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富山續100名城增山城|富山規模最大的一座古城。

2021 年 4 月 20 日


建立於和田川丘陵旁的增山城以和田川作為天然外堀,城郭、曲輪繩張範圍遍及整座山,規模是富山縣400座城中最大的一座,和「松倉城」、「守山城」並列為「越中三大山城」。
增山城是「幾乎一定要開車」才能到達的地方,雖然也有大眾運輸路線,但巴士的班次不但很少、而且即使搭巴士還是要走很長的一段路才能抵達增山城。因此推薦大家最好以自駕的方式前往增山城。這篇文章將會介紹這天我開車前往增山城的交通路線,並會介紹一下前往增山城的大眾交通路線和方式,給計畫前往增山城的朋友們參考。
增山城的大眾運輸方式:
去程:從「礪波」(砺波)站搭乘「加能越巴士」(加能越バス)「礪波綜和運動公園線」巴士前往「庄東中心」(庄東センター),下車後走1.2公里到文化財中心蓋章,之後徒步4.3公里走到增山城下。
回程:
(1).從增山城下走4.7 公里回到「庄東中心」(庄東センター),再搭乘「加能越巴士」(加能越バス)的「礪波綜和運動公園線」巴士前往「礪波」(砺波)站。
*巴士班次較多,徒步距離較遠。
(2).從增山城下徒步1.2公里在増山城下的巴士站「増山」(GPS:36.655716, 137.031668)搭乘「礪波市社區巴士」(砺波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巴士前往「礪波」(砺波)站
*巴士一天一班(發車時間16:39),徒步距離較近。
巴士時刻表:砺波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
JR「礪波」站腳踏車租借:
如果覺得太麻煩,其實可以考慮在JR「礪波」(砺波)站租借腳踏車前往增山城。
腳踏車的租借地點:JR礪波站觀光案内所
營業時間:(3/16-12/15,每年時間可能會有調整)09:00-17:00
休息日:每週二、週三定休,最後租車時間15:00
費用:有料
*冬季不提供租借服務

如果覺得麻煩的話,那就和我一樣開車前往增山城吧!這天我是從JR高岡站租車取車,從高岡站出發開車20多分鐘後抵達了「礪波市埋藏文化財中心」(探索砺波市埋蔵文化財センター)。
礪波市埋藏文化財中心營業時間:
營業時間:09:00-17:00
定休日:每週一、國定假日(週一遇到國定假日週二也休館)、每月第三個週日、日本新年期間(12月29日-1月3日)*定休日也能蓋印章

當天是週一,因此礪波市埋藏文化財中心是休館的。不過印章是放在前方的玄關內,因此休館日也可以蓋章。

門口貼著告示上面寫著續100名城集章活動已經開始,在這裡蓋印章還可以獲得紀念品喔!另外還提到增山城附近的「增山陣屋」也提供續100名城的印章。當時覺得很開心,但到了現場一看才知道放在增山陣屋的印章是已經事先蓋好在紙上的,這對一定要蓋在集章本上的同好來說可說是完全不能接受的集印方式啊!

增山城續100名城的印章就放在文化財中心的玄關。桌上擺著一本到訪者是從何處而來的調查表,這張調查表居然沒有「國外」或「台灣」的項目,實在有點傷心…

續100名城「增山城」印章Get!增山城的印章水份非常充足,因此蓋出來的圖案非常漂亮、乾淨利落!增山城的續100名城印章,上面刻印的圖案是增山城大手口重建的「冠木門」。

蓋章的小桌子還有前往增山城的交通方式,它是建議設定汽車導航的話可以搜尋「富山縣和田川水壩管理事務所」(富山県和田川ダム管理事務所 )的電話、用Google Maps的話則可直接設定「増山陣屋」。

離開文化財中心後,開車往増山陣屋前進。開車約8分鐘後抵達了増山陣屋。増山陣屋外側就是停車場,從停車場走到増山城的入口處只需要3分鐘左右的徒步時間。
光是從文化財中心前往増山陣屋的路程就將近4.4公里,要徒步攻下増山城實在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啊!

