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 日本續100名城

秋田續100名城脇本城|守護男鹿半島要道「天下道」的東北最大級山城。

2021 年 3 月 8 日


脇本城位於男鹿半島南端、突出日本海標高100公尺的丘陵地。此地是古代秋田前往男鹿半島「天下道」的必經之處,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荒廢已久的脇本城在西元2017年被選為日本的「續100名城」後替這座城帶來不少人氣,吸引了許多對歷史有興趣的「攻城師」前往遊覽。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脇本城,並分享一下在交通、行程規劃上的心得!

這天早上先前往秋田的另一座續100名城「秋田城」後,就在「秋田城跡歴史資料館前」搭乘「秋田中央」的「112」號路線巴士前往秋田的上飯島地區。在「飯島二區」巴士站下車後再繼續走到附近的JR「上飯島」站準備搭車。

在上飯島站等車時間長達30分鐘以上,而且上飯島站是個沒有站體的無人小站。等車等的太無聊了,我就跑到附近的全家吃個間單的午餐再回來等車。
到了預定電車預定到達的時間電車緩緩開了過來讓我眼前一亮!這台車也太新穎有設計感了吧!


上了車後看了車上的介紹,才知道這台兩輛運行的電車是2017年才開始投入營運的新電車。電車的設計和顏色是由男鹿半島著名的「生剝鬼」(なまはげ)發想而來。
「生剝鬼」(なまはげ)是男鹿半島的傳統活動,當地居民在每年除夕夜會辦成「生剝鬼」的模樣挨家挨戶地去「拜訪」有小孩的人家。「生剝鬼」到家中後會故意嚇唬平常表現不乖的小朋友,威脅要把他們抓走。這時孩童的父母就要和生剝鬼上演一齣假意你爭我奪的大戲,把已經嚇得嚎啕大哭的孩童搶回來,小孩還要和生剝鬼道歉!說以後一定會乖乖不再調皮了!
簡單來說生剝鬼其實就是男鹿半島版的聖誕老人。只是聖誕老人是用鼓勵、生剝鬼則是要恐嚇的方式要小孩聽話。

搭了30多分鐘電車抵達脇本站,脇本站的站牌上也印有生剝鬼的圖案。


JR脇本站也是個無人站,不過脇本站起碼有個可以遮風避雨的休息室可以坐著等車。
脇本站前有巴士站牌,但巴士一來班次很少、二來沒有直達脇本城城下的巴士,所以前往脇本城基本上就只有徒步這個方法。
(後來發現脇本站站內貼有計程車的電話,所以好多無恥(羨慕)的人都是打電話叫計程車上山的)。

從脇本站走到脇本城城下大約需20分鐘,從脇本城城下走上山差不多又要20多分鐘。前往脇本城的道路大多都是位於田間的小路,沿路都是這樣的鄉間景色。每次走到這樣的地方,我都會邊走變想:奇怪我為什麼會跑到這種地方來了呢!?
我想這就是跑日本名城的「樂趣」了吧!?如果不是為了前往日本100名城、續100名城,日本很多地方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去吧!?

路邊看到一處木屋(神社?),裡面也擺著兩尊生剝鬼人形。話說男鹿半島到處都能看到生剝鬼,就連秋田站站內販售的紀念品上也會印著生剝鬼的圖案,堪稱秋田縣的代表名物。

你看就連秋田美人代表佐佐木希都有和生剝鬼一起拍攝的廣告呢!
廣告:ロッテ LOTTE Fit’s

走了20多分鐘之後來到車潮洶湧的國道101號。過去從秋田前往男鹿半島一定要經過脇本城旁的「天下道」。不過了到了近代國道101號和「生鼻崎隧道」開鑿後車子就可以直接穿過脇本城下方前往男鹿半島了。
而這座貫穿脇本城生鼻崎地區的「生鼻崎隧道」還是秋田有名的「心靈地點」,據說這座隧道有戰敗的武士「落武者」出沒其中…

