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100名城

「日本100名城」小諸城懷古園的秋色。

2017 年 12 月 1 日

大多數的日本城堡都是建在領民仰之彌高的小山丘上,但小諸城不一樣!它是一座比城下的城下町還要低的「穴城」,在日本古城中是非常珍稀的存在,也因為這樣特殊的地形、小諸城還有個「鍋蓋城」的別名。這座古城據說是在戰國時代,由武田信玄的武將山本勘助進行繩張(城堡的設計)的。

  武田氏滅亡後此地成為織田信長旗下武將瀧川一益的領土。小田原征伐後小諸城由仙石秀久入城,小諸城在秀久治理的期間進行了城堡的大規模改建工程,我們所看到的小諸城樣貌大都是在這個時期完成的。仙石氏的第二代仙石忠政被轉封到了上田,其後此地的領主歷經多次更迭,一直到了1702年牧野康重入主才穩定了下來,其後牧野氏代代統治著小諸城,直到明治維新。現在的小諸城城跡被稱為「懷古園」,在2006年被選為日本的100名城。(文字內容摘取自「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一書。)

這天我們離開參觀完輕井澤的雲場池的絕美楓紅「白糸の滝」(白絲瀑布)後繼續開車往西前進,約40分鐘左右到抵達小諸城。這是我第二次來小諸城了!第一次拜訪小諸城是在2014年的冬天,當時城中幾乎空無一人,只有我一人走在雪地中,充滿了冬季的蕭瑟。而這次在秋天拜訪小諸城只見城中遍佈楓紅、遊人如織,秋季涼爽的好天氣使得走在城中非常舒適,和前一次在冬季到訪時的孤寂蕭瑟相差甚遠。

(拜訪日期:2017年10月25日)

福山城是距離車站最近的100名城,小諸城也不遑多讓!從車站走沒幾分鐘就可以抵達小諸城城跡「懷古園」的入口、也是城內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三之門」。

三之門建於1615年,後來在1742年時因洪水侵襲而被衝毀,現在我們所看到的三之門是在1765年重建完成的,被列為日本的重要文化財。

進入小諸城參觀需收費,售票處也是日本100名城印章的放置地點。

小諸城同時也是日本的櫻花百選,所以目指「櫻花百選制霸」的我,勢必要在春櫻季節再來一次小諸城了。

買好了門票後(沒有蓋百名城章,因為以前就蓋過了)我們沿著斜坡爬上小諸城的中心區域。小諸城的主要區域是被「南谷」、「北谷」和「西谷」和東方地勢較低的「三之丸」包圍著的小山丘,山丘被四周的深谷、空壕保護著,地勢險要,看得出是一座易守難攻的城堡。

沿著斜坡爬上的主要區域後可以看到右手邊的小諸城「二之丸」。小諸城的主要區域繩張方式較接近於「二之丸」和「本丸」並列的「並郭式縄張」,但由最東側的「三之丸」到中間的「二之丸」經過「南之丸」和「北之丸」中間的走道通往「本丸」的設計,又有點類似「連郭式縄張」的設計。

小諸城二之丸的區域。

南之丸的遺構,小諸城只有位於入口處的「三ノ門」是重建於江戶時代1765年古建築,城內其他地方沒有殘留任何建築物,只留下礎石、天守台等遺構。

通往本丸地區的黑門橋。

小諸城的本丸石垣。

小諸城天守台。

 

小諸城原先擁有一座由仙石秀久所興建,使用「桐紋」金箔押瓦建設的華麗三重天守,不過這座天守很可惜的在1626年就因為落雷引起的火災而燒毀,自此小諸城成為一座沒有天守的城堡。

沿著石階往上爬,即可進入小諸城的最高處「本丸」。

現在的本丸境內有座懷古神社,而神社的後方就是昔日小諸城的天守台。

本丸地區有一顆據說是武田信玄軍師「山本勘助」愛用的「鏡石」。對於戰國歷史有研究的朋友大多認為其實根本沒有「山本勘助」這個人,「山本勘助」可能是某個協助信玄的礦工或是建築工人團體,後世的軍記塑造出「山本勘助」這個人作為信玄的軍師,替信玄興建城堡、規劃戰略力了不少功勞,成為了一位傳說般的人物。

沿著神社後方的石階往上走,就是小諸城的天守台。

什麼也沒剩下、只剩一塊立碑的小諸城天守遺址。

小諸城境內馬場西側的「富士見台」,據說這裡可以遠眺富士山。

這天雖好但視野不算太好,所以我們找了半天還是看不到富士山。

從小諸城西側、「地獄谷」附近的瞭望台可以看到下方水流湍急的千曲川。

繞了一圈小諸城,經過城內眷養可憐動物的動物園(覺得他們好可憐,不忍拍照)後回到了三門附近料金所,也就是小諸城的出口處。

這個角度可以同時看到遠方的淺間山、小諸城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三之門」和火紅的紅葉,是我認為小諸城內最美的角度!

小諸城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懷古園 08:30~17:00

定休日:12~3月中旬的每週三與12/29~1/3日休館

交通方式:小諸城 しなの鉄道、JR「小諸」站下車,徒步5分鐘。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