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續100名城

薩摩小京都知覽|續100名城知覽城知覽武家屋敷知覽特攻和平會館。

2020 年 12 月 11 日


位於鹿兒島的「知覽」因為擁有眾多從江戶時代保存下來的武家宅邸,有著滿滿的江戶時代氛圍,因此被稱為「薩摩(鹿耳島古名)的小京都」。知覽除了擁有江戶時代的武家宅邸外,還是二戰末期日本著名的特攻突擊隊「神風特攻隊」的訓練基地。2017年時知覽城又被列名為日本的「續100名城」之一,另外知覽還是日本著名的茶葉產地。擁有這麼多樣的觀光資源讓知覽成為南九州最著名的觀光區域之一。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去知覽走一遭,介紹一下「薩摩的小京都」。
在出發前我先介紹一下前往知覽的交通方式:
1.知覽沒有鐵道經過,前往知覽要在鹿兒島搭乘鹿兒島巴士「特攻観音入口行」前往知覽。
2.離武家屋敷最近的巴士站是「武家屋敷入口」巴士站。
3.離知覽城最近的巴士站(其實也沒多近)是「中郡」巴士站。
4.離知覧特攻平和會館最近的巴士站是「知覧觀音入口」(特攻観音入口)巴士站。
建議參觀動線如下:
1.在JR鹿兒島中央車站搭乘「特攻観音入口行」巴士前往知覽,在終點站「知覧觀音入口」下車。
2.先去參觀知覧特攻平和會館、知覽博物館。
3.再徒步前往知覽城。
4.參觀完知覽城後徒步前往知覽武家屋敷。
5.最後在「武家屋敷入口」巴士站搭車返回鹿兒島中央。

這天搭乘新幹線從熊本出發,46分鐘後就抵達鹿兒島中央站。

其實鹿兒島中央前,就是前往知覽的巴士了。不過這天因為因為想省錢(我有JR Pass)省時間,就先搭JR電車前往JR「谷山」站再轉搭巴士前往知覽。

坐JR電車到了JR谷山站,出站後就看到位於谷山站前的巴士站。

前往知覽的「知覧觀音入口行」(特攻観音入口行)的鹿兒島巴士。

搭乘巴士50分鐘後,在巴士的終點站「知覧觀音入口」站下車。

巴士站對面就是昔日神風特攻隊的訓練基地遺址,現在則是紀念神風特攻隊的「知覧平和公園」。知覧平和公園主要設施為知覧文化會館、知覽博物館和知覽特攻平和會館等展示空間。另外境內也展示了昔日神風特攻隊所訓練時所搭乘的飛機、復原兵舍等建築、文物展示。

知覽博物館的正面入口。

知覽博物館也是知覽城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地點。

知覧博物館營業時間:09:00-17:00
門票:300円(包含知覽特攻平和會館門票在內的共通券則是600円)
定休日:週三、7月1日-3日、日本新年期間
知覽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就放在櫃台上,理論上不用買門票也可入場。不過裡面展示了不少知覽城、城下町的歷史。因此我還蠻推薦買門票進去看看的。

續100名城「知覽城」印章Get!

知覽城的印章上清楚的標示著印章的方向,讓蓋章時比較不會蓋錯方向。

館內展示了許多統治知覽地區「知覽島津氏」的相關文物。

據說是西鄉隆盛留下來的日本刀。

館內展示空間的正中央有一座巨大的知覽城等高線模型。
知覽城和志布志城 一樣,都是利用火山噴發物所形成的「シラス台地」(Shirasu-Daichi),和「浸食谷」地形興建的城堡。從這個模型、空照圖來看知覽城頗為壯觀,但後來實際去知覽城時因為沒有什麼遺跡保存下來,又不能像空照圖一樣從上俯瞰整座知覽城。因此我覺得從空照圖看知覽城還比直接看到知覽城本人壯觀。

一旁的牆上掛著知覽城的續100名城認定証。沒被列為續100名城前我想應該沒多少人會去爬知覽城吧!?去過知覽的旅人,很多人可能去過以後還不知道知覽城究竟位在何處呢!

