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石川續100名城鳥越城|戰國教徒起義一向一揆的重要據點。

2021 年 4 月 21 日


位於石川縣南部的「鳥越城」是戰國時代著名的教徒起義「加賀一向一揆」時一向宗教徒的重要據點,這座山城雖然實際使用的時間很短,但因為在日本戰國史、宗教史上佔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加上近年來戮力整備復原了城內眾多的建築、石垣能感受到滿滿的中世紀氛圍,而被選為日本的「續100名城」。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到鳥越城走走,看看這座名氣不大卻頗有看頭的古城吧!
鳥越城和鄰縣另一座續100名城「增山城」一樣,都是屬於大眾交通比較難以到達的古城。為了節省時間節省力氣,這天我是用租車自駕的方式攻下這兩座續100名城。
如果是計畫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鳥越城,建議的交通方式如下:
1.JR「小松」站轉搭小松巴士「別宮行」,在「別宮」站下車徒步20
2.北陸鐵道「鶴來」站轉搭北陸鐵道巴士在「釜清水」站下車,徒步25

這天增山城離開後,一路往西部開去。到了鳥越城附近後先前往鳥越城續100名城的印章蓋章處「白山市立鳥越一向一揆歷史館」蓋章。
白山市立鳥越一向一揆歷史館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09:00-17:00
定休日:週一(遇國定假日不休館、改為隔日休)、日本新年期間
參觀費用:300円

白山市立鳥越一向一揆歷史館前方有一個名為「出合」的巴士站牌。

可以從JR的小松站搭乘巴士抵達「出合」巴士站,但看了看巴士站牌發現平日一天只有二~三班巴士、假日更只有一~二班…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鳥越城真的是有點辛苦又不太方便啊!

白山市立鳥越一向一揆歴史館前方有三種供人拍照的人形立牌,這三座立牌分別是興建鳥越城的「鈴木出羽守」、鈴木出羽手的女兒「二曲姫」、奈良時代的著名僧人建立附近著名修行靈場「白山」的「泰澄大師」。

不熟悉日本歷史的朋友可能對於「一向一揆」這個名詞非常陌生。所謂「一揆」指的是百姓起義,「一向」則是表示日本佛教「一向宗」的門徒。「一向一揆」就是「由一向宗門徒發起、反抗領主的起義活動」。在日本的中世紀「一揆」非常盛行,居民生活不下去、受到宗教影響不想被世俗的領主所統治都會發起「一揆」。而戰國時代鳥越城所在的「加賀國」(石川縣)「一向一揆」非常盛行,加賀國有將近百年的時間都是由一向宗門徒趕跑領主由教徒自主管理,是戰國時代的「神佛之國」或是「百姓之國」。不過一向宗門徒再怎麼厲害也敵不過傳說由地獄來的「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加賀一向一揆最後被織田信長的大將「柴田勝家」、「佐佐成政」給消滅,加賀一國也成為織田信長的領土。

鳥越城的續100名城印章Get!印章上刻印的圖案是鳥越城的本丸和重建的本丸門。 
館內展示了許多和「加賀一向一揆」相關的史料和發考古資料,另外鳥越城的續100名城認定証也放在館內。
歷史館後方還有一座和加賀一向一揆相關的山城「二曲城」,有興趣有體力的朋友可以順道去走走。

從歷史館前方所看到的鳥越城全景,遠處的山頭上正是鳥越城本丸的所在。

歷史館內提供地圖,詳細的說明如何從歷史館前往鳥越城。

鳥越城的登山口。徒步從歷史館走過來有段距離,但開車就非常輕鬆愉快囉!
不要看這條路看起來好像不難爬,身處豪雪地帶的鳥越城冬天經常下大雪,之前有看過冬季時鳥越城登山口堆滿厚厚的積雪,除非開坦克車剷雪車不然根本不可能上山。強烈大家大家不要選在冬天來攻鳥越城啊!

鳥越城登山口有塊「鳥越城跡登口」大理石石碑,和一塊印有鳥越城空拍圖和歷史介紹的說明立牌。

從鳥越城登城口往上開,五分鐘左右就抵達了鳥越城本丸的停車場。
從山下開往山頂的道路坡度還蠻陡的,徒步上山我想應該會有點累人吧!?

