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日本續100名城

但馬小京都出石城下町散策|名物蕎麥麵出石城還有超級無敵難爬的有子山城。

2020 年 5 月 20 日

03.jpg

出石所在的兵庫縣北部古代是「但馬國」的所在地,這座古樸典雅、具有歷史的出石又有「但馬小京都」之稱。出石以最具代表性的「出石城」和山頂的「有子山城」為首,城下町範圍內有許多值得一訪的觀光景點。此外出石著名以小盤子盛裝的「出石蕎麥麵」(出石皿そば)也是到訪出石時不能錯過、一定要品嚐的當地美食。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從豐岡出發,前往這座美麗的城下町有「但馬小京都」出石吧!

IMG_6917.jpg

IMG_5751.jpg

前往「但馬小京都」出石的交通並不困難,從JR豐岡下車後轉搭全但巴士約30分鐘可以抵達出石。

IMG_9753.jpg

前往出石的巴士。

IMG_0643.jpg

 上車記得要拿整理券,下車時將車資(記得是 920円左右)和整理券一起投入料金箱內。

IMG_0640.jpg

出石巴士站內有個小小的投幣式寄物櫃,不過真的很小一個,大型行李建議寄放在豐岡站內的觀光案內所。

DSC01999.jpg

出石的水溝蓋。上面印著的是出石的象徵「辰鼓楼」。

DSC02001.jpg

DSC02004.jpg

從巴士站出發,徒步三分鐘就能進入出石城下町的範圍。這是出石城附近的「出石家老屋敷」,是江戶時代出石藩上級武士的住宅。

DSC02010.jpg

抵達出石城下町後,建議先到出石城前的「出石觀光案内所」索取觀光資訊。案內所旁還有一間販售受紀念品的商店。

DSC02012.jpg

而對於正在進行「續100名城」集章活動的朋友們來說,這觀光案內所更是必先造訪之處啊!因為續100名城中的「出石城、有子山城」集章處正位於此處。

出石觀光中心營業時間:08:30-17:30

DSC02013.jpg

DSC02015.jpg

印章就放在觀光協會的櫃台上,上面特別提醒大家務必先試蓋印章避免蓋出來的章太印或是太濃。要先「試蓋」也是我不斷提醒大家攻城時的注意事項,在進行100名城集章活動時我就是因為經常忘記試蓋有好幾座城的印章蓋得很醜,簡直無法見人。

DSC02016.jpg

出石城的印章很貼心的標示了印章的方向,以免大家蓋章時蓋反了。

DSC02025.jpg

蓋好章後就出發前往攻城囉!出石城前這片出石城下町包含出石家老屋敷、出石城、有子山城跡、辰鼓樓、明治館、宗鏡寺、武家長屋資料館、願成寺等十七個重要建築與歷史遺跡以「豊岡市出石伝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区」之名,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指定的傳統建築物保存區域。其中以出石城昔日昔日大手門跡附近的「辰鼓楼」最為重要,堪稱出石的觀光圖騰。

辰鼓樓興建於1871年,上面的時鐘則是1881年由一位名叫池口忠恕的醫生捐獻的。這座辰鼓樓不但是出石城唯一現存的建築,還是整個出石的象徵。

DSC02307.jpg

DSC02303.jpg

辰鼓樓後方是昔日出石城的「三之丸」。出石城以最後方「本丸」為中心,前方以「二之丸」和「三之丸」包圍的梯郭式平山城。現在的三之丸成為公園和地方政府「豊岡市出石支所」的所在地。

DSC02036.jpg

整座出石城跡分為山上的「有子山城」和山麓的「出石城」兩個部分,這是山下出石城的入口處「登城門」和「登城橋」。

DSC02298.jpg

左側有另一處登山口。這座登山口實際上是通往有子山稻荷神社的參道。建議走「登城門」和「登城橋」上山,下山時再經由有子山稻荷神社的參道下山

DSC02045.jpg

出石城的歷史開始於16世紀的日本戰國時代。戰國時代的但馬守護「山名祐豐」原本以出石城附近的「此隅山城」作為自己的居城,1569年此隅山城遭到織田信長家臣羽柴(豐臣)秀吉攻擊而落城,山名祐豐改在附近的有子山山頂興建居城。1574年新城落成,有子山城正式出現在歷史的舞台上。1580年有子山城被祐豐的死對頭秀吉攻下,秀吉派了自己的弟弟秀長擔任城主。秀長入主後開始了有子山城的大改修,將有子山城改建成以石垣建築的近世城郭。今天我們在山頂看到的有子山城就是完成在這個時期。

