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100名城

「日本100名城」愛知名古屋:東海道巨城 名古屋城。

2012 年 5 月 26 日

DSC06343_nEO_IMG

今 天愛知縣,是日本古封國的尾張、三河二國,而現在的名古屋市。就是戰國三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的老大-織田信長最初的根據地-「那古野 城」,而在江戶幕府建立之初,在把尾張收為德川幕府御三家之一-尾張德川家後,在清洲城原址上建立一間巨大的城堡、也就是今天我們熟知的-名古屋城,作為 江戶幕府的東海道監視據點。

DSC06384_nEO_IMG

乘 坐名古屋市地鐵,要做到「市役所站」下車,前一天晚上沒做好功課,在下一站的「名城公園」站下車,下了車後在人跡稀少、的名城公園裡找了半天,只看的見遠 處隱沒在樹梢間的名古屋城天守閣,最終只好放棄~因此請要來名古屋城觀光的朋友,要在「市役所站」下車,免得白白走了許多的冤枉路~

DSC06323_nEO_IMG

名城公園境內導覽圖,名城公園是以名古屋城為中心改建的公園,範圍相當大~前一日就在公園內迷航過…

DSC06324_nEO_IMG

名古屋城的售票口,手殘晃到了~

DSC09008_nEO_IMG

名古屋城入場卷,大人 500日圓。

DSC06325_nEO_IMG

這一年是2010年,名古屋城是於1610年時建立的~因此這一年正逢名古屋開府400年,到處都舉辦相關的慶祝活動~旗幟上的標誌是德川家的葵紋。

DSC06327_nEO_IMG

而這幾面旗幟有著不同的圖案,兩面旗幟上的都是名古屋的吉祥物~

DSC06328_nEO_IMG

販賣紀念品的商店,隨者戰國無雙、戰國basara等遊戲的發行,加上大河劇偶像劇化的推波助瀾~遊戲中、連續劇中各個戰國武將俊美的外型,吸引了不少粉絲,因此販賣戰國武將的紀念品和一般明星比較起來,一點也不遜色!

DSC06329_nEO_IMG

愛 知縣出生的戰國三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人形紀念立牌,前方的「加賀百萬石」藩祖-前田利家也是尾張人,和戰國三雄之間的關係匪淺-前田利家是 織田信長的手下、是豐臣秀吉從年輕時就認識的夥伴,也是後來豐臣政權的五大老之一,到了豐臣秀吉死後,更是覬覦天下的德川家康最忌憚的人物!可惜前田利家 沒多久後就去世了~頓失靠山的豐臣家、就被德川家康在大阪冬夏之陣後滅亡了~

DSC06331_nEO_IMG

DSC09014_nEO_IMG

名古屋城的不但天守巨大,連「櫓」的規模都遠大於其他的城堡~

DSC06333_nEO_IMGDSC06334_nEO_IMG

  築城名手-加藤清正,1609年江戶幕府發動建設名古屋城的「天下普請」(發動全國大名建設城堡,目的除了建城外,也藉此機會消耗諸國大名的財力和兵力,防止諸侯反叛。)

 而加藤清正是著名的石原建設高手,名古屋城的石垣有部分就是由他所建造。

DSC06337_nEO_IMG

據 說在建設名古屋城時,各國諸侯負責不同區域的石垣堆積作業,許多大名為了展現自己的能力,無不加快速度,全力趕工,只有加藤清正始終慢慢地推砌石垣~正當 大家驚訝築城名手加藤清正居然施工速度落後時~某日突然下起來大雨,一連下了好幾天後、許多段石垣被雨水沖刷而傾倒,只有加藤家負責的區域穩如泰山,證明 了加藤清正果然是一等一的石垣建築高手。

DSC09015_nEO_IMG

空掘旁的城牆~不知是否就是加藤清正建築的石垣呢?

