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續100名城

福岡續100名城水城|大和朝廷的禦敵最前線!出現於日本書記萬葉集中的歷史名城。

2020 年 11 月 16 日


中世紀時日本的大和朝廷為了強化本土的防禦在對馬、壹岐島和筑紫國(北九州一代)興建了大野城、基肄城、和水城等一連串的防禦工事。用來保護當時九州的政經中心太宰府的安全。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個原本覺得可看性不高,但實際參觀起來非常驚艷、很值得參觀的歷史景點:續100名城「水城」。

水城空照圖(圖片來源:http://www.fsg.pref.fukuoka.jp/kyureki/excavation/dazaifu.html)
西元663年唐朝、新羅聯軍和倭國(日本)、百濟聯軍在韓國的白江口進行了一場大會戰「白江口之戰」,這場戰役以唐朝、新羅聯軍獲勝告終,百濟國也因此滅亡。撤退回日本的大和朝廷為了強化本土的防禦在對馬、壹岐島和筑紫國興建了一連串的防禦工事,水城就是其中一項防衛措施。
水城興建於西元664年,和其他的「城」都是以城牆、土壘層層包圍而成的興建方式不同,水城是一座連接兩座山峰間平地的土壘。這座土壘高度約10公尺、總長度約在1.2公里,截斷了博多灣通往太宰府的「官道」。太宰府自此受到了嚴密的保護,來往的使節、官員、百姓都只能從水成兩端的城門東門和西門通過。
西元665年在水城東端的山坡上興建了大野城、太宰府南面興建了基肄城,讓整個太宰府防衛更加嚴密、滴水不漏。水城、大野城、基肄城自此作為北九州的防衛重鎮,直到1274年「蒙古襲來」(元日戰爭)後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慢慢喪失了防衛的機能,最後消失在歷史的塵埃之中。

這天搭乘JR抵達「JR水城站」,在站內就看到了水城的簡介。

JR水城站也有續100名城的印章。上面寫的需要的人可以向車站窗口索取。因為很怕蓋完章後我就想跑了(笑),所以決定走到東門附近的水城館再蓋章。

JR水城站旁有塊觀光導覽圖,上面詳細的標示著這附近的古蹟遺跡和推薦的路線。

地面上還有路線的指示牌,觀光導覽的做得相當用心。 
離開水城站不久,就看到一座隆起的土丘,一旁還有塊指示牌。

靠近一看發現原來這個不起眼的土丘是昔日水城土壘(城牆)的遺跡,說明牌上印著非常詳細仔細的土壘構造說明。

就連土壘建造方法都做了詳細的說明,製作的相當用心。
本來以為水城又是什麼騙人的續100名城,但才開始逛沒多久就開始覺得其實維護的非常用心,導覽指示又做得很好。開始對這座城(其實只能算是座城牆啦!)產生的興趣。

這裡是「水城土塁斷面廣場」。

過去的水城土壘橫斷兩座山峰間的平地,不過因為後世開闢了道路和興建建築等因素讓土壘出現了不少截斷之處。這裡一處因為開闢道路後截斷的水城土壘剖面。上面還立了一塊水城跡石碑,提醒大家這個不起眼的小土丘可是重要的國家級歷史遺跡呢!

過去博多彎通往太宰府、兩座山之間的平地空間完全被這座水城所截斷。人們進出只能從兩側的「東門」和「西門」通行。JR水城站附近的是過去水城的西門遺跡,我就沿著指示牌前進,進行尋找西門的小小探險。

隨著指示牌和GoogleMaps的導引,穿越民宅和道路後終於來到這個….ㄜ….鄉間小道?


旁邊立了一塊牌子,告知大家「嘿!這個不起眼的地方可是過去水城的西門遺跡呢!」

一旁還有個名為父子嶋(ててこじま)的古代遺跡。
據說當年建設水城土壘時動員了當地大量的人力來興建,其中有對住在大里的農民父子每天都用著籃子進行的搬運土壤的工作,某天搬了很多趟多趟、整天辛苦的工作,到了黃昏時他們都已經精疲力盡。正當他們走到靠近土壘之時突然聽到一個男人大叫「哇!」,那個男人邊跳舞邊跟他們說「土壘看來快完成囉!」然後他們突然有了力氣,奮力將土往前一丟、土就自動推成一座如饅頭般的小山。
這個傳說故事感覺不怎麼神奇啊?