1585年前野長康入主有子山城,長康是跟隨秀吉最久的家臣之一!據說在秀吉一開始嶄露頭角、建築墨俣一夜城時長康就是秀吉的手下。不過在1595年關白豐臣秀次遭秀吉懷疑謀反而被迫自殺時,長康拼命的幫秀次辯解,結果這樣的老臣居然遭到連坐處理,被迫自殺。出石城改由秀吉的表親小出吉政入主,小出家二代吉英在1604年在有子山麓興建了一座新城「岀石城」。

出石城內的建築物早在廢城令頒布前的1868年就被拆毀,到了1968年時才陸續重建了本丸隅櫓、登城門、登城橋等建築。這是本丸西側重建的「本丸西隅櫓」。本丸西隅櫓是現在出石城的象徵。

DSC02054.jpg

沿著本丸西隅櫓的階梯往上走去,即可抵達昔日出石城的「二之丸」地區。

DSC02057.jpg

DSC02058.jpg

從二之丸所看到的本丸西隅櫓。

DSC02060.jpg

DSC02067.jpg

DSC02074.jpg

本丸東隅櫓。和本丸西隅櫓一樣都是西元1968年以後近代重建的產物。

出石城內沒有天守,因此這兩座本丸隅櫓就成為出石城最具代表性的象徵。

DSC02072.jpg

出石城的本丸區域。本丸是一座城的中心,過去這裡是城主御殿所在的出石城中心。

DSC02084.jpg

DSC02091.jpg

本丸中有一座小型神社「感応殿」(感應殿),感応殿祭祀的是出石藩「仙石家」初代家主「仙石秀久」。

仙石家是在西元1706年由信州(信濃國、今天的長野縣)上田的仙石忠明入主,自此出石藩代代由仙石家治理,直到幕末廢藩置縣。長野以蕎麥麵聞名,仙石家遷移到出石後也將蕎麥麵的文化和做法帶來出石,因此蕎麥麵成為出石一地的名產。今天出石城內還有一座「出石蕎麥麵發祥石碑」,石碑上記載的正是仙石家將蕎麥麵由長野帶來的歷史。

在仙石氏治理時期據說曾在城內養「東方白鸛」,因此出石城又有「東方白鸛跳舞之城」的別名。此外1824年前往江戶參勤交代的藩主仙石政美在途中突然過世,針對繼承人選和藩內改革路線的問題藩內家老產生了嚴重的對立與鬥爭,最後甚至驚動了江戶幕府。最終相關人等遭到處斬或流放,新任藩主久利也因為管理不當遭到減封的懲罰。這次事件稱為「仙石騷動」,改編後成為許多歌舞伎、講談經常演出的劇本之一。

DSC02090.jpg

DSC02094.jpg

本丸內的復原古代庭園。

DSC02099.jpg

出石城東側的登山道是出石城本丸後方「有子山稻荷神社」的參道。和日本其他稻荷神社一樣參道兩旁有許多信徒捐獻的朱塗鳥居。不過數量和京都的伏見稻荷神社當然沒得比,因此無法稱為「千本鳥區」只能說是「數十本鳥居」。

DSC02106.jpg

沿著紅色鳥居不斷往上爬,最後會抵達有子山稻荷神社。

DSC02108.jpg

從稻荷神社所看到的出石城全景。下方就是出石城本丸,兩側的建築物則分別是本丸東隅櫓和本丸西隅櫓。

DSC02116.jpg

接著、就是前往這天旅程中的難關「有子山城」的登山口了,說實在話前往出石城前內心對於是否要爬上有子山城始終不斷掙扎。因為「聽說」有子山城不但很難爬、路途中還有兇猛的蚊子大軍和蛇出沒(冬天還可能有熊),實在不想把旅遊搞得這麼累,不過後來想想畢竟既然都來了,錯過這一次機會以後大概也不會上山了。因此終於咬牙決定:拼了!上山去看看吧!

