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 日本續100名城

群馬續100名城沼田城|戰國名門真田氏在江戶時代的初代主城。

2021 年 4 月 14 日


沼田城位於利根川、薄根川合流處的台地上,地勢非常顯要!是戰國時代上杉、武田、北条競相爭奪的戰略要地。戰國末期沼田城成為武田遺臣「真田氏」的領地,後來沼田城雖一度成為北条氏領地,但在「小田原征伐」、北条氏滅亡後沼田城重歸真田氏所有,並由「真田昌幸」的長男「真田信幸」入主。「關原之戰」時真田信幸屬於勝利的一方「東軍」,選對邊的田信幸成功保留了真田氏的家名,讓戰國時期著名的真田一家得以延續至江戶時代。而這座沼田城,正是進入江戶時代後真田氏的初代主城。
這天是「真田三城一日制霸」,計畫一口氣攻下群馬縣三座和真田氏有深厚關係的三座城「名胡桃城」、「沼田城」和「岩櫃城」。

名胡桃城入口附近。
一早先去了「名胡桃城」,在計程車的助威之下很快的攻下名胡桃城。離開名胡桃城後,徒步往山下的車站「JR後閑站」出發。

從名胡桃城前往JR後閑站徒步需40分鐘左右,沿路經過的都是這種渺無人跡的山徑和田中道路。每次走到這種地方我都對自己產生懷疑-到底為什麼我會跑到這種地方來呢?但事後向想都覺得蠻有趣的,不是因為日本100名城和續100名城,我想我這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跑到這樣的地方來吧!?

走了40分鐘左右抵達了JR後閑站。路途雖遠但好在沿途都是下坡的山路,所以走起來蠻輕鬆的。不過沒算好時間錯過了一班開往沼田的電車,只好在JR後閑站等了將近一個小時才等到下一班車。

在後閑站搭上了電車後,很快的抵達只有一站距離的「JR沼田站」。

沼田站內有不少和沼田城有關的文宣,內也有寄物櫃可以寄放行李。
從車站前往沼田城,公式集上面建議的方式是從JR「沼田」站轉搭巴士在「沼田局前」站下車,再徒歩5分鐘就能抵達沼田城。但因為抵達的時間和巴士出發時間搭不上,所以我決定直接從車站走到沼田城。

沼田城距離沼田站其實蠻近的!但因為車站在低處、沼田城在高處的山丘上,必須向上爬坡往山上走去。所以走起來有一點累人。好在距離並不遠,徒步不到15分鐘就能抵達沼田城。

前往沼田城的途中會經過一處和真田氏有淵源的神社「榛名神社」。

榛名神社起建於西元1529年,西元1615年時由「真田信幸」(此時真田信幸改名為「真田信之」)改建了本殿。在本殿內還能看到著名的真田家紋「真田六文錢」。

離開榛名神社後繼續往山上走,需5分鐘左右就會抵達沼田城的入口處。現在的沼田城是一處名為「沼田公園」的公眾設施。

入口處附近,是過去沼田城外圍的「三之丸」區域。三之丸過去是家臣、僕役所居住的「侍屋敷」所在地。

在過去的三之丸區域內,有一座遊客中心「沼田市観光案内所」。這裡也是沼田城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地點。

沼田城本身也有集章活動,在城內各處放置了好幾個印章,繞一圈沼田城就能完成這個活動。但這個印章不是沼田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喔!千萬別看到印章就拿起來蓋,蓋錯的印章可是會讓人崩潰的啊!

現在的沼田城實在看不出是一座城堡,但在江戶初期據說沼田城可是擁有一座雄壯的天守喔!但這座天守早已消失,現在只能透過案內所內的天守模型想像一下沼田城天守當時的威容。


續100名城沼田城印章Get!印章上刻印的圖案,應該是沼田城本丸的「西櫓台石垣」。

調查為了續100名城集章活動而來沼田城的登記名簿,光是這天就有20多位的遊客是為了續100名城集章活動而來,觀光效益算是相當顯著啊!

沼田城的續100名城認定證書。

館內中央擺放著一座沼田城的復原模型。沼田城位於利根川、薄根川合流處的台地上,地勢非顯顯要!

從模型上可以看到過去「真田信之」時代沼田城的樣貌。和一般在明治年間、也就是近代才廢城的其他古城不同,沼田城早西元1682年就因為沼田藩廢藩而被拆毀,西元1703年沼田藩雖然再次立藩,但可能是缺乏經費,後續的藩主始終沒有將整座城整修重建的計劃。所以真田時代這些雄偉的石垣、櫓和天守現在早已消失。就連土壘和堀(壕溝)也幾乎沒有保存下來。
不過還是有幾棟江戶時代的沼田城建築物保存到了現在,如群馬縣的「川場村」有一棟過去的「藥醫門」、除此之外還有三座沼田城的城門被移築到了其他地方。

沼田城本丸外側過去有座寬大的「水堀」(壕溝),現在只保留了一小部分的水堀遺跡。

沼田城城中有一塊出自「KOEI」(光榮)遊戲中的「真田幸村」人物立牌。


明治年間沼田城廢城後就隨之荒廢,一直到西元1916年由舊沼田藩藩士「久米民之助」將沼田城遺址買下整理,久米民之助在西元1926年將這塊土地捐給沼田町並對外開放,成為現在的「沼田公園」。

