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愛知續100名城小牧山城|織田信長侵略美濃的前線基地。

2021 年 3 月 17 日


織田信長是個不世出的鬼才,他的許多想法都遠遠超前當代群雄,也正因為如此他才能從戰國亂世中脫穎而出,幾乎統一個整個日本。「視需要遷移自己的居城」就是信長創新的想法之一。信長成為尾張國一國之主,並在桶狹間擊殺了今川義元後便將目標瞄準了北方的鄰國-美濃國。為了更方便的出兵攻擊美濃,並縮短軍隊的補給線。信長決定在廣大濃尾平原中央一處靠近美濃國境的獨立山丘、標高86公尺的小牧山上興建一座新的居城,也就是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小牧山城」。

小牧山城前的「小牧市役所前」巴士站。
前往小牧山城可以搭電車或是巴士前往。
1.搭電車:搭乘名古屋鐵道在「小牧」站下車後轉搭名鐵巴士「岩倉站(小牧市役所經由)行」,在「小牧市役所前」站下車
2.搭巴士:在JR名古屋車站旁的「名古屋巴士中心」搭乘「桃花台東行」巴士,在「小牧市役所前」站下車
這次交我選擇從名古屋站旁的巴士中心坐短程高速巴士,直接坐到小牧山城下的小牧市役所。搭乘巴士非常簡單方便,還免除了搭電車轉巴士轉乘上的困擾。

小牧山城全體區域圖。
在開始參觀小牧山城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小牧山城的歷史:
西元1563年「織田信長」將居城從「清須城」(清洲城)遷往「小牧山城」。據說為了說服家臣們離開原本的居城清洲城,信長還故意先跟家臣宣布自己將會把居城遷移到更北方的「二之宮」山上。家臣一聽果然群情激憤,大喊不要不要喔氣氣氣氣氣!織田信長聽到反對立刻「從善如流」的說「太北邊了嗎?那南邊一點的小牧山可以了吧!?」家臣們一聽、心裡想到小牧山似乎比二之宮近多了,就勉為其難的同意、中了信長的奸計。當然這個「故事」真實性大概不高,但從中可以看出家臣們有多麽不願意離開自己經營多年的領地和裝潢好的豪宅的。
此後就以小牧山城作為居城兼攻擊「美濃」(今天的「岐阜縣」)的基地。此後一直到西元1567織田信長攻下「稻葉山城」(岐阜城)後才將居城遷往岐阜城,小牧山城也自此廢城。
西元1584年「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爆發了後世稱為「小牧、長久手」的軍事衝突。出兵替「織田信雄」撐腰的家康早早就在小牧山城建立了本陣,並對小牧山城實施大幅度的改修,加強城的防衛機能。此座城也成為豐臣軍隊的眼中釘、肉中刺,阻擋了豐臣大軍的前進之路。為了打破雙方對峙的膠著局勢,豐臣方「池田恒興」、「森長可」率軍轉往三河意圖逆襲家康老巢。結果卻在長久手遭到德川軍殲滅,池田恒興、森長可戰死。戰敗後的豐臣秀吉只好找機會和德川家康握手言和,厚待家康就差沒跪下來拜託德川家康臣服於自己。也因為此戰德川家康保留了自己的地位和實力,日後才能在豐臣秀吉死後將天下收為己有。因此江戶時代的大儒「頼山陽」才會有「家康奪取天下的關鍵不是在大阪(之陣)、不是在關原(之戰)、而是在小牧。」這樣的評論。
因為小牧山城是神君家康的取得天下的「開運陣地」,在整個江戶時代整座小牧山都是禁止進入的聖山。

小牧山城四周被土壘所包圍,在城北側的出入口有一座「土壘斷面展示設施」。

透過玻璃窗,可以看見昔日小牧山城土壘的斷面、了解小牧山城土壘的構造。

進入城內後觸目所及,一片綠草如茵。小牧山城因為廢城的早,加上整個江戶時代都被禁止進入開發,因此城內沒有什麼遺跡被保存下來。

過去在小牧山城下見有數個負責防禦本丸的「帶狀曲輪」,近年來陸續在這些曲輪中進行了發掘考古工作,也從中發掘不少珍貴的遺跡和文物。



在這些帶狀曲輪中這座編號「402」的曲輪被認為是當年織田信長居館的所在。


離開帶狀曲輪後沿著登山步道一步步往山頂前進!前面提到小牧山城所在的小牧山在整個江戶時代都被列為禁區,因此這座山上的生態堪稱非常「原始」。

在接近小牧山城山頂時會看到一處正在進行發掘調查的考古現場。這項從2018年開始的考古研究,目的是透過挖掘小牧山城山頂、也就是推定過去小牧山城本丸附近的石垣下方地層,希望發掘出更多有關當年織田信長所興建的小牧山城原貌。