DSC02115.jpg

有子山城登山道入口有登山手杖可以借用。根據我多年來攻城的經驗:看到登山手杖就表示這座城「很」「難」「爬」,所以看到登山手杖就一定要拿!

(事後證明有子山城果然是一座很需要手杖的山城)。

DSC02117.jpg

登山口旁有一座告示牌,上面寫著登山的注意事項。注意事項有「下雨下雪不要上山」「冬天有熊出沒不要上山」「天黑後請勿上山」「上山前請考慮上下山的時間,以免摸黑上山」等等…

以我的感覺、簡單來說告示牌上透露的訊息就是「上山很危險,最好不要上山」。

DSC02120.jpg

登山道一開始還蠻好走的,怎知走到這個轉角一看….

DSC02123.jpg

哇咧!這山路傾斜程度太高太可怕了吧!光看就覺得累、光看就覺得危險啊!

DSC02125.jpg

DSC02130.jpg

這條登山道基本上季就是沿著山陵線前進,路上都是外露的岩石和土塊爬起來很不好爬。看到這樣的路況心裡馬上明白為什麼下雨天或是冬季積雪時不能上山,因為真的太危險了!

DSC02131.jpg

從登山口到山頂的有子山城本丸的山路長度約1公里左右,努力爬了10多分鐘後終於看到了另一個指示牌

「離本丸還有720公尺」….

恩!好吧看來距離還很遠還有得爬…

DSC02133.jpg

DSC02135.jpg

DSC02136.jpg

走到一半路途中已經出現需要用繩子輔助攀爬的山路了,感覺已經是正規爬山等級的山路了。

好在這天早有準備,穿的是登山鞋配上長袖長褲還在山下拿了登山杖,因此還能應付這樣的山路。

DSC02142.jpg

回頭一望來時路….

DSC02146.jpg

登山道兩側每隔一段路路邊就會有地藏王菩薩像,總數大約8個。應該是希望地藏王菩薩可以保護前來登山的人,另外也有標示距離的作用。(每座地藏王菩薩像的間隔距離大約是100公尺)

DSC02147.jpg

本來想說通往山頂本丸一直會是這種超級難爬的山路,不過走到離本丸還有240公尺左右、山路的坡度明顯趨緩,走起來也變得好走許多。

DSC02150.jpg

繼續往前走去,山路也慢慢變成坡度和緩的階梯。

真的是謝天謝地,繼續走剛剛上山那種山路真的要崩潰了!

DSC02153.jpg

DSC02156.jpg

沿著階梯往上走,周遭開始出現石垣遺跡。看來離山頂已經不遠囉!

DSC02157.jpg

DSC02160.jpg

DSC02162.jpg

走到接近山頂的地方,在開闊處往下一看:

哇!居然已經爬了這麼高了啊!

DSC02166.jpg

DSC02168.jpg

繼續往上爬,不久後終於看到有子山城的本丸石垣了!

DSC02169.jpg

DSC02171.jpg

有子山城石垣,保存得非常完好!

但馬守護山名祐豐原本的居城「以此隅山城」在1569年遭到織田信長家臣羽柴(豐臣)秀吉攻擊而落城,山名祐豐就改在這座有子山的山頂興建一座新的居城。1574年新城落成,有子山城正式出現在歷史的舞台上。1580年有子山城被祐豐的死對頭豐臣秀吉攻下,豐臣秀吉派了自己的弟弟豐臣秀長擔任城主。豐臣秀長入主後開始了有子山城的大改修,將有子山城改建成以石垣建築的近世城郭。今天我們看到的有子山城就是完成在這個時期。

DSC02177.jpg

DSC02182.jpg

DSC02184.jpg

從主墎(本丸)下方的「千疊敷」通過階梯前往主墎。

DSC02187.jpg

主墎中的地藏王菩薩像,可以看到上面寫著「8丁」的字樣,這麼說來從山下到山頂應該有8座地藏王菩薩像。

DSC02190.jpg

有子山城本丸全景。本丸中沒有任何被保存下來的建築物,只有一座近代修築的涼亭。

從山下就能看到這座涼亭和本丸喔!

