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四國愛媛「下灘站」。日本最有名的無人車站、青春十八海報的最佳男主角。

2020 年 10 月 31 日


四國愛媛縣的JR車站「下灘站」原本是一個只有當地人會利用的無人車站,但自從真島滿秀以下灘站為主角,拍攝日本著名的鐵道套票「青春十八」海報後下灘站一舉爆紅,成為攝影愛好者、鐵道迷最嚮往的車站之一。
「下灘站」會如此火紅的原因除了青春十八海報的推波助瀾外,其獨特的地理位置也是下灘站人氣如此高漲的原因之一。下灘站和一旁的伊予灘之間雖然有隔著一條378號國道,但由於下灘站位於較高的山坡上因此從月台上看過去看過去完全看不到這條國道。站在擁有極佳視野的下灘站月台上看起來好似就站在海邊一樣。這樣獨得的位置也使得下灘站有「日本最靠近海邊的車站」之稱。

前往下灘站是相當容易的一件事,只要搭乘JR予讚線(別名「愛存在伊予灘線」)在「下灘站」下車即可。前往下灘站雖不難,但要離開可不是容易的事(笑)。原因在於JR予讚線的車次相當少,平均兩個小時才會有一般返回松山市或是前往伊予大洲、宇和島的電車通過。計畫前往下灘站請務必事先做好完整的乘車計畫。
這天我們是開車前往下灘站。這天站外的停車場都被停滿了,我們就依照一旁的告示牌的指示,前往離下灘站有一小段距離的臨時停車場停車後再走回下灘站。

下灘站的外觀。車站是一棟式樣簡單、面積也不大的日式平房。

車站的內部空間。平常下灘站是無人值班的無人站,不過到訪的這日因為遇到週末、假日「伊予灘物語」列車行駛的日子,因此當天的車站內是有人值勤的。
(這張照片是當天稍晚站務人員執勤結束後拍攝的。)

下灘站曾經三次作為「青春十八」海報的主角,其中一次「青春十八」海報所拍攝的角度,正是和這張照片一樣從車站內所拍攝的車站札票口、下灘站站名牌和遠方的伊予灘。

車站旁的「戀愛長櫈」(らぶらぶベンチ,Love Love Bench)。這是四國第四個設置「戀愛長櫈」的車站。(前三個車站分別是江川崎站、坪尻站、大步危站)

月台上所看到的月台和伊予灘,下方的道路正是剛剛提到的378號國道。

坐在月台長凳上可以拍到下灘站的經典場景。

這天在月台上、下灘站內拍照參觀的遊客非常多,我們在月台上拍著拍著突然間起了一陣騷動。仔細一看原來是週末假日限定的觀光電車「伊予灘物語」緩緩的從遠方開了過來。

「伊予灘物語」有節半露天的座位區,乘客可以邊喝酒、邊欣賞沿路的風光。「伊予灘物語」還會停在下灘站好一會兒,讓乘客欣賞下灘站的美景。運氣好的話還能看到著名的「伊予灘夕陽」。

一陣喧嘩過後「伊予灘物語」慢慢駛離了下灘站,熱鬧的車站也恢復了原本的平靜。

太陽下山後,天色也慢慢暗了下來。被日落後的藍調籠罩下的下灘站別有一番風情。

天色暗了,搭電車到訪下灘站的旅人們也搭上這班電車準備返回松山市內。

我們也告別了這個美麗的海邊無人小站,準備開車回到飯店休息。
這次很可惜,因為天氣不夠好無緣親眼看到下灘站最著名的夕陽美景。我想未來我一定會再訪下癱站,盡情欣賞伊予灘上的美麗夕陽。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