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 日本續100名城

宮城續100名城白石城|片倉小十郎的居城復原的木造天守。

2021 年 3 月 9 日


以「天下的名參謀」「片倉景綱」居城聞名的「白石城」是江戶時代雄藩「仙台藩」主城「仙台城」的支城。擁有「白石城」和「仙台城」的仙台藩成為少數擁有兩座城的藩國。西元1992年因為NHK大河劇「獨眼龍政宗」引起的熱潮,當地政府重建了白石城「大櫓」(天守)在內的城內建築物。白石城「大櫓」重建完成後,替白石城帶來不少觀光人潮。讓「白石」這個小城成為宮城縣境內有名的觀光地區。西元2017年白石城獲選為日本的「續100名城」,算是彌補了當年沒被選為日本100名城的遺憾。
JR白石站。白石站是有點破舊的小站,依照日本人的個性感覺不就之後就會改建了。

白石站內有觀光案內所可以寄物或是租借腳踏車,站內也有投幣式的寄物櫃。

白石站出站後前方就是通往白石城的縣道108號,沿著照條路往前走約1公里就可以抵達白石城。

江戶時代白石城城郭構造圖(來源)。
白石城建造於白石盆地中央,一座76公尺高的小山上。是一座以山頂的本丸為中心、下方依序設置二之丸、中之丸、西曲輪、沼之丸、南之丸、巽曲輪、帯曲輪、厩曲輪等城墎。而在山下的平地部分還有三之丸,三之丸外側還有外曲輪。共有「六丸」和「五曲輪」,城墎範圍相當廣大。不過現在的白石城就只剩下本丸和二之丸為主的區域了。

穿越白石市役所後來到白石城所在的丘陵之下。白石市役所在地過去是白石城三之丸的舊址,不過在廢城令後三之丸就變成政府機關的用地。

三之丸通往二之丸的入口處過去這裡有座「二之丸大手二之門」,不過這座門已經被移到了白石城附近的「当信寺」。

白石城本丸外郭石垣是以野面積的方式推積而成,有著織豐時期城郭石垣的特色。

沿著登城道往上走會先經過這處白石城內的特產販售兼休息處。


白石城的門票是採用自動售票機銷售。
白石城天守開放時間: 4月-10月09:00-17:00;11月-3月09:00-16:00
※閉館前30分鐘最後入場 定休日:12月28日-12月31日 門票:400円
其他區域全天開放

白石城復原三階櫓、本丸石垣和土壁,從這個角度看白石城天守和和歌山天守還真有幾分類似啊!

白石城大櫓下方的大櫓櫓台(天守台)。
開始參觀前先來介紹一下白石城的歷史吧!
據説建立白石城的是當地的領主「刈田氏」。刈田氏後來改姓為「白石」,成為「伊達家」的家臣。西元1591年「豐臣秀吉」發布「奧州仕置」,白石城成為「黑川(會津)」城主「蒲生氏鄉」的領地。蒲生氏鄉派遣自己家臣「蒲生鄉成」擔任白石城主,並對白石城進行了大改修。西元1598年會津城主改為「上杉景勝」入主,白石城由上杉景勝的家臣「甘糟景繼」擔任城主。白石城如今的樣貌,基本上完成於甘糟景繼擔任城主的時代。
西元1600年爆發了「關原之戰」的前哨戰「會津征伐」,「伊達政宗」藉此攻下了白石城,自此白石城成為伊達氏的領地。西元1602年伊達氏的名臣「片倉景綱」入主白石城,自此開始片倉氏對於白石城的統治。西元1615年「一國一城令」頒布之後,幕府特別允許白石城免於被廢城的命運,因此仙台藩成為少數擁有兩座城的藩國。此後白石城代代由片倉氏治理,直到廢藩置縣。
西元1868年忠於幕府、反對維新政府的東北諸藩齊聚於白石城召開了「白石列藩會議」。會中決議成立「奧羽越列藩同盟」預備對抗新政府軍。不過隨著「仙台藩」向新政府軍投降,白石城也成被新政府軍所掌控。「廢城令」頒布之後西元1874年解體、拍賣了白石城中的所有建築物。

白石城的「大手一之門」和「大手二之門」(櫓門)。
「大手一之門」和「大手二之門」和白石城三階櫓都是在西元1995年時以木造忠實復原完工的建築物。


白石城本丸中原本有一棟規模十分複雜龐大的城主御殿,但同樣在廢城令下達後消失。

從本丸御殿的位置眺望白石城的象徵「大櫓」(三階櫓)。
西元1987年因為NHK大河劇「獨眼龍政宗」引起的熱潮,開始有了復原重建白石城大櫓(天守)的聲音。西元1988年正式決定重建白石城大櫓、大手一之門、二之門等建築。為了忠實的呈現大櫓原本的樣貌,計劃興建之初大量的搜集文獻、古圖同時間也進行了天守台的挖掘考古工作,希望重建一座忠實還原的大櫓。

西元1992年正式開始大櫓等建築的建設工作,首先將天守台還原成原本「野面積」天然石堆疊的樣貌,再依據挖掘調查結果重建了一樓。接著依照古圖和文獻復原了大櫓的二樓和三樓。完工後的大櫓高度約16.726公尺,由於違反了戰後訂定的木造建築法規木造建築的高度規定,因此當初還特別先經過日本政府才施工。


白石城大櫓旁有一座木造的鐘堂,在沒有手錶、時鐘的江戶時代白石藩的人們就是透過這口鐘的鐘聲才能知道每天的時刻為何。

過去鐘堂中有一口從江戶初期流傳下來的鐘,廢城令頒佈後這口鐘被福島縣「傳來寺」給買走。深知這口鐘具有悠久歷史的傳來寺將這口鐘保存下來,一直到現在這口鐘依舊好好的被保存在傳來寺中。

白石城大櫓的入口處。

入口處的櫃檯放著白石城續100名城的認定證書,但左看右看就是沒看到續100名城的印章啊!算了我決定先逛逛大櫓再說。

透過大櫓窗戶所看到的白石城本丸復原土塀。

大櫓一樓還有個陣羽織體驗的地方,可以穿上古代的頭盔和陣羽織拍照。

一旁還有甲冑展示,看起來有伊達政宗、片倉小十郎(應該是吧?)和根本和白石城沒什麼關係的兩個真田信村甲冑。

通往二樓的階梯部分。
恩看來這階梯沒有忠實復原,去過現存天守的朋友都知道如果是古代保存下來的天守內部階梯是絕對不會那麼好走的!看來白石城在復原時還是因為便利和安全性的關係對建築構造做了些調整呢!

大櫓二樓的部分。

大櫓的三樓。


從大櫓三樓所看到的景色。左方是大手一之門、二之門,右方則是本丸御殿的所在。


從另一側所看到的本丸全景。

繞了一圈還沒找到印章,要離開前我直接去問入口處櫃檯的工作人員,他在把藏起來的印章拿出來讓我蓋章。白石城的續100名城印章,上面刻印的圖案是從本丸御殿遺跡看過去的白石城大櫓。
前一天晚上我就住在白石站旁邊。當晚喝過酒沒事幹的我看到山丘上夜空中浮現的白石城,就慢慢從旅館出發前往白石城。


前一晚所拍下白石城大手二之門、大櫓夜景。
晚間白石城本丸還是可以進入的,如果有機會住在白石站不妨來白石城走走,看看白石城的夜間景色吧!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