DSC02205.jpg

DSC02198.jpg

從本丸告示牌前方看到的出石城下町全景。

一開始爬山時天氣還陰陰的,不過一抵達山頂陽光也慢慢露出了笑臉。藍天白雲下的出石城城下町及四周的田野風光和山景顯得非常美麗。

DSC02216.jpg

本丸另一側還有一條通往有子山城另一側的小鹿,不過走過去一看發現已經被拉起了封鎖線,上面還標示著「危險」的字樣。

DSC02222.jpg

往下看看、一探究近。看來應該是這一側的山路有不少倒木,走起來應該蠻危險的所以才被封閉了吧!?

DSC02232.jpg

在一個人都沒有的有子山城本丸待了好一會,靜靜欣賞雄偉的石垣和山下的景色。

說也奇怪。當初爬上山時可說是邊爬邊罵髒話,爬得非常痛苦。可以如今邊看照片邊寫遊記反而感到非常懷念啊…

如果你問我有子山城很難爬是不是建議不用爬上去呢?我的答案會是「爬上去的時候會很後悔,但不爬上去會更後悔」。天氣狀況允許的話…請務必鼓起勇氣、提起精神努力爬上去!

DSC02241.jpg

一般來說爬山是「下山容易、上山難」,不過有子山城的山路十分陡峭,下山時比上山還要容易滑倒、跌倒,危險性比上山時還要高!不過畢竟是「下山」,走起來沒有上山時那麼累人。上山花了45分鐘左右,下山時只用了不到一半的20多分鐘就回到有子山城內。

下山後我就由出石城東側的有子山稻荷神社參道慢慢走下山。下山時天氣非常好,陽光透過樹梢灑落在地面和壁面上,形成美麗的光影。

DSC02250.jpg

DSC02276.jpg

DSC02279.jpg

再度回到有子山城內,一路經由本丸、二之丸最後由登城門離開有子山城內。

DSC02289.jpg

DSC02311.jpg

DSC02315.jpg

DSC02313.jpg

經過艱苦的有子山城登山考驗後,肚子也餓了。此時時間也快要接近下午五點,眼看晚餐時間就要到了。於是我就走去城下町的主要街區內,想找一間餐廳品嚐傳說中的出石蕎麥麵「皿そば」(「皿」就是「盤子」的意思)。

DSC02318.jpg

沒想到出石和之前去過長野縣戶隱、香川縣琴平一樣,過了下午四點大部分的店家都即將打烊或是已經打烊。好在我在辰鼓樓附近看到一間看起來頗具規模,而且還在營業中的蕎麥麵店「そば処 本陣鸛屋」。

DSC02321.jpg

店門口的玻璃櫃中展示了店中的皿そば套餐,一份皿そば共有五個小盤子盛裝的蕎麥麵。

DSC02320.jpg

一旁放著「皿そば之證」,照一旁的說明來看男性吃超過20盤、女性超過15盤就能獲得一個「皿そば之證」。

DSC02322.jpg

店門口就有Menu,一人份的皿そば價格是850円以日本的物價來說還算便宜。

DSC02332.jpg

走進店中時一個客人都沒有,偌大的店中就只有我一個人用餐。後來吃到一半店門還拉了一半下來呢!感覺我是在店家打烊前進來的「不速之客」。

DSC02399.jpg

そば処 本陣鸛屋前方有一座水池,水池是過去出石城的內堀(內護城河)遺跡。這張圖是從辰鼓樓旁、隔著水池所看到的そば処 本陣鸛屋。

DSC02336.jpg

一人份的皿そば。除了午盤蕎麥麵外還有醬汁、藥味(調味料)和一顆生蛋。

DSC02349.jpg

DSC02348.jpg

蕎麥麵沒有一定的吃法,可以直接沾醬汁來吃、或是將藥味、生蛋加入醬之後再沾著吃。

首先第一盤我是直接沾上醬汁食用。蕎麥麵很新鮮,吃起來很有彈性一口咬下有滿滿的蕎麥香氣。醬汁味道不會死鹹,和蕎麥麵蠻配的。

DSC02352.jpg

接著加入生蛋和蔥花試試看。

DSC02355.jpg

醬汁加入生蛋後味道變得比較溫和圓潤些。而蔥花、芥末則增加了醬汁的辛香味,讓味道更有層次。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加入生蛋和藥味後的醬汁味道。

