蠻有意思的人物,日文維基百科上的「小笠原長忠」是個鎌倉時代的武將,但在高天神城中的這處立牌指的是戰國時期的武將「小笠原長忠」。小笠原長忠本名為「小笠原信興」,據說本來是今川氏的家臣。桶狹間之戰、今川義元過世後小笠原信興改投效德川家康,成為德川、武田間的前線要地高田神城城主。小笠原信興曾經擊退武田信玄、武田勝賴大軍壓境時也能堅守高天神城,但最後還是因為缺乏後援而投降武田家。而後小笠原信興的去向不明,有不久後病死、投靠北条家後被殺等多種說法。
不過這位小笠原信興只出現在江戶時期類似軍事歷史小說的「軍記」上,歷史上這位武將實際存在的可能性不高。不過他勇抗武田大軍的傳說倒是替高天神的歷史增添不少傳奇色彩。

御前曲輪中有一座建築物的台座遺蹟。在西元1934年時有一座當地出身的軍醫少將,在此蓋了一座兩層樓的模擬天守。不過這座天守在西元1945年就因為遭雷擊中而燒毀(也有當時此處為陸軍基地,終戰前為了掩蓋此處的秘密軍方自己爆破這座天守的說法)。

從御前曲輪所看到的山下景色。

本丸的另一個方向,是一座名為「元天神社」的神社。

本丸一角的「高天神城城址碑」。

本丸中另外兩處石碑,都是為了紀念在近代戰役中犧牲、出身於當地的軍人。

在本丸下方,有一處參觀高天神時絕對不能錯過的參觀重點「大河內政局石窟」。

「大河內政局」是德川家的家臣。武田軍攻下高天神城後,堅決不可投降的大河內政局在此整整被囚禁了七年,一直到西元1581年德川方成功收復了高天神城後大河內政局才獲救。

本丸下方的「的場曲輪」。據說此處是高天神城守城將士用來練習弓矢、槍砲等遠距離攻擊武器的地方。

位於山谷中的「井戶曲輪」。前面有提到高天神城正是一這口井為中心,兩側的的東、西峰上分別建立了「本丸」和「三之丸」、「二之丸」和「西之丸」。
說到這,不得不提的是高天神城由於戰爭頻傳、戰死者眾多,是當地有名的「心靈場所」。有關高天神城的靈異傳說很多,如有人在登城途中竟然看到穿著鎧甲的武者。另一個故事則是傳說有一位「公主」(可能是城主的女兒)就是在這口井投井自殺,因此這口井旁邊有靈異現象出沒的傳聞。不過當天我是有什麼奇怪的感覺。
有奇怪感覺的,是城內另一個地方…

從「井戶曲論」旁通過鳥居、沿著石街往上走,就會抵達高田神城的「二之丸」(西之丸)。

高天神城昔日的「二之丸」(西之丸)內,有一座「高天神社」。高天神社祭祀的主神為「高皇産霊尊」、「天菩毘命」和「菅原道真」。過去這座神社是高天神城的守護神社,在高天神城廢城為了安慰在此地戰死的將是,當地居民興建了「慰靈碑」,祭祀這些死於戰亂的亡靈。被受崇敬高天神社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每年都會舉辦盛大的祭典。
神社祭典時還有難得一見的「砲術演武大會」,會進行用火繩槍射擊的表演,是非常特別的祭典文化。

二之丸後方的山谷中有一座「袖曲輪」。

在二之丸下方的「堂之尾曲輪」中有一座「本間八郎三郎氏清、丸尾修理亮義清戰死之址」。
西元1574年武田勝賴攻擊高天神城時「本間八郎三郎氏清」是負責防守高天神城二之丸的主將。氏清中彈身亡後,改由其弟「丸尾修理亮義清」擔任指揮工作。不幸的是義清也在隨後戰死。為了紀念這兩兄弟,西元1737年建立了這座「本間八郎三郎氏清、丸尾修理亮義清戰死之址」石碑

「本間八郎三郎氏清、丸尾修理亮義清戰死之址」石碑旁還有一座祭祀兩兄弟的小神社。
剛剛說高天神城城內靈壓最重的地點其實不是井戶曲輪,而是此處。走到此處時不自覺得頭皮發麻、全身起了雞皮疙瘩,只想快步離開….

附近的「天正二年戰死者之碑」紀念的同樣也是死於武田勝賴攻打高天神城時的戰死者。

一旁的山脊上,有座過去高天神城內的「堀切」、也就是截斷山脊建設的壕溝遺跡。

大太陽下爬高天神城,還是覺得有點毛毛的。繞了一圈後就趕緊沿著原路下了山。

離開高天神城後再回頭遠眺這座充滿故事與傳奇的古城。

途中經過「土方」巴士站,在這裡就可以搭乘巴士回到JR掛川站。不過因為離巴士抵達有一段時間,因此我決定到附近走走逛逛。順道走回大東北公民會館,看看公民會館假日時會不會把章放在可以自由進出的地方讓攻城者可以蓋章。
簡單來說,就是看看有沒有「奇蹟」!

土方巴士站附近的田埂中有一處「千人塚」。前面說過西元1581年第二次高天神之戰時,守軍因為餓死大半又等不到援軍,最後決定從城中殺出、奮力一搏。最後全部在城外被消滅,光是德川軍砍下的首級就高達688個。而這處千人塚據傳正是陣亡武田士兵的埋骨之處。

走回大東北公民會館後發現門真的鎖起來沒辦法進去,但仔細一看、看到門上貼了一張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地點。
誒!原來續百名城蓋章在「大東北公民館」、掛川觀光協會遊客中心「旅之開關」(旅のスイッチ,掛川車站內)、「南部觀光案内處」都能蓋章!當天大東北公民會館休館,但掛川車站內的「掛川觀光協會」是有營業、可以蓋章的喔!
真是太好了以後不用再跑來一趟囉!
奇蹟真的出現了!

在「大東北公民館」巴士站搭上巴士,準備返回掛川站。

回到掛川站後我立刻衝去「旅之開關」(旅のスイッチ)。

掛川觀光協會遊客中心「旅之開關」(旅のスイッチ)
營業時間:09:00-17:00
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

終於順利的蓋到高天神城的印章,真的是太棒囉!
擁有眾多傳說故事的城高天神城雖然沒有多少古城的遺跡被保存下來,但對於喜歡歷史的朋友來說還是非常值得去走走。走在其中,有進入歷史現場的感覺。而喜歡「心靈場所」、「靈異地點」的朋友,我想高天神城不會讓您失望的..特別是選在夜間前往的話,應該會更有感喔…
攻城筆記:續百名城蓋章處平常有三個大東北公民館、掛川觀光協會(掛川車站內)、南部觀光案内處,年末年始會放在 掛川城御殿(12/29-1/3)、掛川市役所本廳舍日直室(南玄關)(12/28-1/4)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