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新潟續100名城村上城|擁有東日本少見雄壯石垣的古城。

2020 年 12 月 30 日


村上城位於新潟縣北方面臨日本海的城市「村上」。村上過去為江戶時代村上藩的藩廳所在。村上藩曾經由德川家康的曾孫「松平直矩」擔任藩主,出身將軍家的松平直矩展現「親藩」*不可一世的權威和財力,把村上城建設成一座擁有廣大建築群和雄偉石垣的城堡,是東北地區少見的石垣巨城。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座雄偉的村上城,看看村上城雄壯的石垣吧!
*「親藩」指的是出身於德川家(將軍家)或是和德川家有血緣關係的大名(領主)。

JR村上站。


這天我是一日雙城:前一晚住在鶴岡,隔天早上先去參觀鶴岡城後再搭乘JR抵達村上。
村上站所在的JR「羽越本線」特急列車不多,加上村上地理位置較偏遠因此不論從哪裡前往村上站,都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情。從上面兩張圖可以知道搭乘普通車的時間比搭乘特急多出將近一倍的時間。因此建議要事先查好特急的時間,才能節省花在交通上的時間。

村上站站內有投幣式的寄物櫃,車站前方左側的觀光案內所內也可以寄放行李,大家可以放心的帶著行李攻城!

在站前巴士站看到巴士站牌,研究了一下後發現可以搭乘這個村上市區循環巴士在「村上小町郵便局前」下車,再走不久就可以抵達村上城的登山口。不過因為要先去「おしゃぎり会館」(村上市鄉土資料館)蓋章、加上覺得走過去也不算遠最後
還是決定要走的過去。

村上站和村上城基本上是同一條直線上,出了站往前看去就能看到村上城所在的「臥牛山」。和山上的村上城石垣。

村上城續100名城的蓋章處「おしゃぎり会館」(村上市鄉土資料館)。

館內展示了許多村上和村上城的介紹說明版。另外還有許多「村上大祭」的照片。村上大祭是新潟縣的三大祭典之一,也是新潟縣的「無形民俗文化財」。每年7月6日、7月7日,當村上大祭舉辦之時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賞、同樂。是村上市一年中最熱鬧的時間。

村上城和周遭兩座城的說明簡介,可以自由索取。

村上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和村上城續100名城認定書。

蓋章時一時分心,居然蓋錯方向了!這是我整本續100名城集章本中唯一蓋錯的印章。當時覺得蠻難過的,但後來想想其實又不是蓋錯格蓋錯方向又怎樣呢?而且蓋錯方向還讓這天的印象更難以忘記呢!

從「おしゃぎり会館」(村上市鄉土資料館)附近所看到的村上城遠景。 
靠近村上城時發現這棟建築物外側貼有「此處有續100名城印章」告示的建築物「東北電力公司 村上中心」。

「東北電力公司 村上中心」前方玄關內就有續100名城的印章,而且看來是不分平日假日、24小時都可以蓋章的。加上「東北電力公司 村上中心」離村上城的登山口非常的近又很順路。趕時間的朋友可以不用去「おしゃぎり会館」(村上市鄉土資料館)蓋章直接來「東北電力公司 村上中心」蓋章。

繼續往前走去,不到一分鐘就會抵達村上城的登山口。

登山口旁有一棟看起來像廢墟的建築物「村上城跡保存育英會事務所」。

這裡可以蓋章,內部也有一些有關村上城的資料可以參觀。

村上城的登山口,這裡也是昔日村上城的「一文字門跡」。

村上城最早是當地領主「本庄氏」建造於標高135公尺「臥牛山」上的城堡,因此村上城又有「本庄城」的別稱。1568年本庄氏當主「本庄繁長」起兵反叛軍神「上杉謙信」,本庄繁長為了加強城的防衛在村上城東側興建虎口、豎堀、曲輪等防衛設施。經過一年的籠城,本庄繁長最終與謙信講和,重新成為謙信的家臣。
本庄氏在西元1598年隨著主君上杉氏移封「會津若松」,村上城也改由越後新領主「堀秀治」的家臣「村上賴勝」入主。村上氏入主後開始了城的大改修,城的修建工程直到西元1619年堀直寄入主後才完成。
西元1649年村上藩改由「松平直矩」入主,直矩身為歷代村上藩財力最雄厚的領主(石高達15萬石),充分地展現「有錢就是任性」的財主氣魄!村上城又開始大興土木,在山上蓋了新的天守、將城郭大幅改建,在城下則興建了藩主居住的御殿和防衛曲輪。由於離村上城不遠的地方就有一座優質採石場,因此村上城建築了許多壯麗的石垣,這和關東、東北一帶的城堡多半是以土壘為主大不相同。
此後村上藩經過多位領主統治,直到1729年「内藤弌(音同「一」)信」入主後才由內藤氏代代擔任村上藩藩主,直到幕末。

