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日本續100名城

續100名城愛媛河後森城|守備國境的重要山城。

2021 年 2 月 7 日


愛媛縣「河後森城」在古代是一座位處「伊予國」(愛媛縣)和「土佐國」(高知縣)間的「國境之城」,因此自古就因具有保衛國境的功能而備受重視。河後森城本身雖沒有太多遺跡能保存下來,但攻城難度不高、環境清幽攻頂後還能看到美麗的景色。此外附近還有舒服的溫泉、美食和名酒,是座蠻讓人喜歡的古城。這篇文章我就帶大家前往河後森城走走,逛逛這座古城和河後森城城下町吧!

前往河後森城的玄關,JR「松丸」站。
通往松丸的「宇土線」電車班次有點少,而且JR「松丸」站沒有寄物櫃,安排行程時要特別注意。

JR「松丸」站樓上有個溫泉浴場「森の国ぽっぽ温泉」,站前還有免費的足湯蠻特別的!攻城的朋友可以去泡個溫泉再離開。

以木材裝修的JR松丸站內部頗為雅緻,除了是車站我想應該也是當地民眾的聚會地點吧!?

松丸站內的河後森城全體模型。

松丸站前還有免費的足湯可以使用!真的是超讚的。

河後森城「風呂谷」登城口。
河後森城主要攻城口有兩處:從「松丸」站出發、徒步上山的話可以從「永昌寺」旁的「永昌寺攻城口」上山。如果是開車前往的話請從「風呂谷」登城口上山。
永昌寺攻城口上山的話會直接抵達本郭。從風呂谷上山的話建議從西側登山口上山,先到掘立柱建物蓋章後沿路慢慢逛到新城。

河後森城「風呂谷登城口」入口處的河後森導覽圖,一旁的透明塑膠箱內有河後森城的登城地圖、歷史簡介可以索取。
河後森城原先是當地領主「西園寺家」的家臣「渡辺氏」世代居住的主城。西元16世紀時當主「渡辺教忠」(河原淵忠)曾經數度與「長宗我部元親」勇猛對戰而頗負盛名。但河後森城後來還是因為渡辺教忠部下「芝政景」的反叛而成為長宗我部氏的屬地。豐臣秀吉發動「四國征伐」長宗我部元親投降後河後森城先後被「小早川氏」、「戶田氏」、「藤堂氏」和「富田氏」所統治,最後河後森城成為「宇和島藩」付家老「桑折氏」的居城。

河後森城主要分為「本郭」、「古城」和「新城」。從「風呂谷」的西側登城口上山後一路會經由「西第十區輪」、「西第九區輪」一路走到最上方的「本郭」。離開本郭繼續沿著登城道往東側前進,會先經過「古城」再抵達東方的「新城」。
城區的範圍不大,雖然是山城但是山坡的路線坡度和緩走起來很輕鬆。逛一圈下來只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從「風呂谷停車場」出發,沿著步道前進不久就走進這處名為「風呂谷」的山谷。
河後森城是依照圍繞風呂谷的山谷興建,使整座河後森城呈現馬蹄狀的U字型,城的繩張和築城方式讓人聯想到一百名城中的小谷城,兩座城同樣都是環繞U字型山谷興建的山城。
由於山谷中草木茂盛,因此有不少蚊蟲。攻城時請儘量穿著長袖衣物避免蚊蟲叮咬。


登城道路走到風呂谷的盡頭會分成三條路線:左側通往西第十區輪、中央直通山頂的本墎、右側則通往古城和新城的方向。建議大家先前往右側通往河後森城續100名城印章放置處的「西第十區輪」。

通往西第十區輪的山路,坡度不大走起來蠻輕鬆的。

路旁還有當地小學生親手繪製的河後森城簡介。透過這些簡介可以更瞭解河後森城的歷史和地形。這塊說明牌上介紹的就是河後森城的「U字型」城堡繩張構造,上面還特別提醒大家可以從新城的方向眺望整座包含西第十區輪、本丸和山谷在內的河後森城全景。

西元1196年河後森城初建城之時當地的人口只有200-500人左右。

居住在河後森城的人們到底是吃怎麼樣的食物呢?在可愛的手繪說明版上也有詳細的介紹。

河後森城井戶遺跡。

從風呂口登山口出發後約20分鐘,抵達了西第十區輪。

西第十區輪入口處復原重建的大門。

西第十區輪依據發掘考證的調查,重建了門、掘立建築物等過去河後森城的建築物,想藉此向大眾展示當時生活在這座城中的人們生活的狀況。

依照考古發掘調查復原完工的掘立建築物,這棟建築物可能是過去的馬廄所在。

續100名城河後森城印章Get!