DSC09016_nEO_IMG

空掘旁的石垣上,沿者石園建設了「櫓」和相關的防禦設施,是難以突破的堅固城堡。

DSC06340_nEO_IMG

名古屋城的本丸御殿,據說和世界文化遺產-二條城的二之丸御殿並列稱為武家風書院造的雙璧,和名古屋城一同被列為日本的國寶,可惜同樣的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毀於戰火,但在2010年起,名古屋市政府開始依原始風貌重建本丸御殿,預計在2018年完工~

  名古屋城本丸御殿雖然毀於戰火,但幸運的是御殿中珍貴的、由野貞信、狩野探幽等「狩野派」的繪師,畫在紙門上的的「隔扇畫」確已經事先拆卸,目前正進行復原工作,期待能恢復往日的風采。

DSC06342_nEO_IMG

本丸御殿復原工事可以進入參觀,但那日因為行程太趕所以沒進去~也沒有拍到御殿復原工事的外觀,上圖左方處即為本丸御殿的復原工事現場,

DSC06343_nEO_IMG

而一旁即是昂然聳立的巨城-名古屋城天守閣。

DSC06345_nEO_IMG

  名古屋城最初是今川氏建立的城堡,後來織田信長之父-織田信秀於此處建立了「那古野城」,織田信長後來將根據地轉移到附近的「清洲城」,「清洲城」從此成為尾張國的政治中樞。

  江戶幕府建立後,德川家康將位於戰略要地的尾張一國,封給九子-德川義直,成為「御三家」尾張德川家之祖。後來發動「天下普請」,在「那古野城」遺址上興建了今日的「名古屋城」,名古屋城的城下町更發展為日本第四大都市-名古屋市。

DSC06381_nEO_IMG

名古屋城的天守是5重5階、地下一階,連結式(大、小天守連結)層塔型的天守、大天守頂的屋根有表示德川家光榮的象徵金鯱。高度是55.6公尺,和現在的18層高樓高度相當。

DSC06380_nEO_IMG

  名古屋城天守於1612年完成後,歷經天災人禍始終屹立不搖,可惜最終還是毀於1945年的二次世界大戰。現在的名古屋城天守是1957年用鋼筋水泥重建的,外觀上是依據原有的天守風貌重建的。

DSC06348_nEO_IMG

現在的天守閣友從前城主羨慕得要死的設備-電梯!

    DSC06353_nEO_IMG

天守閣的入口處~

DSC06354_nEO_IMG

參觀天守的順序是先參觀小天守,再參觀大天守,這裡是小天守往大天守的路途上~

DSC06361_nEO_IMG

館內展示的江戶時代名古屋城和城下町模型~

DSC06364_nEO_IMG

名古城大天守模型。

DSC06365_nEO_IMG

戰國三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都是愛知縣出生,先後主宰了日本戰國~有織田信長撒下種子,豐臣秀吉培育、而最終由德川家康收割,天下盡入其手中的說法。

老實說,我不喜歡德川家康,我覺得他很陰險狡詐,但如果最後不是他統治了整個日本,也不會有江戶時代200多年的和平吧!

DSC06369_nEO_IMG

而名古屋城最出名的就是屋頂上的一對「金鯱」,這是館內展示的金鯱模型,可以坐上去拍紀念照。

DSC06370_nEO_IMG

而這是原寸金鯱模型,這尊是-雌鯱~當年外圍有鐵網,以防宵小偷竊。

DSC06366_nEO_IMG

最初的名古屋城金鯱,使用了1940枚慶長大判、即215.3公斤的純金。後來因為財政困難,好幾度將金鯱上的純金度下降~將融下的金子充當藩內經費,而金鯱跟天守一樣,毀於二次世界大戰,現在的金鯱是戰後大阪造幣局依被毀的原始材料復原的。現在名古屋城上方的金鯱共88.3公斤,只有最初建造時的三分之一重量。

DSC06367_nEO_IMG 

這麼貴重的金鯱吸引了許多宵小的覬覦,有數次小偷爬上名古屋城的天守閣頂端,將金鯱的金子剝下的紀錄。

DSC06372_nEO_IMG

從名古屋城的最高層眺望下方景色。

名古屋城參觀資料:

交通:名古屋地鐵「市役所站」下車。

入場金額:大人500 日圓

參觀時間:上午9:00-下午4:30(天守閣最後入場 下午4:00)

名古屋城基本資料: 

別稱      金鯱城、金城

城郭構造    梯郭式平城

天守構造     層塔連結式

建造者    德川家康 

改建者:   名古屋城再建委員會

主要城主  尾張德川氏

 

廢城年份 1871年 

 

建造年份 1609年

我的攻城日期:2010.08.21

推薦指數:3.5顆星(滿分五顆星)

不是現存天守,不過規模宏大仍值得一遊,本丸御殿的重建令人期待。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