西門旁還有一些古代的水堀(護城河遺跡)。
離開西門遺跡後,設定好導航朝水城的東門和東門旁的觀光案內設施「水城館」前進。」JR水城站、水城西門和水城東門、瞭望台、水城館有兩公里的距離,走過去要花20分鐘左右。



水城的東門,和水城大堤之碑。


水城東門過去是博多灣和太宰府之間的必經要道,往的使節、官員、百姓都只能從水成兩端的城門東門和西門通過。和歌集萬葉集中也有大伴旅人和兒島在水城門前道別時寫成的詩句。

過去水城東門建築物的礎石遺跡。


建造於水城大堤之下,外觀是清水模建築的「水城館」。

這裡也有放置續100名城中的水城印章。

水城館中有許多簡介可以索取,還可以觀看影片介紹。

一進水城館裡面的老先生就很熱情的招呼我還問我是從哪來的(他們要做統計的樣子),然後還播放影片給我看。看影片時還聽到工作人員和另一位日籍遊客在討論現在越來越多外國人來這裡了。
館內展示了許多水城的相關資料,還有發掘出土的相關文物。

看完影片(其實一進門就想趕快去蓋章,但工作人員太熱情只好先把影片看完)後就去櫃台蓋續100名城的印章。

這裏的續100名城印章有標明印章的方向,事實上我去許多續100名城發現現在都會在印章上做標示提醒大家。而以前跑100名城時則比較少看到在印章上面標示方向的(所以以前常常蓋錯方向….)

蓋完章順便拍了一下訪客統計表。可以看到除了我(最下方)是台灣來的外,上面那頁還有一位韓國來的訪客。

掛在牆面上的續100名城認定証。

離開水城館後就沿著旁邊的階梯爬到水城館上方的展望台。

因為水城館所在的東門幾乎位於整座水城城牆的最東側,因此從展望台上能看到非常完整的水城城牆全貌。
水城的土壘高度約10公尺,而總長度約在1.2公里左右。

公式書上「水城碑」的所在地,位於水城館斜對面的「水城跡駐車場」(水城跡第2廣場)境內。

從水城跡第2廣場看到的水城土壘,這一整排全都是櫻花樹!櫻花季節到訪想必美景一定很驚人!

從水城跡駐車場看到的水城大堤和東門遺跡,現在這座土壘被112號國道穿越。

附近還有「姿見井」、「衣掛天神」等許多和菅原道真有關係的神社、歷史景點。

走回車站前,先走去附近的「衣掛天神」(衣掛天滿宮)走走。據傳菅原道真被流放到太宰府時曾經在此處休息,並在這個地方更換服裝、將衣服掛在松樹和一旁的石頭上。因此這裡被稱為「衣掛天神」。

神社入口處旁有一座「姿見井」,據說菅原道真更換好衣服後曾經利用井水的反射檢視自己的服儀。

衣掛天滿宮本殿,後方是自古保存下來的衣掛天滿宮神社建築物。
前往水城前覺得大概有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土堆,應該沒什麼好看的。結果水城意外的非常值得一逛!首先是附近的有許多奈良、平安時代的史蹟,再來位於水城東門跡旁的水城館蓋的也很漂亮資料又多,還可以爬到水城館上方眺望整座水城和福岡。是個讓人驚喜的續百城。
水城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門票:無料
交通方式:
1.西鐵「都府樓前」站徒步20分抵達東門跡
2.JR水城站徒步40分抵達東門跡
水城館參觀資訊:
營業時間:09:00-16:30
定休日:週一(遇到國定假日開館、隔日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
*定休日可到太宰府市役所文化財課蓋章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