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續100名城

京都續100名城福知山城|由明智光秀進行大改修的名城。

2021 年 4 月 30 日


由戰國名將「明智光秀」進行改修、擁有戰後重建鋼筋水泥天守的福知山城是京都府北部重要的地標。過去因為前往天橋立、竹田城曾經多次搭電車經過福知山城,但始終沒有去過。這次又是因為「續100名城集章活動」才讓我有前往的動力。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座福知山城吧!

這天一早從大阪搭乘特急出發,前往JR的福知山車站。
JR福知山站的札票口居然還是人工札票口?以一個頗具規模的大站來說實在是蠻稀奇的。

福知山車站內有投幣式的寄物櫃、也有觀光案內所和腳踏車出借的服務,觀光資源、設施相當完備!

JR福知山站的外觀。

前往福知山城官方的建議交通方式為從JR「福知山」站徒步15分就可以抵達福知山城,這天在福知山車站前稍微研究了一下巴士站牌,發現可以搭乘當地的市區循環巴士前往福知山城。

因為距離不遠,加上我想邊走邊逛逛福知山市區最後我還是決定用走的過去。途中正好看到馬路上疾駛而過、後方印有福知山城圖案的福知山市區循環巴士。

福知山城不愧是福知山的象徵!路上看到的人孔蓋上印著圖案正是福知山城,四周還有正在進行福知山「お城まつり」(城祭典)跳著舞的人們。

走到福知山城下時會看到一棟城堡風的建築物。

這棟城堡風的建築物是「福知山市 佐藤太清記念美術館」。

繼續往上走,會看到一座通往福知山城停車場的人行步道橋「昇龍橋」。

從昇龍橋上所看到的福知山城全景。

福知山城的登城口。

沿著登城口往上爬,震驚的看到福知山城天守今天休息的牌子!
不過好在上面也寫著「續100名城的印章在JR福知山站北口的觀光案內所也可以蓋章喔!」

繼續沿著登城道往上,登城道旁種著許多櫻花樹。看來櫻花季節到訪福知山城,將能看到櫻花炸裂的驚人美景。

明智光秀當年進行福知山城的改建時大量使用附近寺廟、墳墓拆下來的五輪塔、石臼、石燈籠等被稱為轉用石的材料興建天守台。今天的天守台下方仍能看到這些轉用石,是福知山城建築上的一大特色。


近年來進行的福知山城整修改建工程中發現不少過去城內石垣、地基使用過的轉用石,後來將這些轉用石整理分類後就擺設在城內,當作過去歷史的見證。

大大小小堆疊整齊的轉用石。這些石頭看來應該是過去石塔、墓碑的底座。會使用轉用石興建城堡,主要原因是節省興建城堡時的費用、加快興建的速度等。

城內的福知山城歷史簡介立牌。
福知山城最早是由戰國時代「丹波國」(京都府北部)武將「塩見頼勝」所興建的「龍城」(掻上城),塩見頼勝後來改性「橫山」,其子「橫山信房」繼承後將成改名為「橫山城」。「織田信長」派遣「明智光秀」開始進行「丹波攻略」後,塩見家和昔日的敵人「黑井城主」「赤井直正」、「八上城」主「波多野秀治」聯手一同對抗織田家。不過隨著八上城、黑井城一一被攻破,西元1579年橫山城也落城,城主「橫山信房」自盡。橫山城也正式成為織田家的領地,並由明智光秀擔任城主。明智光秀入城後開始進行城郭大改修,橫山城也是在此時改名為「福知山城」。
西元1582年6月2日明智光秀發動改變整個日本歷史的大事件「本能寺之變」,但明智光秀在本能寺之變後的6月13日在「山崎之戰」中敗給由「羽柴(豐臣)秀吉」為首的信長舊臣,明智光秀在逃回「坂本城」的途中被捕獵「落武者」的百姓所捕殺。之後福知山城先後由「羽柴秀長」、「杉原家次」、「小野木重勝」等人擔任城主。
「關原之戰」後效忠東軍的「有馬豊氏」入主福知山城並開始城和城下町的大改修,現在我們看到的福知山城就是完成於這個時期。1621年豊氏移封後福知山城陸續又由「岡部長盛」、「稻葉紀通」、「松平忠房」入主。直到西元1669年「朽木植昌」入主後福知山城的城主才不再變動,到明治維新、廢藩置縣為止的200年代代都由朽木氏擔任城主。