登山口旁的這座空地,是昔日村上藩藩主居住的御殿所在。

從登山口通往山頂的,是一條被稱為「七曲道」的蜿蜒山路。

這條山路雖然曲折,但因為沿路都鋪裝了良好的石階所以走起來還算輕鬆。就是這天的雨實在有點大,撐著雨傘、扛著相機邊爬山邊拍照實在有點辛苦啊!

沿著七曲道爬了二十多分鐘後就抵達了村上城的山頂,也就是村上城的主體建築所在。

登成道的終點,是昔日村上城的「四門」遺跡。


進入村上城後左側是昔日的「三之丸」區域,也就是用於訓練的「調練場」所在。 
往右邊走去,不久後就會看到村上城雄壯的石垣。

這座櫓台上過去是村上城的「出櫓」。不過村上城內的建築物歷經落雷、火災、和明治初期建築物解體後的大拍賣,包含這座「出櫓」在內村上城已經沒有保留下來的建築物了。

村上城的石垣堆積相當嚴謹,採用加工處理天然石的接合部,使其平整後由橫向整齊排列的堆積方式,這種方式被稱為「敲打接 」。實際上我覺得村上城石垣的接合部已經相當平整且上下密合,已經非常接近終極的石垣推積方式「切整接」了!

村上城本丸下方的石垣。

城內的石垣雖然完整的保留下來,但歷經近400年的歲月已經有部分石垣有孕出(石頭突出於石垣)、損傷的情形產生。

因此近年來又陸續進行了石垣的整修工程,修復了有傾倒危機的石垣。 
本丸下方是過去村上城的「埋門」。

這條路繼續往下走,可以抵達位於山坡上的村上城「帶曲輪」。 
本丸虎口,也就是過去守護本丸出入口的古城防衛設施。

從本丸所看到的村上市區全景。這天的大雨不但讓眼前的一切都變得霧茫茫的,連心情也變得不美麗了起來。

本丸的一角,是昔日村上城的天守台。

歷史上村上城曾經有一座於西元1598年興建的望樓型三重天守,西元1649年時這座天守曾經改建過。不過西元1667年這座天守就因為雷擊引起的火災而燒毀 ,而村上城自此就再也沒有重建過天守。

天守台上的「舞鶴城」石碑。舞鶴城和「本庄城」一樣都是村上城的別稱。

從村上城天守台上所看到的本丸全景。

從天守台上所看到的村上市區全景。嗯….這天天氣真的太差了!霧濛濛的一片什麼也看不到啊!

離開村上城前我繞到了本丸下方。這是從本丸下方的山坡上所看到的村上城天守台和本丸石垣。

雨越下越大了,此時又濕又冷的我實在沒什麼興致再到處走走看看,趕緊走回到「四門」前再沿著「七曲道」往山下的方向前進。

下了山又走了20多分鐘,回到了這趟旅程的出發地JR村上站。
村上是個擁有眾多江戶時期宅邸、具有豐富文化底蘊的地方。如果有時間的話推薦多留點時間給村上,好好的在村上市區遊歷攬勝吧!此外村上城的石垣建築之美也實在令人驚艷,建築之宏偉我認為還遠勝東北地區許多被列為「100名城」的古城呢!
攻城筆記:
1.車站有置物櫃,但大型行李推薦放在車站前方左側的觀光案內所比較便宜
2.車站提供腳踏車出租服務(有電動腳踏車)
3.蓋章處除了公式書上提到地方外,登山口旁的「東北電力公司」玄關也可以蓋章(沒有營業時間隨時可蓋章)。
4.市內有許多餐廳可以吃到鮭魚。其中「千年鮭井筒屋」是由松尾芭蕉曾經住宿過的旅館改建而成的餐廳,建築本身還是國家重要文化財!在這裡可以吃到豪華的鮭魚料理。「千年鮭 きっかわ」則可以買到各種鮭魚伴手禮。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