停車場旁有一塊鳥越城的歷史介紹和現在的鳥越城全體區域圖。
在戰國時代「加賀國」的守護「富樫政親」受到當地一向宗「本願寺」信徒的攻擊兵敗自殺,自此「加賀國」成為本願寺信徒統治之國,史稱「加賀一向一揆」。西元1573年一位名為「鈴木出羽守」的當地領主,為了抵抗「織田信長」的攻擊而在「手取川」和「大日川」交會處、一處標高312公尺的「鳥越山」上興建了這座鳥越城。西元1580年織田信長的部下「柴田勝家」率軍攻下了鳥越城,兩年後的西元1582年另一位信長大將「佐久間盛政」又鎮壓了當地本願寺信徒的武裝反抗活動,自此百年來由本願寺信徒統治加賀國的「加賀一向一揆」結束,加賀國成為織田信長的領地之一。

現在的鳥越城全區範圍示意圖。
鳥越城建設在「鳥越山」山頂,是一座以「本丸」為中心前、後都建有「二之丸」和「三之丸」,城的最外側再以「腰曲輪」、壕溝、土壘、木柵團團圍繞,是一座防衛嚴密的「連郭式山城」。這座城雖然實際存在的時間很短,但因為廢城早、而後又沒有在城的遺址做其他的建設。因此完整的將戰國時代山城的繩張形式、石垣堆積方式等保存下來。
近年來鳥越城陸續復原了包含中之丸門、枡形門在內的城內建築。走入城中、似乎也能感受到當初信長軍隊兵臨城下,城中士兵準備迎擊的肅殺之氣。

停車場旁曾經有一座「あやめが池」。
あやめが池位於昔日的鳥越城後三之丸的北方,是過去城內守軍重要的水源。

停車場附近有一座紀念死於「加賀一向一揆」的亡者紀念碑。

鳥越城本丸下方的「帶曲輪」。在過去的考古研究中在此處發現建築物的礎石遺跡,推測這裡曾經建有數棟建築物。

此處可以看到鳥越城的下方的景色。中央偏左的位置正是剛剛蓋章的「白山市立鳥越一向一揆歷史館」的所在。從這個角度看來,從歷史館走上山其實還是蠻辛苦的。

鳥越城的本丸前方的「枡形門」。所謂的「枡形」(又稱「桝形」)是古城出入口的防衛設施。通常擁有前後兩道門:前門通常是較窄小、被稱為「高麗門」的枡形門,枡形的後方則是「櫓門」形式的大門。


枡形門的背面,這是一種被稱為「高麗門」的建築方式。

兩道門之間的「枡形」。敵軍就算攻破枡形前方的枡形門、攻入枡形內,但隨即就會被後方的大門所阻擋,軍隊擠在狹窄的枡形中進退不得。而守城軍可趁此時由四面八方攻擊深陷其中的敵軍,形成「甕中抓鱉」之勢。

「枡形」後方的「本丸門」,本丸門是一棟兩層樓的高層建築。可從上方攻擊敵軍。
鳥越城的枡形結構保留完整、復原整備工程也做得很確實。是續100名城中少數幾座能看到完整枡形結構的古城。

鳥越城本丸。過去這裡是整座城的中心,建有倉庫、兵社許多建築物,也有一口井的遺跡。

從另一個方向看到的鳥越城本丸全景。

從鳥越城本丸所看到的山下平原景色。

鳥越城本丸土壘。

從鳥越城本丸土壘看到的「中之丸」復原建築,遠方的座櫓門是鳥越城的「中之丸門」。

中之丸內的木造復原礎石建築。

中之丸和一旁的「二之丸」相連接,四週建有土壘、木柵等防禦設施。

鳥越城的「前二之丸」。

二之丸東北側的土壘遺跡。

二之丸內過去曾經擁有兩棟用來作為望遠警戒的高層建築「隅櫓」。

前二之丸尾端也有一條可通往山下的鳥越城登城道。

鳥越城「中之丸門」。中之丸門和本丸門一樣都是近年重建的建築物,也都是現在鳥越城的象徵。

在城中逛了一個多小時左右,就沿著原路回到了停車場,準備一路開回富山的JR「高岡」站。走到停車場時發現來攻城的還是大有人在嘛!這幾年100名城、續100名城真的在日本、台灣、香港掀起一股熱潮,過去攻城(特別是山城)經常都是整座城內只有我一人,但近來攻城時經常都能看見同好了呢!
鳥越城是座名不見經傳的小城,但復原整備做得很棒!非常值得大家來走走看看呢!
鳥越城攻城筆記:
鳥越城冬季可能因為大雪封山,不建議在冬季前往。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