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續100名城

三重續100名城多氣北畠氏城館|北畠氏的多氣御所。

2021 年 1 月 14 日


恩…老實說這座「多氣北畠氏城館」沒有雄壯的石垣、沒有保存下來的建築物,北畠氏城館本身的可看性真的不高。被列為續100名城的原因,我想是因為這座「城」是南北朝時代是南朝方的重要據點,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吧!?這篇文章就來介紹我在深山中的「多氣北畠氏城館」歷險記。

前往北畠氏館的官方建議路線是在JR「伊勢奧津」站轉搭津市社區循環巴士「ミュニティバス」,在「上多氣交叉點」站下車後徒步10分。不過這天用「jorudan」(ジョルダン乗換案内) 做交通規劃時它給出了在「家城」站搭車的建議。因為「jorudan」一向算是蠻能令人相信的,我就聽從jorudan的規劃在「家城」站下車再轉搭巴士前往「多氣北畠氏城館」附近的「上多氣交叉點」。
這天早上先前往另一座續100名城「田丸城」後回到放行李的地方JR松阪站,看看還有時間,就先跑去松阪站附近的「松阪まるよし 鎌田本店」吃好吃但貴鬆鬆的松阪牛排。

吃完牛排就搭乘JR到了「家城」站。

家城站的巴士搭乘處,就在家城站前路口的轉角處。

「家城站前」巴士站牌的路線圖。

「家城站前」巴士站的時刻表。前往北畠氏館的巴士是「津市循環巴士 丹生俣路線」(津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 丹生俣ルート)

等了沒多久「津市循環巴士 丹生俣路線」(津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 丹生俣ルート)就到了。轉乘時間只有五分鐘,所以原先還很怕車子會跑掉了坐不到車。
這台「津市循環巴士 丹生俣路線」巴士全部都是當地的老先生老太太,大家一路上邊坐車邊聊天顯得十分的熱鬧。乘客下車時會和大家告別,有人上車也會和全車的人打招呼,感覺上這整個區域的住民彼此都相當熟悉,非常有趣!
不過這台熱鬧的巴士搭了30多分鐘後乘客們也都下車了,最後只剩我一個人坐在車上。司機見我一個陌生臉孔搭了這麼久的巴士,就好奇的問我要去哪兒呢?我就回答到「要去北畠神社喔!」
*本來計劃在「上多氣交叉點」下車,但搭車途中看到巴士路線,發現在「北畠神社前」下車就可以到達北畠神社了!

「多氣北畠氏城館」(北畠神社)的入口鳥居。
多氣北畠氏城館的歷史開始於西元十四世紀,當時日本國內因為「室町幕府」將軍和天皇的不合而分裂。幕府擁立了新的天皇「光明天皇」以對抗當時的天皇「後醍醐天皇」,這種分裂的情況被後世稱為「南北朝時代」。
這座「多氣北畠氏城館」是由南朝方的要角公卿「北畠氏」所建,北畠氏原本的居城在之前介紹過的續100名城「田丸城」。不過到了西元1342年田丸城被攻下,北畠氏的「北畠顯能」改在山谷間的「多氣」興建居館「北畠氏城館」和後方的防衛據點「霧山城」。因為北畠氏出生顯赫,當時還把這座城館稱為「多氣御所」。
西元1392南北朝統一後「伊勢國」(今天的三重縣)依舊由北畠氏擔任國司,統領伊勢全國。西元1569年「織田信長」發動「伊勢侵攻」。西元1575年北畠氏當主北畠具敎被殺,伊勢北畠氏滅亡。多氣北畠氏城館自此遭棄置。
西元1643年伊勢北畠氏後代「鈴木孫兵衛家次」在北畠氏館舊址上興建了一座祭祀八幡神的神社「北畠八幡宮」。在江戶中期改為祭祀伊勢北畠氏之組「北畠顯能」,顯能的爸爸「北畠親房」、哥哥「北畠顯家」。1881年改名為「北畠神社」。

北畠神社鳥居附近有一座「北畠氏館跡庭園」,這座庭園是在室町時代由管領「細川高國」所設計的池泉回遊式庭園,這座庭園是當時與京都有著密切的文化交流的象徵,也是北畠氏館盛極一時的證據。
看到這座庭園居然是由「應仁之亂」的要角、室町幕府31代管領「細川高國」所設計?真的讓人吃了一驚!就算是今天,這座多氣北畠氏城館所在的位置都算是鄉下的不得了的地方,這座庭園居然是室町幕府二把手管領細川高國所設計,由此可見伊勢北畠氏和中央政界關係之深!難怪這裡過往會被稱為「多氣御所」啊!


到訪這日庭園休館無法參觀,只能透過門縫欣賞、拍攝這座北畠氏館跡庭園。

北畠神社社務所,這裡也是「多氣北畠氏城館」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地點。

木桌上雖然寫著「這張桌子是神具,用印時請小心不要蓋到桌上」但還是很多白目的人在桌面上蓋了許多續100名城的印章…
真的是…..哎….

