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續100名城

大阪續100名城岸和田城|擁有復興天守的大阪著名觀光景點。

2021 年 5 月 3 日


位於大阪、離關西機場不遠擁有壯麗復興天守的「岸和田城」是關西地區著名觀光景點,前往大阪旅遊不少人會選擇到岸和田城旅遊,感受日本的歷史氛圍。而每年每年9月中都會舉辦「岸和田山車祭」(岸和田だんじり祭)舉辦期間岸和田更會吸引大批遊客到此參與祭典,是一座非常有人氣的古城和城下町。
離關西空港非常近的岸和田城在我剛開始自助旅行,也還沒開始搜集日本名城的「苦行」時就曾經到訪過,因此岸和田城是我實際上拜訪過的第一座續100名城。當時是第一次前往日本關西地區旅行,無意間看見了書上關於岸和田城的介紹,就立刻跳上電車前往岸和田城。看來當時對名城的熱愛已經在心中萌芽了呢!

離岸和田城最近的車站是JR的「岸和田站」和南海電鐵的「蛸地藏」站。這天我是在JR「岸和田站」下車。

「岸和田站」內有投幣式的寄物櫃,帶著行李攻城的朋友可以放心!

岸和田站距離岸和田城不到一公里,徒步1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岸和田城。

岸和田城是一座「輪郭式平城」,過去擁有本丸、二之丸和三之丸在內的廣大城域。不過現在的岸和田城只有本丸和圍繞本丸的廣大水堀(壕溝)被保留了下來。

岸和田城石垣上方的圍牆、櫓、大門和後方的岸和田城天守都已經燒毀或被拆除,現在我們看到的建築物除了底部的石垣外都是近代才重建的。

岸和田城水堀旁種滿了櫻花及柳樹,這天的好天氣、藍天白雲下的岸和田城看起來非常美麗動人。

岸和田城擁有非常寬大的水堀。過去在二之丸、三之丸外側也有這樣的水堀,不過如今這些水堀都已經被填平成為民宅或是機關、學校用地。

岸和田城本丸的正面入口。

岸和田城有一個著名的「蛸地藏傳說」:
西元1583年豐臣秀吉的家臣中村一氏擔任岸和田城守將時,受到當地紀伊國當地根來眾、雜賀眾攻擊。正當情勢危急、岸和田城即將被攻破時突然有一名騎著「蛸」(章魚)的法師現身,擊退了根來眾、雜賀眾。不久後敵軍再度捲土重來,此時從海邊出現了成千上萬的蛸再度擊退了根來眾、雜賀眾,拯救了岸和田城。而後這名法師在某天夜裡出現在城主一氏的夢中,告訴一氏他原來是地藏菩薩的化身。知道這件事的當地人就雕刻了一尊地藏菩薩的佛像並誠心祭拜。現在這座地藏菩薩在安置於岸和田城附近的天性寺,是一尊每年只有在823日、24日開帳(公開)的密佛。南海電車「蛸地藏」站的站名由來就是根據這個「蛸地藏傳說」。
江戶時代的西元1653年岸和田城的平面古圖。
岸和田城是一座「輪郭式平城」。原本最早的岸和田城位於今天城所在位置的東北方500公尺處,現在稱這座城為「岸和田古城」。因為缺乏歷史紀錄,建城者為何人至今仍有各種說法、未有定論。到了戰國時代中期岸和田城遷移到了現在的位置。1585年豐臣秀吉以岸和田城為基地發動紀州征伐,討伐紀州的根來寺勢力。此時由秀吉的叔父小出秀政擔任岸和田城城主,秀政整修了整座岸和田城興建了天守和城下町。江戶時代岸和田城先是由松平康重、康映擔任城主,1640年岡部宣勝入城後就由岡部氏代代統治岸和田藩,直到幕末廢藩置縣。

岸和田城本丸中的復興天守。
岸和田城本來有一座5重5階的「望樓型天守」,西元1619年改建為當時新銳的「層塔型天守」。不過這座天守在很可惜的在西元1827年時因為落雷而失火燒毀。其後岸和田藩不斷和幕府請願希望能重建天守,但因為幕府始終不同意因此無法重建。直到1954年才以鋼筋水泥重建了一座三重三階望樓式的天守。1969年時又復原了城內的城壁、城門和櫓。
因為重建過後的岸和田城天守和本來的樣貌差異很大,就連樓層數量都不一樣!因此只能被稱為「復興天守」,而不能被稱為「現存天守」。

本丸中有一座石庭「八陣之圖」。這座石庭從天守頂端瞭望台看會更清楚,就等一下再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座石庭吧!

岸和田城天守的入口處。
岸和田城天守營業時間:10:00-17:00(祭典期間4月1日-15日10:00-20:30,最後入場閉館前1小時)
定休日:週一(遇國定假日、祭典期間開館)、日本新年期間、展覽更換期間
門票:大人300円、國中生以下無料

岸和田城的續100名城印章放在天守的櫃檯上,需要購票參觀才能蓋章。
岸和田城續100名城印章刻印的圖案是從岸和田城本丸東南側看到的天守和本丸石垣。

岸和田城天守內展示了許多和岸和田城、岸和田藩有關係的文物,內部禁止拍照!所以我就帶大家到頂樓展望台看看吧!頂樓展望台的內部有一幅巨大的屏風和岸和田城的模型。

從天守頂樓往西北方看,會看到岸和田城本丸和本丸中的「八陣之圖」。
「八陣之圖」是日本的「昭和庭園建築大師」「重森三玲」在西元1953年興建的,是日本最著名的庭園之一!

「八陣之圖」是以三國志中諸葛亮的「八陣法」為創意發想,以中央的大石「大將」為中心,四周環繞著八組分別取名為「天」、「地」、「風」、「雲」、「龍」、「虎」、「鳥」、「蛇」的石組。象徵以八陣圖保護和平的決心,是重森三玲反戰和平思想的具體呈現。

從展望台可以一覽無遺的俯瞰岸和田城四周的景色。


離開天守、走出本丸後我來到了岸和田城的「二之丸廣場」。昔日二之丸中的城牆、櫓、門和御殿等建築物早已消失,在的「二之丸廣場」是一座供民眾休憩、散步的公園。

在岸和田城二之丸廣場的一角發現一座「城堡風」的建築物,本以為是什麼遺跡、古蹟,走近一看發現居然是一座「古城風」的「廁所」啊!
岸和田城攻城筆記:
1.岸和田城除天守以外都可免費參觀。
2.附近的天性寺收藏「蛸地藏傳說」的地藏菩薩本尊,但每年只有在8月23日、24日「地藏盆」時對外公開。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 回覆
    sylvia
    2023 年 8 月 14 日 於 下午 9:28

    因此只能被稱為「復興天守」,而不能被稱為「復興天守」。
    這裡是不是要說,因此只能被稱為「復興天守」,而不能被稱為「現存天守」?

    • 回覆
      kavana
      2023 年 8 月 15 日 於 上午 5:00

      是的。感謝您,文章已經更正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