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 日本續100名城

埼玉續100名城忍城|水攻也攻不下來的浮城 。

2021 年 4 月 3 日


歷史上的忍城以作為「石田三成東施效顰、水攻不成還淹死自家軍隊」而聞名。這段「故事」還拍成了電影「魁儡之城」(のぼうの城)。但根據近年來的研究發現用「水攻」很有可能是「豐臣秀吉」本人的意思。石田三成只是奉命行事,結果替豐臣秀吉背了好幾百年的黑鍋。不過正是有這段傳奇的故事,讓忍城的名聲遠播。喜歡日本歷史的朋友多半都認識這座「水攻也攻不下來的名城」。近年來忍城所在的「行田市」更因為連續劇「陸王」在此取景而名聲大噪!成為關東新興的觀光熱點之一。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前往行田,看看這座擁有忍城、足袋工廠和眾多「陸王」拍攝場景的城市吧!

行田市有秩父鐵道 「行田市站」和JR「行田站」兩座電車站,不過因為秩父鐵道行田市站距離忍城和行田市區的主要景點較近的關係,一般來說比較建議在「行田市站」下車。
這天早上攻下了「菅谷館」和「杉山城」後,就搭乘電車輾轉來到行田市站。行田市站的外觀說好聽點是古色古香,說直白點就是有些破破爛爛的,看來地方鐵道的經營真的不容易啊!

行田市站站內到處可以看到「陸王」的宣傳海報。因為這部火紅的連續劇,行田市這幾年來吸引了不少專程到此朝聖的戲迷,一部受歡迎的連續劇經濟效應真的十分可觀啊!

行田市站站外有座「魁儡之城」(のぼうの城)的紀念石碑。

車站前方還有一個小型忍城模型。

街道旁有一座忍城過去範圍的立牌。從前的忍城範圍非常遼闊,現在的忍城只保留了過去忍城本丸部分的區域。

行田市區到處都能看到「足袋的城市 行田」的旗幟,所謂的「足袋」是一種日本傳統的鞋子,因為包覆性極佳十分受到江戶時代的人們歡迎。而連續劇「陸王」正是描述足袋老舖因應時代的轉變,轉型為運動鞋製造商的故事。

從行田市徒步走到忍城的距離約1公里,徒步需10分鐘左右。
忍城和關東地區其他缺乏石材的古城一樣,是以土壘代替石垣作為城堡的外圍防禦。另外還在土壘之上興建土塀加強防禦。

位於忍城東北角的本丸土壘上的「鐘樓」,這座鐘樓是近代重建的建築物。

位於忍城東部的本丸入口。眼前所見的是忍城的「木橋」、「東門」和「御三階櫓」。這個角度能看到現在忍城的主要建築群,堪稱拍攝忍城的經典角度。

進入忍城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忍城的歷史吧!
15世紀後半「武藏國」的豪族「成田氏」利用「利根川」、「荒川」之間的沼澤地和小島興建了居城「忍城」。忍城因為周遭有著沼澤形成的天險,被視為易守難攻的堅城。和「川越城」、「唐澤山城」、「太田金山城」等七座城堡被稱為「關東七名城」。忍城不但是座堅城,城主成田氏當牆頭草的功力也十分高強(笑)!成田氏遊走於「扇谷上杉家」、「上杉謙信」、「北条氏」之間,和這些關東名門時而對抗、時而結盟,充分展現了弱小領主的生存之道。
西元1590年「豐臣秀吉」發動統一天下的最後一場戰爭「小田原征伐」。豐臣大軍包圍小田原城後,開始分兵攻擊關東地區屬於北条方的支城。當時隸屬於北条氏的忍城,因為當主「成田氏長」正率兵支援小田原城,所以忍城的守將改由成田氏長的叔父「成田泰季」、女兒「甲斐姬」等人擔任。負責攻擊忍城豐臣方總大將「石田三成」觀察忍城的地勢後,決定效法豐臣秀吉當年攻擊備中高松城的「水攻」戰法,興建了約28公里的堤防並引入利根川的河水想要「水淹忍城」。不料被水包圍的忍城守將並沒有喪失戰意、堅決不投降。用水攻攻不下忍城,更糟糕的是提防還被守城方破壞而潰堤!淹死了不少豐臣方的士兵,搞到大將石田三成灰頭土臉、臉上無光。忍城就這樣奮勇抵抗豐臣大軍,直到小田原開城後才向豐臣軍隊投降。
被視為江戶城北方重要防禦據點的忍城,戰後陸續由松平氏、阿部氏等德川幕府的親藩、譜代大名入主擔任城主。明治維新、廢藩置縣後忍藩成為「忍縣」,忍城也隨之廢城。忍城廢城後陸續解體處理了城中的建築物,就連城外的廣大水堀都被填平。自此忍城失去了原本好似漂浮於水上的「浮城」外貌。