續100名城「多氣北畠氏城館」印章Get!這顆印章上沒有任何方向標示,蓋印時要小心不要蓋錯方向了。

北畠神社正殿。
北畠神社的主祭為北畠氏之祖「北畠顯能」、副祭神則是「北畠親房」和「北畠顯家」。

北畠神社正殿旁有塊牌子,標示此處是過去多氣北畠氏城館的入口處。

在平成9年(西元1997年)的挖掘調查中在正殿附近挖出15世紀後半的石垣,推測也是屬於過去「多氣北畠氏城館」的一部分,「號稱」是日本最古的石垣。實際上同時代以石垣建設的建築已經慢慢多了起來,多氣北畠氏城館的石垣不一定是「日本最古」,但說是「日本最古級」那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找不到挖掘出的石垣位於何處(很有可能就地掩埋保存了),就拍了附近比較像石垣遺跡的照片當作「日本最古石垣」的代表吧!
一旁還有「北畠顯家」的立像。
北畠顯家是「北畠親房」之子、伊勢北畠氏之祖「北畠顯能」的哥哥。北畠顯家在17歲時就擔任東北地區的「鎮守府將軍」。北畠顯家曾經從東北出兵,一路殺到京都將出兵反抗後醍醐天皇的「足利尊氏」(室町幕府初代將軍)趕跑。其後不斷在東北、近畿等地和擁護尊氏的軍隊進行戰爭。北畠顯家雖然勝多敗少,但仍不能抵擋南朝方的頹勢。最後北畠顯家在「石津之戰」中陣亡,過世時年僅21歲。
北畠顯家年少有為、不但戰功彪炳更富有豐富的學識和政治才能,被世人稱為「花將軍」。他還是孫子兵法「四如之旗」「風林火山」的發明者,可說是戰國名將「武田信玄」的老前輩。

北畠神社的支社「留魂社」。

這附近也有過去「多氣北畠氏城館」館內的建築遺跡之一。

神社後方就是過去北畠氏城館的戰時防衛據點「霧山城」。

神社一角的「北畠顯能」歌碑。
神社南側的出口處有一條通往山上霧山城的道路,在山下想了好一陣子就後決定偷懶不上去了。這算是「續100名城」之旅中我唯一偷懶沒去爬的重要遺跡。
不過問我後不後悔嘛….這天下著細雨,加上還要坐三個多小時的車去「新宮」實在沒有時間再爬上去了。所以到現在我還是認為沒去爬霧山城不會後悔,以後有機會再去就是了。
「北畠神社神饌田」,就是神社專屬的稻田。

又看到一條通往霧山城的登城道入口,讓我又想了一次再次決定放棄!


北畠神社和山上霧山城的案內導覽圖。

北畠神社南側入口附近的「多氣北畠氏城館」解說立牌。
 
離開前再望了一眼霧山城所在的山頭….恩看過就好了,以後再去爬。

離開北畠神社,往「上多氣交叉點」巴士站前進。途中經過這棟「美杉 埋文保存センター」(全名應該是「美杉地區埋藏文化財保存中心」),因為沒時間、看外觀也看不出來倒底還有沒有在營業,就只在外面拍了幾張照片沒進去參觀。

接著又經過「津市美杉ふるさと資料館」(津市美杉故鄉資料館)。看到門前有塊「只今(現在)開放中」的立牌就決定進去看看。

津市美杉故鄉資料館內部展示的是美杉地區的地理和人文、歷史,和當地的產業介紹、文物等等。很快地逛了一圈後就離開了津市美杉故鄉資料館。


這天回程的交通規劃表,要先回到「松阪」拿行李再搭車前往「新宮」。你看看從多氣坐到新宮要「208分鐘」這個搭乘時間多銷魂啊!

「上多氣交叉點」巴士站。「多氣交叉點」位於國道30號和「伊勢本街道」的交叉口,四個方向都有巴士站。上車前務必確定巴士站上的時刻表和路線圖,確定自己有沒有坐錯方向或等錯站牌。

等了一下,都過了預定發車的時間後預定搭乘的巴士還沒開過來。讓我有點驚慌失措,很怕是等錯站牌或是這天巴士沒有行駛之類的..好在不久後預定要搭乘的巴士就緩緩開過來。
上車後司機一聽我的破日文就知道我是外國人,就仔細地問我要去哪個站?確定是搭這台車嗎?我回答「伊勢竹原」後他還想了一下說這台巴士有去這個站嗎?(喂喂喂你確定你是司機嗎?)後來翻了一下路線圖,確定有這個站後才發車前進。

搭車搭了一個小時後終於抵達我的目的地「伊勢竹原」。
其實巴士在中途就會經過JR名松線的終點站「伊勢奧津」。而伊勢奧津發車的那班車和我後來在「伊勢竹原」是同一班電車,簡單來說就是我白白在山區上上下下多坐了40多分鐘的巴士還沒有比較快,應該坐巴士到「伊勢奧津」站就要下車。
路線規劃網站「乘換案內 jorudan」會安排在「伊勢竹原」下車,可能是想節省轉乘的時間吧!
(在「伊勢奧津」等車要超過一個小時、在「伊勢竹原」等則是39分鐘。)

無人又破破爛爛的鄉間小站「伊勢竹原」。

站內也十分破舊,好一點的說法是很有「昭和時代的氛圍」。

又等了40分鐘左右,終於等到前往松阪的名松線電車。
花了那麼長的交通時間來參觀這座「多氣北畠氏城館」實在有點划不來,建議大家把「多氣北畠氏城館」和附近的日本櫻花百選「三多氣之櫻」搭在一起,等到春天櫻花滿開之時再來攻下「多氣北畠氏城館」吧!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