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長野續100名城高島城|諏訪湖畔的的美麗湖城。

2021 年 3 月 24 日


長野縣的諏訪湖因為是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的場景參考取景地而聲名鶴起,本來因為諏訪信仰就十分具有人氣的諏訪地區,也因此吸引了不少來自海外的外國觀光客專程前來朝聖,是長野最具人氣的觀光區域之一。這篇文章要介紹的「高島城」正是立於諏訪湖湖畔的城堡。高島城有著美麗的復原天守、雄壯的石垣是座非常美麗的古城。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到高島城走走,參觀一下高島城和介紹高島城的歷史吧!

諏訪除了擁有著名的諏訪大社、諏訪湖外還是著名的溫泉鄉。這天離開新府城、搭車抵達JR上諏訪站,下車後在月台上就能看到免費的足湯。

JR上諏訪站。JR在諏訪有「上諏訪」和「下諏訪」兩座車站,距離高島城比較近的是「上諏訪」站,到訪時別下錯站喔!

上諏訪站外就有投幣式的寄物櫃,帶著行李攻城的朋友可以放心!

離開上諏訪站後,我就沿著街道往西南側的高島城走去。


高島城是一座連郭式的平城,過去以西南側的本丸為中心、東北側依序是高島城的「二之丸」和「三之丸」。不過現在的高島城只剩下本丸的部分,過去的二之丸和三之丸已經開發成為市街地。
前往高島城的途中會經過多溫泉源頭或是足湯,這處溫泉是昔日高島城「三之丸湯(溫泉)」遺跡。

繼續往前走去,在路邊又看到一處溫泉足湯。在諏訪地區真的到處都能看到足湯和溫泉啊!

從JR上諏訪站出發,徒步走了10分鐘左右就抵達了高島城外。剛剛提到過去高島城有本丸、二之丸和三之丸,現在我們看到的高島城只有昔日高島城的本丸部分。

高島城復興天守。本丸石垣上種的全部都是櫻花樹。高島城同時也是著名的櫻花名所,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重返高島城賞櫻!

城中有一塊高島城的歷史介紹石碑,進入高島城前先簡單介紹一下高島城的歷史:
諏訪一地自古就是祭祀「建御名方」(相傳是「大國主命」之子)的「諏訪信仰」聖地,此地的名門「諏訪氏」不但代代擔任「諏訪大社」上社的神官,同時還是諏訪一地的領主。
戰國時代諏訪氏的居城「高島城」並不在現在的位置,而是位於附近的「茶臼山」上。西元1542年「武田信玄」率兵攻擊諏訪,在「桑原城之戰」中擊敗了諏訪氏。當主「諏訪賴重」投降武田信玄,結果在諏訪賴重和弟弟「諏訪賴高」一同被帶往甲府「東光寺」軟禁後被逼自殺。諏訪郡則由武田氏重臣「板垣信方」負責治理。根據戰國時代武田家臣日記「高白摘記」的記載,「山本勘助」曾經改修過這座「茶臼山高島城」,作為武田氏統治諏訪郡的據點。
武田氏滅亡後諏訪一地先由「織田信長」家臣「河尻秀隆」派遣城代「弓削重蔵」入主,在「本能寺之變」後諏訪氏一族的「諏訪頼忠」成功驅離了弓削重蔵,相隔40年後諏訪一地再度由諏訪氏擔任領主。諏訪頼忠的居城為新蓋好的「金子城」。西元1590年諏訪一地改由「日根野高吉」入主。日根野高吉先以舊「茶臼山高島城」為居城,西元1592年起日根野高吉在諏訪湖畔開始建立一座新城。

江戶時代高島城平面圖(圖片來源))
高島城
建築於諏訪湖岸濕軟的土地上,為了穩固新城的地基施工時要先組裝好木筏,再將木筏放在湖岸溼地上後才開始石垣的堆積建設工程。即便使用了當時最新銳的建築技術,高島城施工也是非常不容易!因此當地人對於這項工程可說是怨聲載道、苦不堪言。為了快速建設高島城,興建石垣時大量的使用了金子城建材和一旁寺廟、墓地的石佛、墓石等轉用石。高島城的興建花了七年後終於在1598年完工。完工後的高島城是一座全體以石垣興建,擁有八棟櫓、六棟門一座三重天守的連郭式平城。由於其浮在湖面上的姿態高島城又被稱為「浮城」,和「松江城」、「膳所城」並列為「日本三大湖城」。高島城完工後正式成為諏訪政治、經濟、軍事中心。西元1601年諏訪氏再度回到諏訪一地擔任領主,此後諏訪藩代代由諏訪氏統治,直到廢藩置縣。

高島城北面的復興天守、冠木門和冠木門前的木橋。
這天是下午前往高島城,面對西側的天守拍照時正好強遇大逆光!建議大家前往高島城時要選在上午前往,才會有順光的光線。


高島城東北角二重隅櫓。
西元1871年「廢藩置縣」後高島城成為公家機關的辦公場所。西元1875年起拆除了高島城內的所有建築物,二之丸、三之丸地區成為民宅的用地。西元1970年起依據明治初年的照片,以鋼筋水泥復原了高島城天守、二重隅櫓、大門、土塀等城內建築物。剛剛我們看到的天守、二重隅櫓、冠木門等都是在這個時期復原的。