現在忍城的平面圖。明治初期廢城令頒布後陸續拆除了城內的建築物和土壘,過去廣大的壕溝也被填平了。

忍城的標誌「御三階櫓」。
忍城原本的建築早已消失,不過在西元1988年參考古圖,以鋼筋水泥復原了從前城中的主要建築物「御三階櫓」。值得一提的江戶時代的御三階櫓跟重建的御三階櫓位置不同,以前的御三階櫓其實並不是位於本丸區域內。此外御三階櫓的建築外觀也和古圖描繪的樣式不盡相同。昭和時期進行的古城天守、櫓重建工作,經常能看到這種為了觀光或美觀蓋出不符合史實的「復原」工程。

忍城的「東門」,這座門也是近代復原的建築。

進入東門後一旁就是「御三階櫓」,這裡雖然有出入口但這座門其實是禁止通行的!要參觀御三階櫓必須從一旁的「行田市鄉土博物館」的走道前往。

位於本丸中央的行田市鄉土博物館。

行田市鄉土博物館營業資訊:
開放時間:09-16:30(閉館前30分鐘最後入場)
定休日:週一、國定假日的隔日、日本新年期間、每月第4個週五
門票:成人200円、大學/高中生100円、國中/小學50円

這天急著要蓋章,進入博物館時完全沒發現忍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就放在玄關外!後來是繞了一圈沒看到印章出館後才發現續100名城的印章其實根本就放在博物館外側。

印章放置的位置是在博物館的入口第一道門和第二道門間的玄關,我猜想或許博物館休息時也能進到這裡蓋章吧!?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猜測,如果怕蓋不到印章的朋友最好還是選擇在博物館確定營業的時間前往蓋章吧!

蓋章處旁還有一個續100名城蓋章者的身份調查表。從這張調查表上可以發現光是這一天,就有近30位的旅人是為了續100名城集章活動專程前往忍城的!這個「名城集章經濟效應」效果可說是十分顯著啊!

續100名城「忍城」印章Get!
忍城的續100名城印章,上面刻印的圖案是御三階櫓和東門,也就是剛剛提到的忍城經典角度。

忍城的印章還貼上了貼心的圖示,上面寫著「請將這一面朝著你蓋印」避免印章蓋錯方向。

入口處有座現在忍城的模型圖。中央那座龐大的多邊形建築就是這間「行田鄉土博物館」。

要注意的是這間博物館是「行田市鄉土博物館」,所以館內和忍城相關的文物其實不多!多半都是一些民藝品、觀光宣傳等展示品,逛起來其實覺得有點空虛…

館內一角還有「陸王」的宣傳海報和陸王中的足袋工廠「こはぜ屋」(小鉤屋)的標誌「蜻蜓」。

通往御三階櫓的過道。

從御三階櫓頂層所看到的行田市區景色。


忍城本丸地區景色。看來本丸中種了不少櫻花,櫻花季節拜訪應該能看到令人驚豔的美景!

