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靜岡續100名城諏訪原城|集武田流築城術之大成的古城。

2021 年 4 月 23 日


位於靜岡縣位於「牧之原台地」北端的「諏訪原城」是一座由戰國名將「武田信玄」興建、「武田勝賴」改修的古城。諏訪原城保留了武田流築城術特有的「丸馬出」、「橫堀」、「三日月堀」等防禦設施,堪稱是一座集「武田流築城術」之大成的古城。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前往諏訪原城,看看這座和武田家息息相關的古城吧!

離諏訪原城最近的車站是「JR金谷站」,金谷站是個很簡單的小站,車站裡面沒有投幣式寄物櫃、也沒有觀光案內所,因此不建議帶著行李來攻城。

從金谷站前往諏訪原城,可以搭乘JR「金谷」站轉搭島田市營社區巴士(ミュニティバス)「菊川神谷城線」在「諏訪原城跡」站下車。

JR「金谷」站前的島田市營社區巴士站牌。
巴士的班次不算多,一天只有五班車。抵達當天因為和巴士的出發時間搭不上所以決定徒步前往諏訪原城。

途中經過可俯瞰金谷站的山坡路,下方就是JR東海道線和JR金谷站。


一開始就依照Google Maps的指示沿著「縣道381號」往諏訪原城的方向前進!走到一半在縣道忙看到了一處諏訪原城跡的入口 (Gps:34.817116749911406, 138.12087903299818)。但因為不確定從這裡可不可以上山,所以就繼續照著Google Maps的指示前進。

結果Google Maps整整帶我繞了一大圈才終於抵達諏訪原城!我猜想這條路線應該是給開車的人用的路線吧!?
建議大家如果要去諏訪原城,可以從剛剛經過的登城口(Gps:34.817116749911406, 138.12087903299818)上山。或是搜尋「旧東海道石畳」,從「旧東海道石畳」上山。

停車場入口處有塊巴士站牌,如果不想走路上山的話可以在JR金谷站搭乘金谷地區循環巴士在「諏訪原城跡」下車。

巴士路線圖。

到訪時諏訪原城的印章還放在入口處附近的鐵櫃中,不過2019年以後諏訪原城的停車場後蓋了一座「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訪客中心)。印章也改放在訪客中心中保管了。

當時印章就這這樣隨意的放置在鐵櫃中,真的是很令人擔心印章的安危啊!

續100名城「諏訪原城」印章Get!印章上的圖案是諏訪原城最具代表性的「三日月堀」。印章上的圖案可能只能用空拍機才能拍得到吧!?

諏訪原城「大手南外堀」。這是位於諏訪原城南側的防禦設施。

城內的「諏訪神社」,這座神社正是諏訪原城名稱的由來。

諏訪原城位於「牧之原台地」北端,最早這裡有一座由「武田信玄」所興建的城砦。西元1573年武田信玄過世後,繼承人「武田勝賴」命令部下「馬場信房」將這座城砦改建成一座堅實的山城,並在城中祭祀武田勝賴的守護神「諏訪大明神」(就是這座諏訪神社),這座城也因此取名為「諏訪原城」。
此後諏訪原城成為武田、德川雙方進行攻防的重要戰場。西元1575年「德川家康」攻下這座城後進行城的整建工作,並將城改名為「牧野城」。之後陸續由「今川氏真」、「松平家忠」等人擔任城主。武田氏滅亡後諏訪原城失去戰略地位,因此慢慢荒廢最終在西元1590年廢城。

諏訪原城「大手曲輪跡」。

諏訪原城「大手北外堀跡」。「堀」就是壕溝,這是過去大手曲輪(入口處的防衛設施)外側的壕溝遺跡。

諏訪原城地形和全體城郭區域圖。

這座城位於台地的北端,東側是險峻的斷崖絕壁。從前城的下方就是沿著台地邊緣順流而下的大井川。是座具有天險、易守難攻的山城。諏訪原城以「本曲輪」為中心,西側興建了「二之曲輪」、「大手曲輪」等防衛設施守護本曲輪,是一座「梯郭式」的山城。城內保留了武田流築城術特有的「丸馬出」、「橫堀」等遺構,城中二之曲輪的巨大橫堀「三日月堀」是諏訪原城的象徵。



二之曲輪中的「三日月堀」。
在武田流的築城術中經常能看見半圓形的「丸馬出」。「馬出」是一種設置於城出入口的土牆,可以防止敵軍長驅直入,守軍也可以利用馬出外側的土牆做掩護,攻擊攻城的敵軍。馬出分為半圓形的「丸馬出」、方形的「角馬出」兩種。半圓形的「丸馬出」武田氏城堡的特徵,而方形的「角馬出」則是北条氏城堡的特徵。「三日月堀」就是位於「丸馬出」外側的巨大半圓形壕溝。

透過衛星所拍攝的二之曲輪「三日月堀」。

二之曲輪和本曲輪之間的「本曲輪虎口」。虎口也是城堡出入口的防衛設施,通常具有曲折的通行路線,周遭還有高牆讓守軍可以朝下攻擊攻入城中的敵軍。

諏訪原城本曲輪。

離開本曲輪後我走回二之曲輪,往西北方的二之曲輪「北馬出」前進。這是從另一個方向看到的二之曲輪和三日月堀。


二之曲輪「北馬出」。這座門是近代復原的建築物。

北馬出所看到的山下景色。

北馬出附近所看到的二之曲輪和三日月堀。

回程時我是從諏訪原城東南側的「旧東海道石畳」下山。

「旧東海道石畳」中段有一座香火看似十分興盛的「すべらず地蔵尊」。

從山上走到山下的「旧東海道石畳」的入口大概花了15分鐘左右。這段路全程都鋪上石板,石板間的縫隙很大!走起來要很小心不然很容易跌倒。

離開「旧東海道石畳」後又走了10多分鐘後回到了JR金谷站,也結束了這趟諏訪原城的攻城之旅。
攻城筆記:
1.用GoogleMaps導航前往諏訪原城會走一些奇怪的路,繞一大圈才能到達諏訪原城。建議大家搜尋「旧東海道石畳」,從本旧東海道石畳爬上去後右轉不久後就能抵達諏訪原城的入口
2.續100名城章原在城的入口處、停車場附近。現在已經移動到新建好的「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訪客中心)
ビジターセンター開放時間:10:00-16:00 週一(遇到假日時週一開館,假日的隔日休館)、12/29-1/3休館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 回覆
    Philippe
    2023 年 2 月 21 日 於 下午 8:03

    東海道石板路雖然只有500公尺,但是上坡的坡度大約3到5度。踏在石頭上前進,大概有十幾分鐘的挑戰。
    遊客中心的「大哥」說,本曲輪旁邊有條小路,敢冒險的人直接「小心」走下去,就接上了到金谷站的公路。

    • 回覆
      kavana
      2023 年 3 月 12 日 於 下午 6:15

      原來還有一條「祕徑」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