這篇文章是2019年前往小牧山城所留下的照片和記錄。當時挖掘考古工作上尚未有什麼重大的考古發現,不過到了2021年三月發表了在小牧山山頂東側的斜坡中發現了用來當作庭園造景的「玉石」和高度達1公尺的巨石。因為玉石並不是原生於小牧山的岩石,因此這些石頭被認為是當年織田信長營造的庭園遺跡。
這項重大發現,也顛覆了過去「岐阜城」的庭園是織田信長所建設最早庭園的說法。

離開挖掘現場繼續往上走去,不久之後就會看到立於小牧山山頂的天守風建築「小牧市歷史資料館」。

小牧山城歷史上其實沒有建設天守,但有可能曾經有一座類似天守的高層建築。不過這棟類天守的高層建築在「小牧.長久手之戰」時就已經被拆毀。現在我們在小牧山山頂看見的「天守風建築物」,其實是西元1967年由當地實業家「平松茂」出資興建的「模擬天守」。這棟天守的內部則是「小牧市歷史資料館」。

在小牧山城山頂,也就是過去小牧山主郭附近發現許多「轉落石」。

小牧山城主郭附近有數個巨大的「轉落石石」,這些石頭被認為是過去用來建設小牧山城主郭的石垣遺跡。


小牧市歷史資料館前的「徳川義親」銅像。
徳川義親是小牧山所在的尾張德川家19代當主,他在昭和初期將這塊原屬於尾張德川家的小牧山68,000坪的土地捐給當地的小牧町,開始了小牧山城的復原整備和考古發掘的濫觴。

從小牧山頂可以眺望小牧山下和遠方名古屋市中心的景色。

小牧市歷史博物館旁,用蒐集到的過去小牧山頂古城建材推積而成的石垣。

小牧市歴史館營業時間:08:30-16:30(最後入館16:15)
定休日:每月第三個週四(遇到國定假日開館、隔日休)、日本新年期間
門票:大人100円、中小學生30円、假日無料

小牧山城續100名城的蓋章處,就位於小牧市歴史館的入口處。
整個蓋印台被不知名的惡劣人士蓋滿了小牧山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實在有夠惡劣!簡直令人髮指。

續100名城小牧山城印章Get!小牧山城續100名城的印章圖樣是小牧山城山頂的「小牧市歴史館」。
小牧市歴史館館內展示了許多歷年來從小牧山城挖掘出來的珍貴文物。

小牧山城主郭的復原模型。因為卻乏資料,所以這座模型就只有復原了推定的主郭石垣部分,沒有將建築物製作出來。

館內還陳設了著名的「小牧.長久手之戰」時豐臣軍和德川.織田聯車對陣圖。

小牧山歷史館的頂樓,是一處可眺望四周的瞭望台。

從小牧山歷史館頂樓所看到的景色。

突出於濃尾盆地的小牧山,地勢真的非常顯要!在山頂能夠看到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毫無遮蔽的視野,無怪乎織田信長當年會在此興建城堡,並作為自己的主城啊!

離開了小牧山歷史館後,我就慢慢沿著登山路下了山最終也離開了小牧山城所在的小牧山公園。

從城北側所看到的小牧山全景。因為山頂樹木叢生的關係其實從山下很難看到小牧山的全貌和利於小牧山頂的小牧市歷史館。為了尋找好的拍攝角度我還在山下繞了一圈,但最後還是找不到可以完美拍到整個小牧山城的完美角度。

回到小牧市役所前的巴士站牌等車,不久後我就上了車準備回到名古屋,繼續前往這天的第三座城「大垣城」。
小牧山城是和戰國三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息息相關的地方,喜歡戰國史、喜歡日本歷史的你來到這裡一定有著重返歷史現場的奇特感受!喜歡日本歷史的朋友一定要找時間來小牧山城走走看看啊!
攻城筆記:
1.山頂的天守「小牧市歷史資料館」20191220-2020319日進行外觀整修,四樓的展望台公開一時終止。
2.2019425日小牧山城內增設導覽設施「小牧山城史跡情報館」。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