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長野」諏訪大社下社「秋宮」和「春宮」。

2017 年 12 月 9 日

諏訪大社是諏訪湖周邊四間神社的總稱,主祭神「建御名方」是出雲國國主「大国主命」之子,當「天照大神」之孫、日本皇室之祖「瓊瓊杵尊」降臨高天原後,瓊瓊杵尊四處征服、各地都歸順於他的麾下,後來就連出雲國主大国主命都將出雲國的領土讓給瓊瓊杵尊(交換條件是要替出雲國建造一座宏偉的神殿,也就是今天的「出雲大社」)。大国主命的次子建御名方反對將出雲國讓給高天原諸神,但建御名方和高天原諸神中的「武甕槌命」比賽相撲時輸了,建御名方逃到「諏訪」,其後建御名方向高天原諸神(天津神)宣誓效忠,以換取統治諏訪地區的權利。

主祭神為建御名方的諏訪大社分為四間神社,分別是諏訪湖南岸的「諏訪大社本官」、「諏訪大社前宮」和北岸的「諏訪大社秋宮」、「諏訪大社春宮」。事實上「諏訪大社上社」和「諏訪大社下社」是屬於兩間不同的神社,「上」、「下」不代表著兩社間隸屬關係, 而是代表兩社所處的位置。

要拜訪諏訪大社可以從JR車站走過去、或是搭巴士前往,但如果要參訪諏訪四社最方便的方法當然還是開車,這天我們就是以自駕的方式參觀諏訪四社,不到兩個小時就完成了諏訪四社的巡禮。諏訪大社四座神社都有便利、無料的停車場,停車非常方便。

諏訪地區大概是大家都擠在湖邊的平原的關係,車輛眾多、道路狹小,因此經常塞車。這兩天在諏訪湖附近來來回回開了好幾趟,也狠狠地塞車塞了個飽!從上社本宮開到下社大宮的距離並不遠、但因為我們又小塞了一下車的關係,開了二十多分鐘才抵達秋宮。

秋宮被大量的落葉植物包圍著,紅紅黃黃綠綠的、煞是好看,在諏訪四社中我認為秋宮是最美的地方,如果時間不夠完成四社巡禮、只能四選一的話我推薦可以來秋宮看看。

秋宮附近是著名的溫泉湧出地,秋宮前的公共廁所旁還有個以湧出溫泉水作為水源的「手湯」。

神社前方的小神社「八幡社」。

境內案內圖。

建於江戶時代西元1835年的「神樂殿」。

神樂殿上方垂掛的粗重注連繩,讓人聯想到出雲大社的注連繩。

「御柱」(おんばしら)。御柱是諏訪大社最著名的特色之一。御柱是由「日本冷杉」(モミ)製作、以順時鐘的方向在神殿的右前方、左前方、左後方、右後方環繞神殿設置。御柱的建造最早在在平安時代的桓武天皇時代就有建造的紀錄,御柱的功能、由來有多種說法,如標示聖地、結界或是供神明降臨時附身的神體或是整修神殿用的代用建材。

 

秋宮「幣拜殿」。

幣拜殿建造於江戶時代的1781年,是一棟將「幣殿」、「拜殿」合為一體的二重樓門造建築物,這種特殊的建築形式被稱為「諏訪造」,是諏訪神社特有的建築樣式。

秋宮旁的「千尋池」。

離開秋宮後,我們繼續開車前往諏訪四社巡禮的最後一站「春宮」。這是春宮前的「下馬橋」。

下馬橋是一座建造於參道中央的太鼓橋,建於室町時代的下馬橋是下社最古老的建築物,從前到此參拜的人不論身份在此都要下馬、徒步前往神社,表示對神明的尊敬。

春宮的腹地不大,從入口處的石鳥居就幾乎能看到神社的全貌。

諏訪神社春宮的神樂殿,建築樣式和秋宮幾乎一樣。

幣拜殿,建築時間是在江戶時代的1780年,建築年代比秋宮的幣拜殿早一年,和秋宮的幣拜殿一樣,是一棟將「幣殿」、「拜殿」合為一體的二重樓門造、稱為「諏訪造」的建築物。

諏訪大社下社「秋宮」交通資訊:

1.JR「下諏訪」站下車,徒步10分。

2.下諏訪循環巴士「あざみ号」(循環線、星が丘線、萩倉・樋橋線、星が丘経由萩倉・樋橋線)在「諏訪大社秋宮前」巴士站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諏訪大社下社「春宮」交通資訊:

1.JR「下諏訪」站下車,徒步15分。

2.下諏訪循環巴士「あざみ号」(循環線)在「諏訪大社春宮前」巴士站下車。

3.諏訪巴士(岡谷-上諏訪-茅野線)在「春宮大門」巴士站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長野景點|跟著《你的名字》來去系守湖 ‧ 諏訪湖祭夏季湖上花火大會
    2021 年 3 月 30 日 於 下午 2:53

    […] 諏訪大社(官網)分為上下兩社,各社又有兩宮,所以總共是有四座宮社座落在諏訪湖周圍(諏訪大社簡介)。上社在JR茅野站(上社遊記),下社則在JR下諏訪站(下社遊記);因為走路距離有些遠,所以建議可以租車自駕,或者是搭乘市內交通巴士(官網);部分飯店也有針對住客提供相關的巡迴巴士(像是上諏訪温泉しんゆ有提供諏訪大社二社四宮巡迴巴士)。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