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續100名城

和歌山續100名城新宮城|熊野川畔的總石垣巨城。

2021 年 1 月 15 日


新宮城為於和歌山縣與三重縣縣界的「熊野川」出海口,以一種被稱為總石垣、城堡全體都以石垣建造的平山城。現在的遺跡範圍以昔日的本丸地區為主。雖然沒有保留下來的建築物,但城內石垣保存得非常良好,加上此地交通方便,附近還有熊野三山之一的「熊野速玉大社」、「阿須賀神社」、「徐福公園」等著名景點,是個很適合走走逛逛的地方。

前一晚投宿的「Hotel New Palace」飯店,打開窗戶就能看到前方小山丘上的新宮城。這天下著大雨,讓期待攻城的心情變得不美麗了起來。

新宮城有兩處登城道入口,這天我是從城西側的的松之丸登城道入口上山。

新宮城位於「熊野川」河口旁的「丹鶴山」山頂,西元1600年「淺野幸長」成為「紀州藩」的藩主,淺野幸長派遣了重臣「淺野忠吉」擔任新宮一地的領主。淺野忠吉在西元1601年將原本位於丹鶴山山頂的「東仙寺」遷移,開始了新宮城的建設工作。西元1615年「一國一城令」頒布之後,新宮城雖一度廢城,但後來淺野忠吉獲得幕府的同意,重新開始了新宮城的建設工程。
西元1619年淺野氏移封到廣島,新宮城成為紀州藩新領主「徳川頼宣」家臣「水野重仲」的領地。水野重仲入城後繼續新宮城的改修工程,到了西元1633年水野氏二代「水野重良」的時代終於完成了新宮城的建築事業。
江戶時期新宮城歷經多次地震與大夥、也曾多次重建。到了1873年明治新政府「廢城令」頒布之後,新宮城在西元1875年解體拍賣了城中所有的建築物,並填平城外的水堀。因此如今的新宮城已經看不到任何江戶時期的現存建築物了。

新宮城的松之丸登城道入口。



新宮城松之丸的入口。 
新宮城的松之丸區域。

新宮城的鐘之丸虎口,也就是過去守護鐘之丸出入口的防衛設施。

新宮城鐘之丸區域。現在已經沒有任何建築物被保存下來,鐘之丸區域內只有一整片翠綠的草坪和石垣旁的一整排櫻花樹。

從鐘之丸向下看到的新宮市區。

從鐘之丸的北側往下看,則能看到山下的熊野川。對岸就是三重縣。

連接鐘之丸和本丸間的本丸枡形虎口。

新宮城天守台遺跡。

本丸一角的櫓台遺跡。

本丸下方有一處「旧新宮観光リフトカー二の丸駅跡」(舊新宮觀光纜車二之丸站跡)。過去新宮城有座從山下通往山頂的小型登山纜車,但高度這麼低想來應該沒什麼會搭吧!?因此現在這條登山纜車路線早已停駛消失。

新宮城本丸下方的石垣。
新宮城的建設花費了許多時間,橫跨了好幾個世代和多位領主。因此在城內可以看到非常多樣的石垣堆積方式,如本丸下方的石垣就有淺野時期的「敲打接」石垣和水野期「切整接」石垣兩種不同的石垣。

離開時我從新宮城東側的鐘之丸登城口下山。從登城道上可以看到新宮城本丸石垣和新宮城天守台遺跡。

新宮城的鐘之丸登山道入口。這裡有停車場,如果是停車攻城的朋友可以把車開到這兒停放。

新宮城的續100名城印章並不是放在城內,而是放在位於新宮城有一段距離的「新宮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內。到訪時雖然在Google Maps設定好了「新宮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但一直在民宅中穿梭找了好久,才終於發現原來新宮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其實是位於「阿須賀神社」神社內。建議大家設定導航時可以直接用「阿須賀神社」作為導航目的地。
阿須賀神社是熊野速玉大社的支社之一,據說阿須賀神社是在西元前423年建立的神社。另外根據日本的「徐福傳說」,徐福率領3000童男童女出海尋找海上仙山,此地正式徐福登陸的地點。

阿須賀神社曾經挖掘出彌生時代的建築遺跡,因此也以「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之名和熊野三山、熊野古道等地一同被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

阿須賀神社的本殿。

阿須賀神社社務所。

位於阿須賀神社本殿旁的新宮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
新宮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
營業時間:09:00-17:00
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
門票:210円

資料館的窗口貼著續100名城的印章放在二樓的展示室內,要先付入館門票才能蓋章。地方博物館經營不易,付點錢支持一下我覺得也是應該的。

入館者來自何處的統計表。前一天居然也有來自台灣(タイワン)的參觀者耶!?不曉得是哪一位城友曾經在2019年7月5日時到訪新宮城的呢? 
續100名城「新宮城」的印章Get!蓋章時有和資料館的老先生聊了一下,他得知我等一會還要去遠在天邊的「赤木城」時就拿出一大疊和赤木城有關的資料給我參考。我還忍不住跟他抱怨赤木城真的很遠啊..還問他說不自己開車有辦法去嗎?他想了一下回答到:「不自己開車好像真的沒辦法去赤木城呢!」

離開資料館後,我走到附近的「秦徐福上陸之地」看看。日本很多這種有點莫名其妙的傳說和遺跡,如徐福登陸地、楊貴妃墓等感覺真實性不太高的「遺跡」,例如新宮就有好幾個和徐福有關的景點。不過話說回來有這些傳說的加持的確能促進當地的觀光呢!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