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新潟續100名城鮫尾城|御館之亂主角上杉景虎自刃之地。

2021 年 4 月 18 日


戰國名將「軍神」「上杉謙信」過世後,因為生前沒有指定接班人,姪子「上杉景勝」和養子「上杉景虎」就此爆發戰國最有名的繼承人戰爭「御館之亂」。最終和上杉謙信有血緣關係的姪子上杉景勝獲勝,而這篇文章要介紹的「鮫尾城」(鮫ヶ尾城)正是政爭失敗的上杉景虎在眾叛親離下含淚自盡之處。
鮫尾城是續100名城中有名的難關之一,除了鮫尾城是一座地勢較高的山城之外,鮫尾城的登城口距離最近的車站JR「上越妙高」站有將近4.2公里的距離,不但距離長且沒有大眾巴士的行駛路線。非自駕的旅人要前往鮫尾城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好在這天我靈機一動,在「上越妙高」站問了工作人員是否有腳踏車租借的服務?結果真的借到的腳踏車,讓本來應該很辛苦的鮫尾城攻城之旅變成一趟十分輕鬆愉快地騎車兜風之旅。這篇文章,就來介紹這一天前往鮫尾城的攻城紀錄吧!

這天離開龍岡城後,先回到JR佐久平站拿行李,再搭乘新幹線來到JR的「上越妙高」站。

JR上越妙高是個嶄新設備齊全的大站,當然會有像「投幣式寄物櫃」這種基本設施囉!帶著行李攻城的朋友可以放心。

前往鮫尾城前內心一直很忐忑不安,因為從JR上越妙高站前往鮫尾城沒有大眾運輸,就只有「徒步前往」一種交通方式。好在到了上越妙高後靈機一動,跑去問觀光案內所有沒有腳踏車可以租借。沒想到還真的有!內心真的是「狂喜」啊!
上越妙高的腳踏車租借地點蠻特別的:租借地點不在觀光案內所,而是在JR札票口的「白色窗口」(車椅子通道)。只要和站務人員說要租借腳踏車,站務人員就會把腳踏車從一旁的停車處推出來。這腳踏車還是省時省力的「電動腳踏車」喔!

騎到上越妙高站外,和軍神上杉大人的銅像合照。接著當代攻城軍神卡瓦納就騎著鐵馬,如謙信公般擺出「車懸之陣」一路風馳電掣的騎到鮫尾城下。

從上越妙高站徒步前往鮫尾城需50分鐘左右,但在電動腳踏車的助威之下不到20分鐘就抵達了鮫尾城城下。

鮫尾城這一帶除了山上的戰國時期遺跡「鮫尾城」外,還有「古墳時代」的「觀音平、天神堂古墳群」、「彌生時代」的集落遺跡「斐太遺跡」,這些屬於日本國家史蹟的重要遺跡被統稱為「斐太歴史の里」。

通往鮫尾城登口的道路。

通往登城口的道路旁有一座頗具規模的神社「斐太神社」。
斐太神社的主祭神為「大國主命」、「事代主命」和「建御名方命」,是一座建立於西元807年、歷史非常悠久的神社。10世紀「醍醐天皇」時代一本關於國家禮制、法律書籍的「延喜式」中也有出現這座神社的名字。中世紀、戰國時代斐太神社深受當時的領主上杉家崇敬,進入江戶時代後當地「高田藩」的藩主歷代藩主也經常到此參拜,是當地非常著名的信仰中心。

走回剛剛的道路後繼續沿著上坡路往上走,不久後就會經過鮫尾城的參觀者停車場。

繼續往上走約5分鐘後就會到達一處看起來很像公園的寬闊綠地,這裡就是「彌生時代」的環壕聚落遺址「斐太遺跡」。

鮫尾城和附近斐太遺跡、觀音平天神堂古墳群的位置分佈圖。
鮫尾城是一座建築於標高185公尺丘陵上的山城,據說當時興建的目的是作為「春日山城」的防衛前線。因為缺乏相關資料鮫尾城究竟在何時由何人所建、又是在何時廢城都是一個謎。目前只能從「上杉景勝」寫過的書信中知道這座城的城主「堀江宗親」答應擔任內應,「御館之亂」後「上杉景虎」確實是在城中自殺,其他關於鮫尾城的一切幾乎都是個謎。根據近年來的考古調查,在鮫尾城的「二之丸」和「三之丸」地區發現了被火燒過的陶瓷器、碳化米等,證實了當時城中曾經失火的歷史紀錄。另外城內的遺構來看鮫尾城並沒有織豐期城堡的特徵,因此推斷鮫尾城約莫在御館之亂後就已經廢城。

