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長野」諏訪大社上社「本宮」和「前宮」。

2017 年 12 月 9 日

諏訪大社是諏訪湖周邊四間神社的總稱,主祭神「建御名方」是出雲國國主「大国主命」之子,當「天照大神」之孫、日本皇室之祖「瓊瓊杵尊」降臨高天原後,瓊瓊杵尊四處征服、各地都歸順於他的麾下,後來就連出雲國主大国主命都將出雲國的領土讓給瓊瓊杵尊(交換條件是要替出雲國建造一座宏偉的神殿,也就是今天的「出雲大社」)。大国主命的次子建御名方反對將出雲國讓給高天原諸神,但建御名方和高天原諸神中的「武甕槌命」比賽相撲時輸了,建御名方逃到「諏訪」,其後建御名方向高天原諸神(天津神)宣誓效忠,以換取統治諏訪地區的權利。

主祭神為建御名方的諏訪大社分為四間神社,分別是諏訪湖南岸的「諏訪大社本官」、「諏訪大社前宮」和北岸的「諏訪大社秋宮」、「諏訪大社春宮」。事實上「諏訪大社上社」和「諏訪大社下社」是屬於兩間不同的神社,「上」、「下」不代表著兩社間隸屬關係, 而是代表兩社所處的位置。

要拜訪諏訪大社可以從JR車站走過去、或是搭巴士前往,但如果要參訪諏訪四社最方便的方法當然還是開車,這天我們就是以自駕的方式參觀諏訪四社,不到兩個小時就完成了諏訪四社的巡禮。

這天將車子停在諏訪大社前宮的停車場後,我們徒步穿越馬路和路旁的諏訪大社前宮鳥居,以諏訪大社前宮開始進行諏訪四社的參拜巡禮。

諏訪大社四座神社都有便利、無料的停車場,停車非常方便。

諏訪大社前宮原先是由諏訪大社大祝(神官)始祖「諏訪有員」開始大祝的居館所在。因為大祝是神明在世間的代言人,也被視為「現人神」,因此居館也被稱為「神殿」。諏訪大社大祝自古以來不但是當地居民的宗教領袖,同時擔任了統治諏訪地區的領主角色。例如武田勝賴的外祖父「諏訪賴重」就是戰國中期統治諏訪地區的國人領主,武田信玄必須要擊敗他、踩在他的屍體上才能掌控諏訪地區的統治權。不過諏訪大社大祝的居館在16世紀遷移至別處,諏訪的政治中心也移到了高島城。江戶時代開始稱這個從前大祝的居住地和祭典舉辦地為「前宮社」,明治時代開始正式命名為「諏訪大社上社 前宮」

十間廊。

 

諏訪大社前宮本殿「拜所」。

「御柱」(おんばしら)。御柱是諏訪大社最著名的特色之一。御柱是由「日本冷杉」(モミ)製作、以順時鐘的方向在神殿的右前方、左前方、左後方、右後方環繞神殿設置。

御柱的建造最早在在平安時代的桓武天皇時代就有建造的紀錄,御柱的功能、由來有多種說法,如標示聖地、結界或是供神明降臨時附身的神體或是整修神殿用的代用建材。

前宮的建築分散,面積也頗為瞭闊,仔細逛一圈會花不少時間,不過這日我們能參觀的時間不多,因此大致繞過一圈後就離開前宮,驅車前往本宮。

諏訪大社上社距離前宮不遠,開車的話不到十分鐘就可抵達。

比起建築物不多且分佈零散的前宮,本宮中的建築不管是數量、規模處處都展現出「信濃國一之宮」和「日本最古老神社」之一的氣勢!

這棟建築物是諏訪大社側門入口附近、建於1829年的「入口御門」,是日本的「重要文化財」。

經過入口御門後就是長長的「布橋」。名稱來自大祝舉行神事時會在地上鋪上布料。

「四角門」是西元1608年時德川家康命令「大久保長安」所建。四角門的另一側是本殿所在的「最上段」,現在只有舉行重要祭典時才會開放。

位於「上段」中的「拜所」。這天境內有「七五三」的活動,拜所前擠了滿滿的人潮。

祈禱所「勒願殿」,建於西元1690年,是一動面向神靈住所「守屋山」的建築物。

社務所。

從停車場進入的地方是諏訪大社上社的側門,正式的入口大門位於「上段」前方。

神馬殿。

從樹林中看到的「布橋」。

境內的土俵,設置的目的不曉得跟建御名方和武甕槌命比賽相撲的軼事有沒有關係。

本宮當然也有「御柱」的設置,右方的直立木柱就是本宮的「二之御柱」。

再度回到入口御門,繞了一圈也結束了諏訪大社上社「本宮」的參拜行程。

 

諏訪大社上社「本宮」交通資訊:

1.JR「茅野」站下車,徒步45分或是在「茅野」站轉搭乘諏訪巴士「茅野駅-上社-大熊線」(只有在平日運行),在「神社前」下車。

2.JR「上諏訪」站下車,搭乘諏訪巴士「有賀・上社統合路線」在「上社」下車(有在平日運行)。

3.JR「上諏訪」站下車,搭乘諏訪市營「かりんちゃんバス」巴士在「神社前」下車。

4.JR「上諏訪」站下車,搭乘諏訪「かりんちゃんバス(すわっこランド・上社有賀線)」巴士在「諏訪市博物館」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諏訪大社上社「前宮」交通資訊:

1.JR「茅野」站下車,徒步30分。

2.JR「茅野」站下車,轉搭諏訪巴士「茅野駅-上社-大熊線」(只有在平日運行),在「前宮前」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長野景點|跟著《你的名字》來去系守湖 ‧ 諏訪湖祭夏季湖上花火大會
    2021 年 3 月 29 日 於 下午 5:12

    […] 諏訪大社(官網)分為上下兩社,各社又有兩宮,所以總共是有四座宮社座落在諏訪湖周圍(諏訪大社簡介)。上社在JR茅野站(上社遊記),下社則在JR下諏訪站(下社遊記);因為走路距離有些遠,所以建議可以租車自駕,或者是搭乘市內交通巴士(官網);部分飯店也有針對住客提供相關的巡迴巴士(像是上諏訪温泉しんゆ有提供諏訪大社二社四宮巡迴巴士)。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