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福井續100名城佐柿國吉城|難攻不落的著名山城。

2020 年 12 月 31 日


位於福井縣美浜町的「佐柿國吉城」是山上的城堡「國吉城」、城下町「佐柿」的合稱。山上的國吉城的歷史開始於西元1556年,若狹國守護「武田氏」的重臣「栗屋勝久」改修了位於城山上的古城遺跡,是國吉城正式建城的濫觴。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前往佐柿國吉城參觀,並介紹一下公式書沒寫到的交通方式給日後計畫前往攻城的朋友們參考。
前往佐柿國吉城的交通方式:
1.搭電車再轉搭巴士或徒步前往:

JR敦賀站。

JR敦賀站有投幣式寄物櫃。

美浜站距離敦賀站有4站的距離。

美浜站站內也有投幣式寄物櫃,不過數量不多也只能放小型行李。建議把行李寄放在敦賀站。

美浜站站外也有提供腳踏車租借的服務(有電動腳踏車)。
*騎腳踏車前往要小心!勿騎國道27號避免危險

另外也可從美浜站搭京福巴士「若狹線」「敦賀行」在「佐柿口」下車,車資約280元(搭車時間約五分)。
2:直接在敦賀站搭乘巴士前往佐柿國吉城:

推薦直接從「敦賀站」前方的六號巴士乘車處搭京福巴士「若狹線」「美浜行」前往。

搭乘巴士44分鐘後在「佐柿口」下車,單程車資680円。
介紹了這麼多交通方式,其實當天我是從美浜站走過去的XD。

沿著車輛很多的國道27號不斷前進,走了半個多小時後就抵達佐柿國吉城附近。
這張圖左方的山丘,就是山上國吉城的所在地。

接近佐柿國吉城時會先經過昔日城下町「佐柿」的原址。

佐柿國吉城的境內觀光導覽路線圖。

現在佐柿城下町原來的町家建築、武士宅邸都已經消失殆盡。只剩下一座座標示昔日藩士宅邸地點的石碑。
位於國吉城山下的「佐柿國吉城資料館」。

「佐柿國吉城資料館」是由「舊田邊半太夫家住宅」改建的古老建築,建築物本身是珍貴的國有文化財。

佐柿國吉城資料館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4月-11月09:00-17:001,2月-3月10:00-16:30(閉館前30分鐘最後入館)
定休日:週一(遇國定假日開館改隔日休)、日本新年期間
門票:大人100円、國中生以下50円

佐柿國吉城資料館還販售佐柿國吉城的登城證明書,另外也販售佐柿國吉城的御城印。

續100名城佐柿國吉城的印章GET!蓋章處在「佐柿國吉城資料館」櫃檯,需付100円入場費。

這天還填了一個問券,得到一個扇子當作禮物。

資料館內除了常態的展示外,到訪時正在展示近來流行的「御城印」展覽。
因為「御城印」這個坑實在太大了!所以跑遍100名城、續1000名城後我也只在「若櫻鬼城」買了一個御城印,堅決不入坑!

佐柿國吉城的地理位置和佐柿國吉城的地形圖。
佐柿國吉城位於「越前國」和「若狹國」的邊界,兩國之間來往必經的「舊丹後街道」就在國吉城所在的「城山」正下方,因為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

佐柿國吉城山下的佐柿町模型。
佐柿國吉城其實是山上的城堡「國吉城」、城下町「佐柿」的合稱。山上「國吉城」的歷史開始於西元1556年,若狹國守護武田氏的重臣「栗屋勝久」改修了位於城山上的古城遺跡,是國吉城正式建城的濫觴。

西元1563年起越前國大名朝倉氏多次派遣大軍攻擊國吉城,展開了「國吉城籠城戰」。國吉城在城主「栗屋勝久」的領導下數年間屢退朝倉大軍,這場國吉城籠城戰替栗屋勝久打下了武名、也讓國吉城有了「難攻不落」的美名。

西元1570年從京都出發、率領大軍準備前往越前攻擊朝倉家的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途中進入國吉城還大大的稱讚了栗屋勝久的武勇呢!栗屋勝久之後成為信長的家臣,跟隨信長轉戰各地立下不少功勞。

資料館內還有一個收藏資料的小型書庫,除了書籍外還收藏、展示了許多名城的模型,算是蠻特別的展示品。

佐柿國吉城資料館的週一和假日不可以入館,因此也不能蓋章。

但可以從資料館的「休館日入口」上廁所和拿蓋好在紙上的續100名城章(只有蓋好的章沒有印章可以蓋)。

資料館附近的國吉城石碑。


離開資料館後往登城口的方向前進,不久後就會抵達國吉城的「城主居館」跡。

因為通往山上國吉城的道路實在不好走,因此國吉城的城主平日都是居住在山下的城主居館。除非遇到戰爭、預備守城才會前往山上的國吉城據守。

從城主居館跡往上看到的國吉城所在山丘「城山」全景。

登山入口有道關起來的防獸柵欄,需要打開(進去時記得鎖上)才能進入登山道。

登山道的入口跟安土城有點類似,往上爬起來有點像小谷城。上山的路程不長但坡度蠻陡的走起來很累,慢慢走20-3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

沿路都有非常清楚的標示,可以知道已經爬了多久、離目的地還有多遠。

在接近山頂的本丸前會先經過一處開闊的平地,這是昔日國吉城的「二之丸」地區。

從二之丸往下看到的「美浜海岸」。過去這裡是「越前國」和「若狹國」的交界處,而國吉城所在的「城山」阻斷了兩地之間的交通,要往返兩地一定要經過國吉城下方的「舊丹後街道」才行,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離開二之丸地區後繼續往上走5分鐘,就能抵達國吉城的「本丸地區」。
國吉城在西元1615年「一國一城令」後就隨之廢城。因為國吉城廢城的早,很早就已經沒有任何建築物流傳至今。就連石垣都只保留了這張圖所看到的本丸下方石垣。


國吉城本丸的入口處「北西虎口」。


國吉城本丸。



從本丸地區可以看到山下佐柿町的景色。

如果還有餘力還可以爬到附近的「御嶽山」山頂看看。
不過我是沒有這樣的力氣了啦….

本丸的土壘和櫓台遺跡。

國吉城本丸的另一個出入口「北東虎口」。  
在山上逛了一圈後,就沿著原路下了山。

離開國吉城後,我就走到佐柿町中逛逛。

西元1615年一國一城令頒佈後山上的國吉城正式廢城,山下的城下町「佐柿」則成為小濱藩在若狹國西部的重要據點。這裡原來有座「佐柿關所」,佐柿關所是「越前國」和「若狹國」往來的必經要道。不過城下町「佐柿」過去的建築早就消失在歷史之中,現在只留下幾個立牌標示著昔日建築物的原址。

離開城下町「佐柿」後本來要搭車回到「美浜」站,結果在佐柿口巴士站研究了一下,發現原來從這裡就有車直接坐回敦賀了!當初根本不需要先搭到美浜站再走來佐柿的啊!?直接從敦賀坐到這個「佐柿口」巴士站就好了啊…

巴士時刻表和路線圖。

前往敦賀的巴士。

搭乘巴士途中正好會經過國吉城的下方,就拿起相機往車窗外拍了一張國吉城的遠景。
佐柿國吉城難度不高,以登山健行為目的地的話可說是無可挑惕的好地方。山下的舊城下町保留不少江戶時代的武士宅邸、寺廟和關所的歷史遺跡,也很值得慢慢走走逛逛。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