本丸入口處的「本丸御門」原址所在。

沼田城本丸。

本丸位於沼田城的西側,是過去沼田城的心臟地帶。在「真田信之」時代據傳本丸東北方曾有一座五層的雄偉天守。

真田信之和小松姬的石像。

小松姬又名「稻姬」,是傳說中的名將、德川四天王之一「本多忠勝」的女兒。或許正是這層關係,關原之戰前真田信之投向德川家康的「東軍」,和屬於「西軍」的爸爸「真田昌幸」、「真田信繁(幸村)」成為了敵人。

位於本丸西南角的「鐘櫓」。
這棟鐘櫓是近代復原的建築,不過原本鐘櫓裡面由沼田藩二代藩主「真田信吉」所鑄造的鐘倒是完整的保存到了現在。現在這口被指定為群馬重要文化財的鐘被移到「沼田歴史資料館」內展示。

此處也有一個沼田城自己辦的集章活動印章,這個印章上的圖案是我很喜歡的「真田六文錢」,所以我就在紙上蓋了一個印章。

本丸一角的真田信之立牌。和剛剛看到的真田幸村立牌一樣,這座真田信之立牌的人物造型也是出自光榮公司的遊戲「真田丸」。

沼田城的歷史年表。
沼田城最早是由上野國人領主「沼田顯泰」在西元1532年興建,西元1560年「上杉謙信」發兵進攻「上野國」(群馬縣)後沼田氏俯首稱臣,沼田城為上杉氏的勢力範圍。上杉謙信過世後此地成為「武田勝賴」的領地。武田氏滅亡後,脫離武田氏獨立的真田氏和關東名門北条氏之間為了爭奪沼田及附近的領地大打出手。
西元1589年統領天下的「豐臣秀吉」裁定以沼田城為中心的三分之二沼田領地為北条氏領地、名胡桃城附近三分之一沼田領地歸真田氏所有。得到沼田城的北条氏仍不滿意,不久後就攻佔了名胡桃城。這個事件引起真田氏的抗議,最後爆發了消滅北条氏的「小田原征伐」。北条氏滅亡後沼田城重歸真田氏所有,並由「真田昌幸」的長男「真田信幸」入主。
時代進入江戶時代後真田昌幸改名為「真田信之」。真田信之在「大阪之陣」後將主城搬到了過去父親真田昌幸的主城「上田城」。真田信之後來又獲得加封移到「信濃國」的「松代城」。沼田城由真田信之的兒子「真田信吉」治理。西元1658年沼田藩獨立,成為真田家的分家。並由真田信之的孫子「真田信利」擔任藩主。
真田信利身為分家,卻有和出身的真田本家(當時已經移到「松代藩」)對抗的意識。真田信利強行對領地進行「檢地」(計算領土的收成量)。檢地結果沼田藩的「石高」(領地收穫的米量)值高達「14萬4千石」,比本家的「松代藩」還要高!但實際上沼田藩的領地石高其實只有「6萬多石」。真田信利打腫臉充胖子不服輸的任性行為,為領民增加了龐大的稅賦負擔。西元1681年幕府因為真田信利的暴政和其興建江戶「兩國橋」工程上的延誤將沼田藩廢藩,也拆除了沼田城的大部分建築和防禦工事。
西元1703年本多家入主後沼田藩再度立藩,本多家之後沼田藩又陸續由黑田氏、土岐氏治理。一直到明治維新、廢藩置縣。

真田氏時代的沼田城想像圖。真田氏統治沼田城時是沼田城最光輝的時代,可惜這樣的場景在沼田藩被一度被撤封後就一去不復返了。

本丸西側的「西櫓」遺址。

西櫓下方的「西櫓台」石垣是整座沼田城內保存最好、最值得一看的歷史遺跡。

以「打切積」推積的「西櫓台石垣」。除了這座櫓台,整座沼田城根本看不出來這是一座「城」。

沼田城本丸和西北方「捨て郭」間的空堀(不放水的壕溝)。

西櫓台的西北側沼田城的「捨て郭」。

捨て郭又被稱為「古城」,是沼田城最早建立的城郭之一。

「捨で郭」內有一座被稱為「平八石」的巨石。

據說在沼田城還是由沼田氏統治的時代,沼田氏12代當主「沼田顯泰」有一位由側室所生的兒子名為「沼田平八郎」。沼田平八郎是被稱為「摩利支天下凡」的勇士。後來沼田顯泰將這座城讓給嫡子「沼田朝憲」後,和沼田平八郎一起隱居起來。
西元1569年繼承當主的沼田朝憲被家臣「金子美濃守」所殺!沼田顯泰和沼田平八郎也逃往會津。12年後沼田平八率兵回到沼田城意圖奪回沼田城。金子美濃守獲知沼田平八郎居然擊敗自己的友軍「真田昌幸」後決定使出計謀擒殺沼田平八郎。金子美濃守假意說要讓沼田平八郎回來擔任城主,把他騙入沼田城中殺害。並把沼田平八郎的首級放在這塊石頭上供真田昌幸檢視。自此這塊石頭被稱為「平八石」。

捨て郭一角的真田昌幸立牌。


從捨て郭西北側的展望處,可以遠眺沼田地區的山谷和遠方的山勢。左前方還能看到這天早上才去的「名胡桃城」呢!
現在的沼田城實在看不出來這是一座「城」,比較像是一座公園。參觀起來老實說有一點「好像沒什麼好看」的感覺。但不愧是和真田家有關係的古城,這天來參觀沼田城的遊客還不少!意外的蠻有人氣的一座城。
攻城筆記:沼田城附近的正覺寺有小松姬的墳墓,攻城途中可以順道去參拜。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