福知山城本丸入口處的「釣鐘門」。

從城內所看的釣鐘門全景。

進入本丸後立刻就能看到福知山城的天守。

當天天守內的資料館休館無法進入參觀,好在門口的告示貼心的提醒還可以在福知山站內的觀光案內所蓋章。
福知山城天守(福知山市鄉土資料館)營業時間:09:00-17:00(最後入館16:30)
定休日:週二(遇到國定假日開館、隔日休)、12月28日-31日、1月4日-6日
門票:大人310円、中小學生100円


天守旁有一口「豊磐の井」(豐盤之井)。「豊盤」是「福知山藩」的藩祖「朽木稙綱」的神號。
位於本丸一角的豐盤之井深度達50公尺,相當於12層樓高是全日本深度最深的本丸水井。目前井中仍有高達30公尺的地下泉水。

在本丸一角、天守下方有一座「朝暉神社」。朝暉神社是福知山城的鎮座神社,朝暉神社供奉的祭神為「福知山藩」的藩祖「朽木稙綱」(神號「豊盤命」),這座神社是由朽木稙綱的兒子「朽木植昌」被移封到福知山後所建立的神社。

從本丸西側所看到的福知山城天守。
依據古圖福知山城原本有一座三重四階的「大天守」,其北側還有一座二重二階的「小天守」。大、小天守之間以一座二重二階的「菱櫓」連結。據說這座天守的建築藍圖參考了天下名城「安土城」,在大天守中還有居住的空間,堪稱小一號的安土城。不過這座天守早在幕末廢城令頒布之前就已經不存在了。
西元1973年曾經委託東京工業大學教授「藤岡通夫」描繪重建設計圖,計畫重建外觀復原的天守,但這個計畫因為遇到石油危機、經費不足等因素,整個福知山城大、小天守和續櫓直到1986年才全部興建完工。完工後的福知山城天守外觀基本上忠實復原了原本的木造天守,當然用鋼筋水泥興建的復興天守內部就不能太苛求囉!

福知山城天守下方的天守台大量的使用了從寺廟、神社強取而來的五輪塔、石臼、石燈籠 、墓石基座等轉用石。

轉用石的形狀和造型在以「野面積」堆積的天守台中十分顯眼,一眼就能看到哪些石頭是人工仔細磨製後的「轉用石」。

本丸北側的「銅門番所」。
西元1873年廢城令頒布後福知山城開始解體處分的工作,據說許多當時拆下的福知山城城門都移到附近的寺院,改建為寺院的山門。最後福知山城中只剩下二之丸的銅門番所未被拆除。1916年銅門番所被移建於本丸區域,銅門番所也是現在福知山城中唯一的現存建築。

銅門番所旁也有一處放置「轉用石」的展示場所。

在福知山城本丸繞了一圈、逛了半個多小時後,我沿著原路下了山,慢慢離開了福知山城。


福知山城旁,就是福知山的地方自治中心「福知山市役所」。

離開福知山城後我通過福知山市役所旁的小路,抵達了昔日福知山城的「伯耆丸」。
說來其實當初我不知道「伯耆丸」這個地方,當初會找到這裡完全是在福知山城本丸時看到對面有一處山坡,看似可以眺望整座福知山城的全景。走到了這處山坡上的平台後我才發現原來這裡是昔日福知山城的一部分「伯耆丸」遺跡。

從伯耆丸看到的福知山城大、小天守和銅門番所。此處視野非常棒!是眺望福知山城最美的地點。

離開伯耆丸後,我走回JR福知山站內的「福知山觀光案內所」蓋續100名城的印章。
福知山觀光案內所(JR福知山站北口)營業時間:09:00-17:00
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

福知山城的印章上沒有註明方向,蓋印前務必要確認方向以免蓋反。

續100名城福知山城印章Get!上面刻印的圖案是從本丸看到的福知山城復興天守。

蓋完章後,我搭上電車往下一座續100名城「黑井城」前進!

電車駛離福知山站後看到窗外的福知山城遠景。
福知山城攻城筆記:
1.可以到市役所旁邊小山丘上的「伯耆丸公園」拍攝經典角度
2.福知山城如果休館可以到福知山站北口的觀光案內所蓋章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