鮫尾城會被選定為續100名城,和鮫尾城正是戰國末期最重要的繼承人戰爭「御館之亂」終結地點有著很大的關係。
西元1578年3月軍神「越後國」(新潟縣)國主「上杉謙信」過世。終生未取、也沒有子嗣的上杉謙信生前沒有立下繼承人,因此越後爆發史稱「御館之亂」的繼承人戰爭。上杉謙信有兩個養子:姊姊「仙桃院」的兒子「上杉景勝」、「越相同盟」(上杉和北条家的同盟)時北条方送來的人質「上杉景虎」(原名「北条三郎」)。
上杉謙信過世後沒多久姪子上杉景勝就佔領了「春日山城」本丸,城中的黃金、軍備等重要物資都歸上杉景勝所有。而慢了一步的上杉景虎則以春日山城三之丸作為據點。兩軍在春日山城中交戰。最後上杉景虎方退兵,離開春日山城前往前關東管領「上杉憲政」的居處「御館」。一方面在御館中籠城,另一方面則是等待來自上杉景虎本家關東北条氏的援軍。
正在與「宇都宮氏」、「佐竹氏」交戰的北条方因暫時無法抽出兵力支援,於是請和北條方有同盟關係的「武田氏」出兵越後支援上杉景虎。武田氏當主「武田勝賴」雖然派了兩萬大軍前往越後威力支援上杉景虎,但武田勝賴「越想越不對勁」:上杉景虎出身北条氏,如果繼承了越後一國肯定是和親族北条氏連成一氣,這樣一來武田氏就會受到上杉、北条兩雄的兩面包圍,加上西方、南方的織田、德川,武田氏真真正正的是「四面楚歌」。因此武田勝賴接受了上杉景勝方以割讓領土換取和平的和睦提議,「甲越同盟」成立。此後上杉景勝慢慢壓倒了上杉景虎,最後攻下了上杉景虎所在的御館。
上杉景虎逃離御館後前往鮫尾城投靠己方的大將「堀江宗親」,不料已背叛的堀江宗親在上杉景虎進入鮫尾城後放火燒了鮫尾城,堀江宗親自己也隨即退兵。被大火、上杉景勝大軍包圍的上杉景虎自殺,「御館之亂」也隨之終結。御館之亂不但讓上杉氏本身因為內鬥實力大大削弱,也影響了周遭各國的情勢。也可說是導致武田氏滅亡的「甲州征伐」、導致「北条氏」滅亡的「小田原征伐」的遠因。

鮫尾城登山口下方的「斐太歴史之里總合案内所」。斐太歴史之里總合案内所是鮫尾城城下的休息設施,也是鮫尾城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地點。
鮫尾城冬天(11/25-4月)因為積雪是沒辦法上山的!這棟「斐太歴史之里總合案内所」也會關閉,蓋章要改去附近的「神之宮溫泉瓦亭」(神の宮温泉かわら亭)。
「斐太歴史之里綜合案內所」營業時間:4月-10月09:00-17:00,10月09:00-16:00,11月09:00-15:00。
「神之宮溫泉瓦亭」營業時間:12月-3月09:00-21:30。

續100名城鮫尾城印章Get!鮫尾城印章上面刻畫的圖案是鮫尾城最上端的本丸景色。

斐太歴史之里總合案内所也有紀念品的販售,其中的「かんずり」(唐辛子味噌)是在雪中曝曬辣椒製成的辣椒醬,這是當地必買的名產喔!