増山陣屋入口處附近掛著増山城續100名城印章,但只有事先蓋好的小紙片,陣屋內沒有放續100名城印章。



増山陣屋內部是一個簡單的休憩空間,四周貼有有關増山城的簡介和資料,也提供増山城的簡介摺頁可以自由索取。

増山城的續100名城認定証。放在無人管理的増山陣屋內,感覺這張認定證應該是複製品。

離開増山陣屋後,我就走到位於「富山縣和田川水壩管理事務所」(富山県和田川ダム管理事務所 )的登城口。
増山城目前主要有兩處登城口:一處就是這個位於水壩管理事務所附近的「ウラナギ口」、一處則是位於城西側的「七曲り口」。這兩處登城口和二之丸南側「無常下」附近「鐘搗堂」下方都被認為可能是過去増山城的「大手道」,也就是増山城的正面入口。目前究竟是哪個地方是増山城的大手道還沒有定論。

通過水壩往前走去,不久就到了増山城「ウラナギ口」登城口旁的「冠木門」。

冠木門旁有三塊立牌,分別紀錄了增山城的歷史、過去增山城的城域分佈和現在增山城的城內地圖,首先來介紹一下增山城的歷史吧!
增山城最早在日本的「南北朝時代」的西元1362年就以「和田城」(也有這座和田城其實是增山城旁的「龜山城」的說法)之名出現在史料記載上。西元1467年「越中國」「守護代」「神保氏」長期以增山城作為居城,西元1543年神保氏當主「神保長職」興建了一座新的居城「富山城」(就是富山市區的那座「富山城」)。但到了西元1560年軍神上杉謙信發動「越中侵攻」,神保長職戰敗逃回增山城籠城。西元1562年起上杉謙信對增山城發動攻擊,神保氏的軍隊雖然一度擊退上杉軍,但最後還是在西元1566年向上杉謙信投降。
神保氏雖然投降,但仍意圖起兵恢復自己的勢力範圍。其後神保氏聯合了當地的「一向宗」信徒再度起兵對抗上杉謙信。西元1576年上杉謙信攻下增山城,並派了自己的部下「吉江宗信」擔任守將。上杉謙信過世後增山城先後成為「佐佐成政」、「前田氏」等人的領地,最後在西元1615年「一國一城令」頒布後廢城。此後增山城所在之地成為「加賀藩」的「御林」。種植了大量的杉木,是富山縣的三大杉木產地。
增山城的城域分佈圖。建立於和田川丘陵旁的增山城以「和田川」作為天然外堀,城郭、曲輪繩張範圍遍及整座山,一旁的「龜山城」和「孫次山砦跡」其實也是屬於增山城防禦設施的一部分。整座增山城規模極大!是富山縣400座城中最大的一座。

現在增山城的境內地圖,因為廢城的早目前城內只剩下土壘、空堀等遺構,而山下的「和田水壩」建設完畢後原本在山下的增山城山下部分幾乎全被水壩淹沒。

通過「冠木門」後,我就沿著被推測是過去增山城「大手道」的山路慢慢往上走。

過去增山城的「大手口」推測位置。

沿著大手道往上走,不久後就會抵達增山城的「F郭」。

本來F郭和「一之丸」之間本來這條山路直接往返,但這天看到這條山路的入口被竹子做成的柵欄圍了起來。不曉得是在進行道路整修?還是道路坍塌危險?總之當時這條路是禁止通行的。