高島城北面的入口冠木門。

從本丸側看到的冠木門。冠木門是一座兩層樓的櫓門,是在昭和年間以鋼筋水泥復原的建築物。

進入冠木門後眼前就是昔日高島城的本丸。本丸原有的建築如御殿、櫓等都於西元1875年起陸續拆除。現在的高島城本丸被開闢為一座名為「高島公園」的庭園。

本丸的西北角是高島城的天守所在。

高島城原本的天守興建於西元1598年,是一座獨立式望樓型天守。

高島城天守樓高「三重五階」(外表三重內部五層,不過現在的天守不論是看起來或是內部空間都是三層),這座天守也在明治年間被拆除。好在當時留下了不少影像資料高島城天守才能在西元1970年用鋼筋水泥以外觀復原的方式重建。
當然啦那個年代的重建方式受限於經費和缺乏資料蓋出來的天守和原本的天守有不小的差異,因此只能稱為「復興天守」、不能稱為「復原天守」。

高島城天守內部樓層簡介。

佈告欄上還「貼心」的提醒大家續100名城印章就在高島城天守中,但要先購票才能進入蓋章的喔!

高島城天守的營業時間。

進入高島城天守後首先看到的是高島城天守的紀念品販售處,除了有各種印刷品、小冊子、模型外還有許多以當地歷史人物為原型繪製的動漫畫人物商品。

高島城天守株還有著裝體驗活動。不過好像只提供了頭盔和模擬武士刀的部分。


續100名城的印章就放在高島城天守的一樓櫃檯。
蓋印台上方的介紹板上又被亂蓋了好幾個續100名城印章,這種情形真的很常見到看得實在很讓人生氣!真不知道這些亂蓋的人腦中在想什麼!!!

續100名城高島城印章Get!高島城續100名城的印章圖案是從本丸北側看到的本丸石垣和高島城天守。

高島城續100名城認定証就掛在續100名城印章的後方。

天守二樓展示了許多諏訪藩在江戶時代的文書資料和歷史文物。這個部分我就不多做介紹了,請大家親自來看看吧!

天守的三樓是展望台,三樓中央還擺了一個高島城的復原模型。

從展望台所看到的景色,這是朝天守南方看到的本丸全景。

天守東側所看到的景色,下方就是本丸石垣和水堀。

到訪時是夏日的午後四點左右,此時太陽已慢慢西斜,天守的巨大倒影正好倒映在本丸水堀之上。

天守西側所看的景色,遠方就是「你的名字」電影中「系守湖」的原型「諏訪湖」。剛剛說過江戶時代的高島城是一座直接蓋在湖上的「浮城」,不過明治維新後諏訪地區積極進行整治開發,與湖徵地的結果就是現在的諏訪湖面積已經比過往小了許多,原本在湖上的「湖城」高島城如今也距離湖邊有段距離了!

天守北方所看的景色。


參觀完高島城天守後我走到高島城的本丸參觀。

本丸中有一處「龜石」。這塊龜石在江戶時代一直放在高島城本丸的庭園中,但在明治維新後龜石移到城外的私人庭園當作庭園造景的一部分。西元2007年時龜石相隔132年又再度遷移回高島城中。

只要在龜石上灑水,石頭上就會出現如龜殼般的裂紋,這也是這座龜石的名稱由來。

高島城東北側的「角櫓」遺跡。這座角櫓和天守、灌木門一樣都是在西元1970年時復原完成的。現在的角櫓內部是一間讓人品茶吃和菓子的「茶室」。

一旁的石垣上還有一塊寫著「多門跡」的牌子,這裡是過去本丸六座門之一「多門」的原址。

位於本丸東南側的「富士見櫓」遺跡。所謂富士見櫓就是可以看到富士山的櫓樓,最著名的富士見櫓就是東京「江戶城」中現存的三重富士見櫓。

位於城北側的「三之丸御殿裏門」,這座裏門是從江戶時代留存下來珍貴的「現存建築」。三之丸御殿裏門原本是高島城主在三之丸居住御殿的「裏門」。西元1988年時被移到了現在的位置。三之丸御殿裏門現在所在的位置是過去高島城本丸「御川渡御門」的位置。在江戶時代高島城旁就是諏訪湖的湖水,城主出城搭船遊湖時就是從此處上船。

從城北側的三之丸御殿裏門離開高島城後,又在城外繞行了高島城天守一圈。

雖說是以鋼筋水泥重建的復興天守,但高島城的天守仍十分優美!拍起照來非常漂亮。

離開高島城後慢慢走回JR上諏訪站,還在站內買了山梨的名產葡萄酒和信玄餅在特急上享用。也結束這一日攻下「要害山城」、「新府城」、「高島城」三城、非常疲累的一天!
諏訪一地擁有著名的四座諏訪大社(諏訪大社上社「本宮」和「前宮」諏訪大社下社「秋宮」和「春宮」)、諏訪湖東岸的立石公園正是動畫「你的名字」取景地點,加上市區內有許多免費浸泡的足湯。不管是喜歡古城、喜歡歷史、喜歡神社佛寺、喜歡動畫或是喜歡溫泉的朋友,來這裡都能獲得很大的滿足的!建議排一整天,攻城時順道好好逛逛這個美麗的小鎮。
攻城筆記:下午前往高島城拍天守時會大逆光,建議在上午時到訪。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