斐太歴史之里總合案内所還免費提供登山杖的借用服務,比較特別的是登山杖上還綁著避免熊接近的「熊鈴」可說是非常貼心!畢竟此處經常有熊出沒,帶著熊鈴上山會比較安心些。

斐太歴史之里總合案内所後方是鮫尾城的「北登城道」的入口。
通往鮫尾城山頂共有三條路線:「北登城道」、「東登城道」、「南登城道」三種路線。
其中「南登城道」是過去鮫尾城的正面入口,但路況較不佳。推薦大家可由案内所後方的「北登城道」上山、一路走到本丸後由「東登城道」下山,這樣一來可以繞行鮫尾城一圈,路況也不錯算是蠻輕鬆的。
不過這天我上山前沒發現總合案内所後方有登城口,我來回都是走斐太遺跡公園入口附近的「東登城道」上下山的。

東登城道入口處有一座蠻大的池塘「淡水魚之池」。

沿著湖岸鋪設的道路往前走去,不久後就會看到往上走的登山道。

鮫尾城的登城道沿路都有非常清楚的指示牌,走在其中不用擔心迷路或是找不到方向。

途中經過的名為「景虎清水」的小水井,不過沒有指示牌說明這處「景虎清水」的名稱由來。

從東登城道入口處出發,走了20多分鐘後就抵達了鮫尾城最上方的「本丸」。

從鮫尾城本丸可以看到下方的上越平原,視野非常遼闊!這天的天氣極佳,爬到本丸往下眺望山下的美景真是美不勝收,心情頓時變得非常愉快!

本丸下方的「米藏曲輪」。

從米藏曲輪看到的鮫尾城本丸。
現在來鮫尾城只見一片樹林、草地,完全無法想像這裡是座城堡。但在戰國時代鮫尾城各曲輪其實都會將所有樹木砍伐殆盡,如此一來才能擁有寬廣的視野和比較遼闊的使用空間。不過因為鮫尾城廢城已久、樹木已經長滿了整座山頭,現在才會完全看不出城堡的原貌。

鮫尾城東南方的「大堀切」遺跡。所謂「堀切」就是截斷山脊的「壕溝」。挖掘「堀切」可阻止敵軍前進,也可讓敵軍困在壕溝底端讓守城方趁機攻擊敵軍。

鮫尾城中的「井戶遺跡」。

鮫尾城東側的「東一之丸」。

從東一之丸所看到的下方上越平原景色,這裡的高度比本丸低了許多,這也代表著即將回到東登城道的入口處了。

繞了一圈後又走回了「淡水魚之池」。

上山前就想買「かんずり」(唐辛子味噌),但因為不想買了以後還要背著帶上山,所以當時就打算下山後再回到「斐太歴史之里總合案内」購買。因此從東登城道下了山後,就又走回了案內所。

新潟名物「かんずり」(唐辛子味噌)Get!後來帶回台灣拿來沾火鍋料、拌麵吃都還蠻好吃的!
其實新潟很多地方都有賣這個「かんずり」,如JR的上越妙高站站內就有販售,到訪新潟的朋友記得一定要買來吃吃看或是當伴手禮送人。

離開前繞到「斐太歴史之里總合案内」後面一看,才發現這裡有個「北登城道」。

北登城道的入口處。恩..感覺從這裡走比較近呢!剛剛上山前沒發現感覺多走了一些冤枉路…
算了沒關係!最後有順利走到本丸就好!
不過還是建議之後要到訪朋友要從這個案内所後方的「北登城道」上山、一路走到本丸後由「東登城道」下山。這樣正好繞鮫尾城一圈,動線上比較順!

離開鮫尾城後,在山下遠眺鮫尾城的全景。一整排民宅後方的那座山,就是鮫尾城的所在。

接下來就騎著腳踏車,一路往前衝回JR上越妙高站,結束了這趟還算輕鬆的鮫尾城攻城之旅。
鮫尾城攻城筆記:
1.可以在「上越妙高」站的「車椅子通道」和站務人員租借電動腳踏車,但數量很少(只有兩台的樣子)
2.鮫ヶ尾城冬天(11/25-4月)沒辦法上山,觀光案內設施斐太歴史之里總合案内所也會關閉,蓋章要改去「神の宮温泉かわら亭」。
3.上越妙高站和斐太歴史之里總合案内所都有販售一種以在雪中曝曬辣椒製成的辣椒醬「かんずり」(唐辛子味噌),這是此地必買的名產喔!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