脇本城的登山口。

脇本城位於男鹿半島南端、突出日本海標高100公尺的丘陵地。此地是古代秋田前往男鹿半島「天下道」的必經之處,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脇本城正式建城的年代不明,西元1577年「安東愛季」曾經整建了這座城,現今我們看到的脇本城樣貌大多是完成於安東愛季的時代。西元1589年安東愛季的兒子「安東實季」另外興建了一座居城「湊城」,脇本城也自此慢慢荒廢。

前往脇本城有兩條道路,右側是車子可以行駛較迂迴的「車道」、左側則是人行的階梯。

車子可行駛的「車道」。

上山的道路坡道蠻陡峭的,大熱天的走起來相當累人。

路旁看到一間野生的公廁。日本就是這點好,不管是哪裡都一定會看到廁所。

有關脇本城城「天下道」的介紹。剛剛上山的路其實就是昔日秋田前往男鹿半島的必經要道「天下道」的一部分。正是因為此地位置如此重要,古代才會在這裡建立脇本城。

揮汗如雨的爬上山,看到這處鐵皮搭建的簡易小屋「脇本城跡案內所」。


脇本城續100名城蓋章Get!
這棟小屋密不透風、沒有冷氣加上太陽的直曬,待在小屋裡根本像在蒸汽烤箱一樣,全身猛冒汗的我蓋章的時候都怕汗滴在蓋章本上呢!

到脇本城登山口的時候看到好幾個無恥之徒搭計程車上山,我這時才發現原來可以打電話叫計程車。心裡又是羨慕、又是嫉妒。

離開小屋後繼續往前走去,不久之後就進入了脇本城的「內館」範圍內。

脇本城包含主郭所在的「內館地區」、「騎馬場地區」、「寺院地區」在內共有七個城區,城域範圍廣達150公頃非常廣大!和「檜山城」、「向羽黑山城」、「八王子城」並列為東日本最大級的山城。不過目前主要參觀的是「主郭」所在的「內館」地區。

脇本城的「內館地區」全景。

內館地區是過去脇本城城主的居館所在,是城內的最重要的中心地點。

內館旁的「大土壘」高達6公尺,是脇本城規模最宏大的土壘建築。

大土壘旁是過去「館神堂」的所在地。

脇本城城內的水井遺跡(但我看不出來水井到底在哪)。
相傳脇本城有個「黃金茶斧傳說」。據說某次脇本城遭受到敵軍攻擊時當時的城主將黃金茶具埋藏在一口井底。這個流傳已久的傳說,過去讓不少人半夜帶著工具前去挖井尋寶呢!不過現在脇本城可是國家史跡,已經禁止挖掘了。然後究竟是哪口井也沒人知道,想發財的各位看來只能放棄了!

城的最西端是直接與海相連的「生鼻崎」,下面就是國道101號通過的生鼻崎隧道。下方的市鎮,就是過去脇本城的「城下町」。

從城內的高處所看到的脇本城內館地區全景。

從「生鼻崎」西側看到的男鹿半島南岸的景色,視野非常棒!

逛了一圈脇本城回到登山口準備下山時,看到一台計程車上山接人載人下山真的好令人羨慕啊….

因為下山比較輕鬆的關係,回程的速度快上許多!走了20多分鐘就走回了JR脇本站。

回到脇本城站等車時,遇到一對也是剛攻完城,來自姬路的祖孫二人組。這對組合可不得了:當中阿嬤已經完成100名城制霸,現在正在往續100名城發進中。而孫子居然是是荷蘭人(日本荷蘭混血兒)!於是,在這荒郊野外小站,來自臺灣、日本、荷蘭三國的陌生人因為「續100名城」而相會,這緣份實在奇妙。

日本太太給我看她的日本鐵道制霸記錄本。全日本的鐵道她大部分都到訪過了,實在厲害!

回程的男鹿線電車到了,這台車的塗裝屬於較老式的塗裝方式,雖有些老舊但散發著滿滿的復古氛圍。
只剩下土壘的脇本城本身帶給我的感動不多,但在車站遇到那一對一起攻城的祖孫卻讓我有著滿滿的回憶。就像我常說的:前往古城最重要的或許不是城本身,而是途中遇到的奇遇、巧遇、人、事、物。這些將是我這一輩子難忘的回憶,也是繼續前進的養分。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