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續100名城

三重續100名城赤木城|豐臣政權的熊野統治據點附詳細大眾交通路線建議。

2021 年 1 月 16 日


赤木城是「豐臣秀吉」派譴手下大將「藤堂高虎」於熊野山區興建的一座城堡。這座荒廢已久的城堡近年來因為被雲海包圍的赤木城「天空之城」姿態出現在報紙上,讓赤木城開始受到古城愛好者的矚目。2017年被選入「續100名城」,讓赤木城成為攻城師們苦惱的對象….咦?苦惱?赤木城真的太遠啦!不開車去實在很不方便。這篇文章將會這天前往赤木城的攻城經驗,和實際走一趟赤木城後研究出來的大眾交通路線給計畫前往攻城的攻城師們參考。
大眾交通建議路線分享:

因為沒看過有人是搭大眾運輸上山的,連公式書都直接寫開車、所以一開始我就打算開車上赤木城。不過當天開車上山時沿路不斷的看到巴士站牌,站牌的分佈和我上山的路線一模一樣,於是我就停車把重要站牌拍了下來,也找到時刻表研究了大眾交通路線。
A方案(全程搭巴士):
一、12:35阿田和(JR車站) →板屋(鉱山資料館前) 13:14 。
*鉱山資料館是蓋章處
二、13:22板屋(鉱山資料館前)→13:34 田平子 *田平子 是距離赤木城最近的車站(距離約一公里)
三、14:16田平子→15:15阿田和
大家看出困難的地方在哪了嗎?就是「時間不夠」。在鉱山資料館下車花八分鐘去蓋印章再回巴士站搭車很容易(巴士站就在鉱山資料館前面),但13:34在「田平子」下車後42分鐘從巴士站跑到赤木城再跑回來理論上是可以做到啦!但全程會超級趕的..
附上巴士時刻表供參考:【瀞流荘紀南病院線】運行時刻表
B方案(巴士+徒步):
一、9:05阿田和→9:44板屋(鉱山資料館前)
*鉱山資料館是蓋章處。
二、鉱山資料館→赤木城 (單程5.8 公里,徒步約需1 小時 28 分)
三、赤木城→田平子 (單程1公里,徒步約需17分)
四、14:16田平子→15:15阿田和
附上巴士時刻表供參考:【瀞流荘紀南病院線】運行時刻表
C方案(巴士+電動腳踏車):(感謝城友提供)
一、9:05阿田和→9:44板屋(鉱山資料館前)
*鉱山資料館是蓋章處。
二、鉱山資料館→道の駅 熊野・板屋九郎兵衛の里 (租電動腳踏車 詳細資料: 道の駅 熊野・板屋九郎兵衛の里
三、道の駅 熊野・板屋九郎兵衛の里→赤木城 (騎腳踏車,單程5.6公里)
四、赤木城→道の駅熊野板屋九郎兵衛の里 (騎腳踏車,單程5.6公里)
五、14:38道の駅熊野板屋九郎兵衛の里→ 15:15阿田和
附上巴士時刻表供參考:【瀞流荘紀南病院線】運行時刻表

鉱山資料館巴士站(去程的下車站牌)。

鉱山資料館巴士站(回程、往JR「熊野市」站方向的站牌)。


田平子巴士站,這是離赤木城最近的巴士站。

田平子巴士站牌和時刻表。
好了以上是我的赤木城大眾交通方式研究結果,要再次強調我是開車上去的!所以沒有實際搭乘經驗喔!

這天我從參觀完新宮城後,從JR新宮站取車後一路往熊野山上開。開了40分鐘左右抵達「熊野市紀和鉱(礦)山資料館」。

赤木城的印章,就放在「紀和礦山資料館」的玄關處。

赤木城的續100名城章蠻特別的,標誌貼在「下」方的位置。一般來說都是會在上方寫「上」。

赤木城續100名城印章Get !
印章黨(只蓋印章)的朋友,蓋完印章就可以到資料館前方的巴士站搭巴士回去了(喂喂喂回來啊!)