DSC02358.jpg

DSC02360.jpg

每盤皿そば吃完後盤底的圖案都不相同,蠻有意思的。

皿そば其實就是很樸實的味道,不過價格便宜味道也不錯。到出石請一定要來吃吃看這個「出石名物」。至於份量,我覺得一個成年人吃五盤有點少,不過吃10盤左右就可以吃得很飽。

DSC02374.jpg

DSC02378.jpg

吃完蕎麥麵看看還有時間,又在地圖上看到由江戶初期的國師「沢庵宗彭」復興的「宗鏡寺」。就沿著出石城下町的街道,慢慢走到離市區有一小段距離的宗鏡寺。

途中經過一處路口,抬頭一看看到剛剛才去爬過的有子山城全景。恩這樣一看這座山還蠻高的,難怪上山會花不少功夫,讓人累個半死啊!

DSC02382.jpg

宗鏡寺旁一座名為願成寺的寺院。

DSC02381.jpg

DSC02387.jpg

宗鏡寺最早建立於西元1392年(元中9年),原本是當地領主山名氏的菩提寺(祭祀歷代家主和家族埋葬之處)。  山名氏滅亡後宗鏡寺一度荒廢。最後在江戶初期由當時的出石城主小出吉英委託「江戶幕府的唐立淇」(沒有這個稱號)「國師」沢庵宗彭再興(沢庵宗彭是出石人)。沢庵宗彭告老還鄉後就住在宗鏡寺中,現在寺中還有他的墳墓。

不過這天來得太晚,宗鏡寺已經關門了。只能在宗鏡寺前拍了幾張照片。

DSC02390.jpg

出石城下町除了戰國時代、江戶時期的遺跡外還有不少近代的文化遺產,這是其中興建於明治時代的「出石明治館」。沒記錯的話出石明治館本來是明治時代出石的市役所。

DSC02413.jpg

DSC02417.jpg

走回車站途中又繞去一處出石的重要建築物「出石永樂館」

出石永樂館開業於1901年,是整個近畿地區最古老的現存劇場建築。永樂館由經營染物的小幡家第11代小幡久次郎所建設,名字來自出石藩主「仙石家」的家紋「永樂通寶」(永樂錢)。永樂館是一座城下町的常設劇場,內部經常有歌舞伎、落語、漫才等日本傳統戲劇表演。現在則是一間戲劇博物館。

DSC02421.jpg

IMG_0641.jpg

逛了一圈出石城和城下町後可說是身心俱疲(爬有子山城實在太累啦!),拖著沈重的腳步走回「全但巴士」巴士站,準備搭車返回豐岡。

出石城、有子山城和出石城下町旅遊筆記:

1.抵達後建議先到「出石市觀光中心」(いずし観光センター)蓋章並索取地圖、資料後再攻城。

2.出石名物「出石蕎麥麵」必吃!但餐廳都很早關門,建議先吃完再上山。

3.有子山城很難爬,如果正好想跟女朋友/太太分手/離婚,我非常推薦帶著女朋友/太太一起爬,如果女友/太太還堪用沒有想分手的話最好自己爬上山。

4.下雨、下雪積雪千萬不要上山

5.上山請穿登山鞋、準備防蚊液,登山口的登山杖一定要拿。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 回覆
    Philippe
    2023 年 6 月 10 日 於 下午 8:31

    今天終於攻下有子山城。
    一千公尺「而已」的上坡攻城路程,前面五百公尺真是痛苦不堪。
    感謝提醒,穿長袖,戴手套,穿登山鞋,帶登山杖,完全必須。
    不管上下坡,路上的繩子真是幫忙省力的好朋友。

    • 回覆
      kavana
      2023 年 6 月 19 日 於 上午 12:34

      真的是「痛苦不堪」!非常累人。恭喜征服續100名城的大魔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