昔日知覽城下町的模型示意圖。

參觀完知覽博物館後,我就走到一旁的知覽特攻平和會館參觀。
知覧特攻平和會館營業時間: 09:00–17:00
定休日:無休
門票:500円(包含知覽博物管門票在內的共通券則是600円)

平和會館的所在地正是過去神風特攻隊的基地所在。「知覧特攻平和會館」展示的區域是禁止拍照的。內部展示的文物非常非常的厲害,可以看到特攻隊員的親筆信和遺品、遺書等重要文物,館內甚至還有零戰實體飛機,對戰爭有興趣的朋友到這保證不虛此行。
這天參觀的時候遊客非常多,大家看到特攻隊員的遺書都感到十分的悲傷和難過,很多人是邊哭邊參觀的。

參觀完知覽特攻平和會館心情變得十分沈重..走出知覽特攻平和會館看到館外的燦爛陽光,令人感覺人世間的無常與珍惜生命的重要。
離開知覽特攻平和會館後在前往知覽城的路上經過了這座「特攻平和觀音堂」。特攻平和觀音堂就是剛剛下車的巴士站「特攻觀音」的名稱由來。

特攻平和觀音堂一旁的三角兵舍。

三角兵舍復原了過去神風特攻隊隊員受訓時居住的兵舍,從復原的建築物中可以想像特攻隊員們在此生活的情形。
離開知覽平和公園後就沿著鄉間小道前往知覽城。知覽平和公園距離知覽城約1.5公里,徒步要20分鐘左右。

沿路都是這種山路,走在這種渺無人跡的鄉間小路上雖然又熱又辛苦,但心中不知為什麼感到十分的愉悅..宛如正在進行一場精彩的大冒險!

知覽城的登城口入口處(GPS:31.368316, 130.443074)。
開始攻城前先來介紹一下知覽城的歷史:
西元1353年「足利尊氏」將知覽賜給「佐多忠光」後開始了知覽城的歷史。此後知覽一地代代由佐多氏統治,直到西元1591年佐多氏十一代當主「佐多久慶」因為違反了海賊禁止令而被改易,轉封到其他地方。在這段期間無主的知覽城因為火災,造成城內建築物全毀知覽城也因此被廢棄。
西元1610年佐多氏再度回到知覽一地擔任「地頭」(小型領主或是協助領主管理地方事務的職務),佐多氏從此時將姓改回「島津」,並在知覽城北方的山麓處興建武家集落作為治理知覽一地的據點。此後知覽的佐多島津氏代代協助薩摩藩管理知覽一地,直到明治維新、廢藩置縣。


從登城口出發後不久,就看到這個無料提供的「登城用仗」。根據我的經驗只要看到登城用仗就一定要去拿!因為通常有登城用仗的古城多半都是崎嶇難爬的山城。
這天當然也拿了登城用仗,不過說真的走一圈下來知覽城並不難走。不用一定要拿登城用仗再上山。

知覽城的整備、導覽做得相當不錯。指標都做得很清楚,攻城師們能夠依照清楚的指示前往城內各區。

昔日知覽城主墎部分的枡形虎口。所謂枡形虎口是指城或城的區輪入口部分的防衛設施,通常會由曲折的行進路線和土壘所構成,是城墎防衛的重要設施。

通過階梯,前往上方的知覽城主墎(本丸)部分。

知覽城主墎區域。

知覽城廢城的很早,早在江戶初期廢城後就拆除了知覽城城內的所有建築物,加上日後也沒有利用知覽城的遺址進行再利用,因此知覽城本丸(主墎)區域內除了指示牌外就只有一座知覽城石碑。

從主墎離開後,跟隨著指標來到了昔日知覽城「藏之城」的所在地。再進行知覽城的考古挖掘工作之時在此地發掘了建物的礎石痕跡,根據這些礎石考古學家推測出藏之城應該是過去儲備城內糧食的倉庫所在。 
知覽城的「豎堀」遺跡。  
知覽城擁有主墎、弓場城、今城、藏之城等眾多城郭,去了主墎、藏之城後覺得保存下來的東西實在太少,可看性不高。因此就不打算全部的城郭都看過一遍了。最後離開前決定去「今城」走走。

「今城」入口處的虎口。

爬了10分鐘後抵達了「今城」。
恩!好什麼也沒有。
離開知覽城後徒步走了20分鐘,來到一座武家屋敷附近的小公園「麓公園」。

麓公園附近就是知覽武家屋敷的所在。

門票是500円。

知覽武家屋敷江戶時代協助薩摩藩管理知覽一地的佐多島津氏家臣居住的地方,裡面共有七個被列名為日本國家名勝的庭園。


每座庭園的設計都不同,充滿巧思的設計十分值得細細品味。


逛完武家屋敷後我就走到「武家屋敷入口」巴士站準備搭車回家。在縣道23號的馬路旁一整條寬闊清澈裡面還養著魚的「清流溝」。

路邊還有許多看起來很不錯的茶室、咖啡店,但想想一個人進去喝茶好像有點寂寞…加上時間不是太夠就沒去喝一杯知名的「知覽茶」。

「武家屋敷入口」巴士站

等了一會巴士就來了,上了巴士準備先返回鹿兒島,再搭新幹線回熊本。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