離開「紀和礦山資料館」後繼續開車往赤木城的方向前進。開車約10分鐘後抵達了赤木城城下。

赤木城下方有座停車場和一間嶄新的公共廁所。即便赤木城是這麼偏遠、屬於非常冷門的觀光景點,但觀光導覽設施仍是十分新穎充足。日本真不愧是世界第一的觀光大國啊!(由衷讚嘆)。

公廁的牆面上放著赤木城的簡介和防衛設施圖解,另外還有赤木城的資料可以自由索取。

停車場的入口旁有一台自動販賣機,連這種地方都有自販機再度令人大吃一驚!

上完廁所、拿好簡介後就沿著赤木城東墎旁的登城道向上爬,準備攻城去囉! 
赤木城所在的「熊野山地」自古就有不少桀驁不馴的土豪勢力,西元1585年「豐臣秀吉」發動「紀州征伐」,將「紀伊國」(今天的「和歌山」和「三重」)收為自己的領土。當地土豪對豐臣秀吉增加稅賦的要求不滿,爆發了被後人稱為「北山一揆」的武力武裝抗爭事件。豐臣秀吉的弟弟「豐臣秀長」派兵鎮壓了這次的武裝暴動,並派遣自己的臣下「藤堂高虎」在「赤木字城山」建築一座山城,「赤木城」自此誕生。赤木城所在之地正是熊野山地的木材集散地,是豐臣政權「木材確保場」,因此才會在這邊興建城堡作為監視、警備之用。
西元1619年當地再次爆發了「第二次北山一揆」。抗爭活動被彌平後參與抗爭的民眾全部送到赤木城附近的「田平子峠刑場跡斬首」。西元1968年就在田平子峠刑場遺跡改了一座「北山一揆殉難者供養塔」,希望能安撫受難者的在天之靈。
西元1615年「一國一城令」頒布,赤木城自此廢城消失在荒煙蔓草中。1989年赤木城和鄰近的田平子峠刑場跡被列為國家史跡。2017年被選入「續100名城」 ,讓赤木城再次受到攻城師們的矚目。
赤木城的「東墎」。東墎主要有兩部分,如今赤木城的登城到正好位於「東墎I」和「東墎II」之間。

從赤木城東墎看到的赤木城「西墎」。  
赤木城東墎和「主墎」之間,是赤木城主墎入口的防衛設施「虎口」。

赤木城的主墎虎口具有堅實的石垣、曲折迂迴的動線,過去前後還各有一座城門、外加石垣上方的城牆和櫓,能給攻城的敵人帶來沈重的打擊。


從赤木城虎口向下可以看到赤木城東墎I(畫面近處)、東墎II的全景(畫面遠處)。 
赤木城主墎和位於主墎虎口附近的赤木城石碑。
沿著主墎西側的路往下走,可以抵達赤木城的「西墎」。這張圖是從赤木城西墎所看到的本墎石垣。

赤木城西墎。西墎和東墎一樣分成「西墎I」、「西墎II」兩個部分。是防衛赤木城主墎西側的防衛設施。

從赤木城南墎所看到的西墎石垣。較遠、較高處的石垣為赤木城的主墎石垣。

沿著山谷興建的昔日赤木城「南墎」遺址,現在的南墎只保存了土壘部分。遠看比較像是梯田而不像是一座「城」。

從南墎離開後就會走到赤木城下方的馬路上,繼續往前走去就會回到剛剛停車的赤木城停車場。
赤木城的大眾交通實在太複雜了!建議大家還是自駕前往比較簡單方便。而且自駕的話還可以順便去附近的丸山千枚田、世界遺產「熊野本宮大社」走走看看,攻城之餘還可以順便看看日本珍貴的自然和世界文化遺產,豈不美哉?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