離開博物館後,穿過本丸中央的庭園走到城內東北角的「忍城の鐘」。
忍城之鐘最早是由「松平忠雅」在享保2年(西元1717年)擔任「桑名藩」藩主時所鑄造,不過這口鐘後來在寶暦5年(西元1755年)毀於大火。現存的鐘是松平忠雅之子「松平忠刻」於寶暦14年(西元1764年)所重鑄的。文政6年(西元1823年)松平氏從「桑名藩」移封到忍城時也一並把這口鐘帶到忍城內。西元1992年時「忍城の鐘」被卸下,現在就收藏在一旁的行田市鄉土博物館內。
至於「忍城の鐘」原本所在的位置其實是位於「二之丸」的東北角,鐘樓在明治初期拆毀後在昭和中期於現在的位置重建。

現在的忍城本丸境內,除了行田市鄉土博物館外就是一座日式庭園。這座庭園也是近年重新建設的,和忍城本丸原本的樣貌完全不同。

整座忍城比較能算得上「史蹟」的,除了剛剛看到的「忍城之鐘」外就是本丸四周這些被保留下來的土壘了!

逛了一圈忍城後就由東門出口出了城,準備到城外走走。

離開前回頭再看一眼忍城的御三階櫓、東門和木橋。

忍城東側通往「埼玉縣行田地方廳舍」的方向有一座帶狀的公園,不過看不到什麼史蹟的牌子,這個可能只是一座復古風的都市公園吧!?
這是公園東側的「冠木門」,名稱很復古,不過其實是一座仿古風的出入口木門建築。

從公園中所看到的忍城御三階櫓。天氣好的話有機會拍到御三階櫓的倒影,感覺這裡是一個不錯的攝影點!

離開公園後,繼續往忍城東南側的「水城公園」前進,途中經過的這處石碑,就是剛剛提到的「忍城之鐘」鐘樓位於忍城二之丸的原址。

繼續往前走去會看到一座「三重櫓跡」,這裡則是現在在本丸內的「御三階櫓」原址所在。

繼續往前走,不久之後就會抵達遼闊的「水城公園」。水城公園過去是「忍城」四周的「外堀」遺跡整備而成的公園。忍城在廢城後原本廣大的「外堀」成為一處名為「忍沼」的大池。後來忍沼的北部陸續被填平掩埋,剩餘的部分在西元1964年成為埼玉縣第一座都市計畫公園「水城公園」。

水城公園是一座賞櫻名所,盛夏的午後拜訪除了遼闊的水面以外看不到什麼特別的景色。不過喜歡「陸王」的朋友一定對這座公園、這座橋不陌生-因為這正是「陸王」主角老字號足袋製造會社「小鉤屋」社長「宮澤紘一」(役所廣司)經常練習跑步的地方!來到這裡看到和劇中相同的場景,真的有親身進入劇中的感覺。

看完役所廣司練跑的「水城公園」,接下來就來電視劇中「小鉤屋」的拍攝地點「イサミコーポレーション スクール工場」。這間工廠過去也是著名的「足袋」生產地點,而「陸王」劇中的「小鉤屋」的外景正是在這裡拍攝的。來到這裡、看到劇中的小鉤屋活生生出現在眼前,內心真的是滿滿的感動啊!

小鉤屋…不!是「イサミコーポレーション スクール工場」旁還有一座「行田八幡神社」。行田八幡神社以美麗的花手水和治療眼病、癌症聞名,是一座備受崇敬的神社。為疾病所苦的朋友記得來這邊誠心的參拜,或許能有意外的神奇效用喔!

工場前面的酒店「カネマル酒店」很會做生意,推出了「陸王」清酒,身為陸王粉的人看了怎麼可能不買呢?
行田市除了擁有續100名城的「忍城」外,還有許多和電視劇陸王相關的場景、明治年間的日本近代化產業遺跡,是一座非常好逛、很值得專程到的城市。要建議大家前往忍城前要先惡補一下「陸王」的電視劇,看過陸王在前往忍城真的更有感覺啊!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