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日本續100名城

鳥取續100名城米子城|曾經擁有過兩座天守的石垣巨城。

2021 年 1 月 28 日


米子城位於鳥取縣島根縣交界處的米子市,是一座擁有雄壯石垣、還曾經擁有過兩座天守的雄偉古城。到訪過那麼多100名城、續100名城,米子城的建築規模和石垣的保存都是一等一的,不但在能在續100名城中名列前位,就連許多100名城都比不上米子城!是我認為續100名城中的「十大名城」之一。

JR米子站。

米子站內有觀光案內所可以索取資料,也有投幣式寄物櫃可以寄放行李。

米子城距離JR米子站不遠,徒步約15分鐘就可以抵達。現在米子城的入口是昔日迷子城的「二之丸桝形」。這天抵達時看到不少人也跟我一樣來米子城攻城,這幾年來不過台灣還是日本的「攻城師」已經越來越多囉!

二之丸桝形入口。

所謂的「桝形」是指四周被石垣包圍,有前、後兩個出口的古城出入口防衛設施。桝形的前門通常較小、後門規模則較大,而連接前、後門間的動線基本上一定不會是相對的。而是採用曲折的動線讓敵人攻入前門後一定要轉一個彎才能抵達後門,增加敵軍的行進時間,也能讓守軍增加更多的攻擊時間和攻擊面積。
桝形的後門,昔日在石垣上方還建有木造的「櫓」和「櫓門」負責防守。

位於二之丸區域的「舊小原家長屋門」。

舊小原家長屋門過去米子藩家臣「小原家」的宅邸建築物。這棟建築物原先位於米子市區別的地方,後來才移動到米子城內現在的位置。舊小原家長屋門是米子市內唯一現存的江戶時代武家建築物。

昔日米子城的「三之丸」地區如今已經變成一座棒球場了。

前方的山坡光禿禿的部分就是通往米子城本丸的登城道路。

沿著登城道爬了約10分鐘左右,就能看到米子城本丸和天守台的石垣。
米子城是座依山勢而建、梯郭氏的平山城。本丸位於山頂,曾經擁有大、小兩座天守。在「吉川廣家」時期興建的四重天守後來改稱「四重櫓」,「中村一忠」時期興建的天守則是規模更大的五重天守。
依據規模來看,照片左側的應該是吉川廣家時期興建的四重天守,右側規模更大的天守台則屬於中村一忠時期興建的五重天守。


米子城四重天守(四重櫓)的高聳天守台。這裡也是續100名城米子城印章圖案的取景處。

米子城本丸入口處的「鐵御門」遺跡。

位於米子城的本丸中的涼亭,這裡是米子城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地點。

山名宗之」在「應仁文明」(1467-1487)年間在「飯山」山頂(現在米子城對面的山上)興建一座城寨後開始了米子城的歷史。此後此地先後成為「尼子氏」、「毛利氏」的領地。
西元
1591年毛利氏重臣「吉川廣家」開始在飯山北側的「湊山」(現在米子城所在的位置)上興建一座新的居城。西元1600年在「關原之戰」中站錯邊的毛利氏被轉封,新成立的「米子藩」則由「中村一忠」入主。「中村一忠」當時年紀尚小,「德川家康」本人親自任命身受信賴的「横田村詮」擔任「米子藩」的執政家老一職。横田村詮將由吉川廣家始建的米子城興建完工。完工後的米子城是座依山勢而建、梯郭氏的平山城,他還整備了米子城的城下町,建立了米子發展的基礎。
不過後來和横田村詮不合的米子家臣屢進讒言,讓年幼的當主中村一忠下令殺掉了横田村詮。横田村詮的親族便舉兵佔領了米子城對面飯山上的舊米子城寨。這次事件最後在鄰藩「堀尾吉晴」的幫助下彌平了叛亂。德川家康一聽自己親自派去的家臣居然被殺,非常非常的生氣!命令事件首謀切腹,當主中村一忠也受到了軟禁反省的處分。
1609年才20歲的中村一忠過世,隔年米子藩改由「加藤貞泰」入主。西元1617年加藤貞泰移封到「伊予大洲」,米子藩也自此廢藩。米子城改由鳥取藩主「池田光政」的家臣「池田由成」擔任城代。明治維新後西元1871年開始解體拍賣米子城內的建築物,一直到1982年才開始米子城石垣的復原整備工作,2006年米子城被列為「國家史蹟」。2017年則被選為日本的「續100名城」。
續100名城米子城印章 Get!沒人管理的印章果然狀況不太好,沒什麼墨水蓋印時記得一定要先試蓋掌握墨水的出水量再蓋章。

「吉川廣家」時期興建的四重天守(後來的「四重櫓」)天守台。

從四重櫓所看到的本丸入口。

五重天守天守台和山下的米子市區街景。

中村一忠時期興建的五重天守巨大的天守台遺跡。

從天守台上方俯看正好能看到剛剛爬上來的登城路。

山下的米子市區景色,畫面中央的山頭正是米子城的出丸「内膳丸」。

米子城本丸靠海側的出入口「水手御門跡」。

從本丸另一側的出口回到了本丸下方的石垣處。

下山去繞去米子城的「出丸」「内膳丸」走走。

内膳丸。
「内膳」正是米子藩的執政家老「横田村詮」的官職稱謂,這座内膳丸也是在横田村詮興建的米子城防衛設施。


内膳丸附近的水井遺跡。

沿原路下來山,最後回到了米子城的入口「二之丸桝形」。
續100名城之旅讓我去了許多沒去過也不熟悉的古城,也帶給我很多驚喜。這座米子城就是一個例子。山頂本丸地區的石垣建築讓人令人瞠目結舌,讓我有「這座古城實在是太厲害了啊!」的想法。近年來開始了米子城的長期復原整備工事。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看到重建過後的米子城大小兩座天守!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 回覆
    2023 年 7 月 7 日 於 上午 10:20

    米子城本丸涼亭的章,因為太多人破壞,現在移到米子市立山陰歷史館的玄關前了…公告是說整天都可以蓋…🤷

    • 回覆
      kavana
      2023 年 7 月 30 日 於 下午 4:08

      沒公德心的人真的太多了!印章還是放在有人可以看管的地方比較好。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