離開西第10曲輪後繼續往山頂本墎的方向前進,沿路又看到這些由小學生繪製的河後森城說明指示牌。這張牌子上面寫的是河後森城和宇和島城城門建築的異同,也詳細說明了城門的建築方式。

通過最南側的「西第10曲輪」後沿路往上爬,陸續經過了「西第9曲輪」、「西第8曲輪」、「西第8曲輪」、「西第7曲輪」….
位於「西第3曲輪」和「西第2曲輪」間的堀切。堀切是截斷山脊挖掘出來的防衛設施,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山勢高低差建設的壕溝」。

河後森城本墎石垣。

河後森城的「本墎」,也就是一般古城中的「本丸」。

本墎是過去河後森城城主居住的御殿所在。

依照考古調查結果復原的河後森城本墎御殿地基和內部構造。

據說過去河後森城本墎曾經有座天守,但在「藤堂高虎」統治的時代河後森城天守被移往「板島城」(之後的「宇和島城」)改建為「月見櫓」。

從河後森城本墎眺望下方的松丸地區全景。

河後森城本墎看到的東側的曲輪群。
河後森城西側有「西側第2曲輪」到「西側第10曲輪」共9個曲輪,東側的曲輪則有「東側第2曲輪」-「東側第4曲輪」共三個曲輪。

本墎下方的的階梯狀登城道。這座階梯曾經長久被掩埋於塵土之下,到了近代才因為挖掘考古的關係重現天日。

東部第2曲輪和第3曲輪下方的土壘。

位於東部第4曲輪和「古城」間的復原門。門所在的「掘切」是整座河後森城規模最大的一座掘切。

河後森城「古城」。古城是負責防衛河後森城主墎的重要防衛設施,過去這裡曾興建警備小屋、櫓等建築物。

離開古城後繼續沿著山路往下走,會到這處考驗人性的叉路口:一處通往山下、一處則是繼續往另一側山頭上的「新城」前進。
不過我相信這種「考驗」對於各位城友來說都不會是什麼困難的決定吧!?當然是「既然都來了,當然要走去看看啊!」

和西曲輪、本墎、東曲輪、古城幾乎相連接在一起不同,新城所在的位置位於U字型山谷的另一個方向,距離約300公尺徒步要走10分鐘左右。不過說真的也不算太遠啦!這段路聽說每年四月都會看到滿開的杜鵑花,鳥語花香可為美不勝收。但夏天來訪我的就只能看到滿滿的綠意囉!

河後森城的「新城」。新城位於河後森城的最南方,在新城的下方還有一座帶狀的防衛設施「帶曲輪」負責加強新城的防禦。過去新城中央還有一座可以眺望遠方的「井樓櫓」。從這座櫓上可以眺望來自土佐(高知)方向的敵軍。

新城中一樣能看到小學生繪製的可愛解說立牌。

從新城眺望到的西側第10曲輪(左方空地)、本墎(中央上方平坦處)和下方的山谷「風呂谷」。

認真逛了一圈河後森城後心滿意足了下了山,回到了山下的風呂谷,也結束了這趟河後森城的攻城之旅。
河後森城攻城筆記:
1.主要攻城口有兩處:徒步上山的話攻城口在永昌寺旁的「永昌寺攻城口」、開車前往的話請從「風呂谷」登城口上山。永昌寺攻城口上山的話會直接抵達本郭。從風呂谷上山的話建議從西側登山口上山,先到掘立柱建物蓋章後沿路慢慢逛到新城。
2.夏天去的時候蚊蟲非常多,請準備防蚊液並穿長袖長褲上山。
3.每年4月-10月時可以在車站附近的「末廣」吃到天然的鰻魚。另外在永昌寺攻城口旁有一間「正木正光酒造」,可以買到當地的名酒「野武士」。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