通往一之丸的道路被封起來,因此我只好沿著一之丸土壘下方的道路迂迴往上前進。途中經過一處名為「又兵衛清水」的遺跡。

「又兵衛清水」據說是一名名為「又兵衛」的家臣(應該是神保家的家臣吧?)發現的清泉,水質清澈的「又兵衛清水」是歷代城主的飲用水,也是增山城城內的重要飲用水。

這口泉水至今還不斷湧出清水,不過可能泉水附近雜草叢生、石缽也久未清理,因此告示牌上面寫著「最好不用直接生飲」的字樣。

迂迴繞了一圈後,終於抵達增山城的「一之丸」。

一之丸的面積約240平方公尺,一側是天然絕壁、一側則是人工挖掘的「切岸」(斜面),下方還以帶狀的「腰曲輪」包圍,防禦可說是滴水不漏。

從一之丸所看到的山下景色。

離開一之郭後往東南方走幾步就能抵達增山城的「二之丸」。

二之丸位處城內的中心位置,面積達到4500平方公尺是增山城面積最廣大的城郭。二之丸擁有兩棟「櫓」(高層建築)和虎口,被推測為過去增山城「本丸」的所在。

位於二之丸北側的「神水缽」。這個水缽即便是遇到旱季裡面也會有著滿滿的水,據說過去增山城城主就是透過這個水缽上的月影倒影推測出當時的時刻,簡單來說就是這個水缽也有時鐘的功能。

位於二之丸東側有一座「鐘樓堂」。這裡是增山城的最高處,據推測過去這裡有一座高層建築物「櫓」。

過去這座櫓內據說有一口緊急時刻用來召集士兵的鐘,現在的鐘樓堂則立了一座小小的鐘樓當作示意。


二之丸南側,有一座被稱為「無常」的小型曲輪,「無常」附近曾經挖掘出階梯遺跡,因此此處也被認為有可能是過去增山城的主要入口「大手道」的地點。

通過土壘間的狹窄道路,來到了增山城「三之丸」的區域。

增山城「三之丸」的面積約4480平方公尺,過去此處也有一座高層建築「角櫓」。

從增山城「三之丸」有一條道路通往增山城東北側的「龜山城」,龜山城內有一座據傳是增山城落成時神保氏的夫人投井自盡的井水遺跡。不過這天因為時間有點不太夠,所以就沒有走去龜山城的區域逛逛。

GoogleMaps上「神保夫人入水の井戸」(圖片來源

位於二之丸、三之丸之間的「馬洗池」。

馬洗池顧名思義,就是過去城主洗馬的地方。馬洗池的泉水終年不斷湧現,除了平日用來洗馬、戰時更成為守城方重要的飲用水源。不過時光冉冉,歷經百年歲月或許地下水流路徑改變了吧?現在的馬洗池池內已經沒什麼水了。

繼續往前走去,會進入一處被三之丸、「安室屋敷」 兩座城郭包圍的山谷。

谷底通往安室屋敷的階梯。

安室屋敷是增山城的城郭之一,過去可能是增山城家臣的宅邸所在位置。

繞了一圈增山城後,就沿原路返回了入口處的冠木門。再慢慢走到增山陣屋前方的停車場。

上了車後因為想從和田水壩那一側拍整個增山城的全景,我就開車繞到城西側的「增山大橋」。這是從增山大橋上所看到的增山城全景。

從「增山大橋」看到的和田水壩和增山城。

通過增山大橋後,會來到增山城的另一處登城口「七曲り口」。

七曲り口正是因為上山的道路非常曲折、多彎道而被稱為「七曲り」。七曲り走到最上面,就會抵達增山城一之丸附近。

七曲り的入口。恩…剛剛已經上山過一次了,這裡就看看就好,不想再爬上去一次了。

離開增山城後,我開著車來到城附近田中央的「長尾為景之塚」。

「長尾為景」是軍神上杉謙信(長尾景虎)的親生父親。長尾為景過世的年份一直是歷史上的謎團,過去有長尾為景是征討越中時於增山城附近的「梅檀野」戰死的說法。因此此處就有這座「長尾為景之塚」。不過實際上「長尾為景」戰死於此的說法可能性不高(真正戰死在越中的應該是長尾為景的父親「長尾能景」),因此這座「長尾為景之塚」應該不是長尾為景真正的埋骨之處。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