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續100名城

三重續100名城田丸城|織田信雄大幅改修而成的伊勢統治中心。

2021 年 1 月 13 日


不得不說這「田丸城」的知名度實在不高,就連我這個對日本歷史、古城算是蠻熟悉的人,對於這座城也沒什麼印象。不過實際參觀過後發現這座城不但擁有保存良好的石垣、雄壯的天守台外加方便的交通,其實是座蠻令人喜歡的古城。而且從戰前的田丸城宣傳海報來看,這座城在櫻花季節時開滿了櫻花的姿態更是令人動容!讓人想趁櫻花季節時再度拜訪田丸城啊!

田丸城位於JR参宮線的「田丸」站,這是一點有點破舊的小站,站內沒有寄物櫃、也沒有看到觀光案內所。

站外貼著田丸城獲選「續100名城」的海報,海報上的田丸城櫻花正盛開著,花枝招展的十分美麗動人。  
田丸城距離田丸站蠻近的,基本上田丸城就蓋在JR的鐵道旁。從車站走到田丸城的入口處大約只需要5分鐘。在前往田丸城的途中,會經過熊野古道的伊勢路

紅綠燈下方的道路就是熊野古道的伊勢路。

路旁還有田丸城的簡單介紹。田丸城北朝時代公卿「北畠(音同「田」)親房」在一處名為「田邊丘」的小山上建立了一處城寨,作為南朝方在伊勢國的據點。後來這個地方成為「織田信長」之子「織田信雄」的領地。織田信雄改建了這座由北畠氏興建的城堡,讓田丸城成為擁有石垣和天守的雄偉城堡。

接近田丸城可以看到田丸城的水堀(壕溝)和玉城町役場。

跨越水堀的大手門橋。

昔日田丸城的大手門遺跡。

通過大手門,走入田丸城區域內後就會看到右側的「村山龍平紀念館」。村山龍平紀念館是為了紀念出身於玉城町的朝日新聞社共同創辦人「村山龍平」,於村山龍平出生的舊宅興建的紀念館。館內不但展示了和村山龍平有關的文物和資料,還有許多有關田丸城的歷史介紹。同時村山龍平紀念館同時也是田丸城「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地點。

田丸城的續100名城章放在村山龍平紀念館一樓的櫃檯前。

田丸城的御城印是自己壓印製作的,相當有趣。

紀念館的二樓,是和村山龍平有關的文物、照片展示。


田丸城的續100名城認證書和田丸城天守復原模型。在織田信雄擔任城主的時代,田丸城曾經擁有一座三重天守,不過這座天守在西元1580年時就因為火災燒毀,只留下雄偉的天守台。

田丸城的復原模型。

整個玉城町在江戶時代街景的復原模型。

離開村上龍平紀念館後別急著往城內走去喔!因為在紀念館後方隱藏了「田丸城」唯二的現存建築中的「三之丸奧書院」。 
三之丸奧書院興建於江戶時代初期,由田丸城城主「久野宗俊」所興建。現在所看到的建築物只是原先三之丸奧書院的一部分。明治維新後田丸城拆除了城內所有的建築物,部分建築物也被賣給民間使用。這座三之丸奧書院就被賣給附近的農家當作居住的宅邸。西元1990年農家房子改建時將原先這棟來自田丸城的舊建築捐給當地的玉城町政府。玉城町政府將三之丸奧書院遷移到現在的位置並加以修復保存。

田丸城的水堀中種滿了荷花,到訪時正值七月,正是荷花準備綻放的季節。因此在荷花池中已經能看到不少美麗的荷花正綻放著。
沿著登城道往上走去,不久後就能看到這座「富士見門」。

富士見門和剛剛在大手門附近所看到的「三之丸奧書院」是現在田丸城中唯二從江戶時代被保存下來的建築物。
田丸城的歷史開始於西元1336年,當時南北朝時代公卿「北畠親房」在這處當時名為「田邊丘」小山上建立了一座城寨。西元1569年「織田信雄」成為田丸城城主。織田信雄入主田丸城後進行了城的大改修,並興建了包含天守在內的建築物。西元1580年田丸城中失火,織田信雄因此將居城移往「松島城」。之後田丸城又由「蒲生氏郷」、「田丸直昌」、「稲葉道通」等人統治。
西元1619年田丸城成為「御三家」之一「紀州德川家」的領地,紀州藩派遣「久野宗成」擔任城主,此後久野氏代代統治田丸城直到明治維新。

田丸城的本丸虎口。


二之丸下方的石垣。

現在的三之丸地區有一所玉城中學校,攻城經過學校的操場時可以看到運動中的可愛女高中生,還有一位男學生看到我還大聲的和我打招,要我玩得開心呢!

本丸虎口和本丸門遺跡。

通過本丸虎口後就會來到田丸城的本丸區域。

本丸區域中央的位置處有一座天守台。

在織田信雄的時代,此處有一座三重天守。是日本最早擁有天守的古城之一。


天守的底部空間。田丸城天守的底層構造和安土城天守頗為相似。

位於田丸城西側的「櫓」遺跡。

從田丸城本丸西側所看到的城下平原景色。  
離開前繞去本丸南側的田丸城「二之丸」區域走走。田丸城的構造基本上是以本丸為中心,本丸南方和北方分別是「二之丸」和「北之丸」。而下方的「三之丸」則將本丸、二之丸和北之丸包圍,本丸外側還有水堀的設置,整體防禦非常堅固。

田丸城的「富士見台跡」。所謂「富士見」就是可以看到富士山的地方,如江戶城(皇居)也有座「富士見櫓」。不過從伊勢居然能看到富士山?想想真是不可思議,或許在那個沒有那麼多高樓、大氣污染沒那麼嚴重的時代或許真的能從田丸城遠眺富士山吧!?
二之丸的虎口遺跡。

離開二之丸後,我就沿著來時路,回到了JR田丸站。
田丸城是個交通方便,規模不大石垣保存良好的古城。花不了多少功夫就能欣賞、參觀到雄壯的石垣和天守台可說是相當值得啊!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