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日本續100名城

續100名城高知岡豐城|長宗我部元親稱霸四國的原點。

2021 年 2 月 8 日


熟悉戰國歷史的朋友如果提到「四國出身的著名武將」,我想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肯定非「長宗我部元親」莫屬。這個幼時柔弱、看似女孩子的戰國武將在成年後威震整個四國,打敗諸多著名將領統一整個四國。堪稱戰國時期四國的第一猛將!而這篇文章要介紹的高知縣「岡豐城」就是長宗我部元親稱霸四國的起點,也是長宗我部氏長達百年間的主城。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到岡豐城走走逛逛,看看這座四國霸者的居城岡豐城。

如果是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岡豐城,要在JR「高知」站轉搭「とさでん交通巴士」在「學校分岐」站下車後再徒步15分。這天我們是自駕前往岡豐城,就直接把車開到岡豐城城下的「高知縣立史歷史民俗資料館」。這是從停車場通往高知縣立史歷史民俗資料館的階梯。

高知縣立史歷史民俗資料館。
高知縣立史歷史民俗資料館所在的位置,位於昔日的岡豐城二之段下方。館內展示了眾多高知縣的歷史、文化以及和岡豐城、長宗我部氏相關的文物。
高知縣歴史民俗資料館
營業時間:09:00-17:00
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有不定休
參觀費用:大人460円

位於高知縣立歴史民俗資料館前方的「長宗我部元親飛翔之像」。

長宗我部元親出身的「長宗我部氏」原本居住於「信濃國」(今天的「長野縣」)。長宗我部氏一族於鎌倉初期遷居四國的「土佐」(今天的「高知縣」),開啟了長宗我部氏在土佐的輝煌歷史。
「應仁之亂」後「土佐守護」「細川氏」因為忙於京都的政爭無暇顧及領地,因此包含長宗我部氏在內、稱為「土佐七雄」的七家當地領主興起,成為取代主家細川氏支配土佐的主要勢力。這七家勢力彼此間互相爭戰,互相合縱連橫。如長宗我部氏就曾經被其他三家勢力擊敗,當主「長宗我部兼序」還因此戰戰敗自殺。之後長宗我部氏在「一条氏」的幫助之下奪回了岡豐城,岡豐城再次成為長宗我部氏的居城。
長宗我部元親是長宗我部兼序之子「長宗我部國親」的兒子。元親小時候被人稱為「姬若子」,意思是「像公主般的男孩子」。這明顯不是什麼好的外號,放眼全日本、大概只有「尾張的大傻瓜」「織田信長」小時候的外號比元親更難聽吧!?但這姬若子上戰場後立馬變身為「鬼武者」,元親不但統一了整個土佐,更以土佐為根據地在西元1585年統一了整個四國,實在威猛!

高知的特色就是到處看得到「坂本龍馬」。

續100名城岡豐城印章Get !岡豐城的印章就放在民俗資料館的櫃檯上。

位於博物館二樓的「長宗我部展示室」,內部有許多和長宗我部氏相關的文物。長宗我部展示室除了中央的「復原本陣」外是禁止拍照的。

長宗我部展示室中央的「中富川合戰長宗我部本陣」復原展示。
中富川合戰是長宗我部元親和阿波國武將「十河存保」間的戰鬥,十河存保兵敗後退回另一座續100名城「勝瑞城」據守。此戰過後四國全境基本上都屬於長宗我部元親的勢力範圍。

昔日的岡豐城城下町模型。除了長宗我部展示室外,資料館內還有介紹高知縣歷史、美術民俗相關文物的「綜合展示室」。不過在這邊就不多加介紹了,請大家實際去岡豐城時再好好參觀欣賞吧!


岡豐城最下方的「二之段」。
岡豐城建造於國分川旁、標高97公尺的岡豐山上。從山頂到山下分別建有「詰之段」(本丸)、「詰下段」、「四之段」、「三之段」、「二之段」。
這樣的命名方式和一般城郭的命名方式正好相反, 一般的日本古城都是越靠近本丸的城墎數字越小,而岡豐城的城墎命名方式則反其道而行,算是岡豐城的特色之一。

從岡豐城二之段向下眺望的岡豐城城下景色。
岡豐城下方就是「國分川」,這座城不但有著航運之利,利用山勢建造的城池具有天險和河川保護易守難攻,無怪乎能長宗我部氏近兩百年間都以此地作為居城。
西元1588年長宗我部元親曾一度興建「大高坂山城」(現代的「高知城」)來取代岡豐城,不過因為大高坂山城水患頻傳、治水不易長宗我部元親決定繼續以岡豐城為居城。西元1591年「浦戶城」完工,長宗我部元親遷移至浦戶城。岡豐城自此廢城。

位於「詰下段」和「四之段」間的堀切、井戶遺跡。

岡豐城最上方的「詰之段」。



岡豐城的「詰之段」相當於一般古城中的「本丸」。

詰之段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西元2018年時曾經於詰之段建了一座「詰之段櫓」,但因為岡豊城是國定史蹟不能在上面任意興建建築物,因此這座櫓只能作為暫時展示之用。這座詰之段櫓在2019三月份就被拆除了,非常可惜!
現在的詰之段依據發掘考古的研究成果,重現了昔日城中建築物的地面礎石。

岡豐城的「三之段」。

三之段內也有一處復原礎石建物跡。

從另一個角度所看見的岡豐城三之段,右側就是「詰之段」的土壘遺跡。

岡豐城城內實在沒有什麼代表性的遺跡,唯一最能代表岡豐城的可能是位於岡豐城「展望廣場」的「長宗我部氏岡豐城址之碑」吧!?
展望廣場位於詰之段南側的山坡下方,不特別找其實很容易錯過這個地方。

位於展望廣場的「長宗我部氏岡豐城址之碑」。這個石碑算是岡豐城代表性的圖騰象徵了。

從展望廣場所看到的岡豐城城景色。這天天氣不太好,所以也展望不到什麼東西…

位於「四之段」下方的「橫堀」。橫堀是一種截斷山脊、類似壕溝機能的山城防禦設施。

沿著遊步道往下走,不久就回到了高知縣立史歷史民俗資料館下方的停車場。
老實說這座城除了資料館還蠻有看頭的,城本身實在不怎麼樣…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