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四國。遊」瀨戶內海跳島:沒有鬼的「鬼島」女木島。

2013 年 8 月 27 日

nEO_IMG_DSC08836

離開了男木島之後,我們乘船前往這趟夏季藝術祭、所要參觀最後一個島:「女木島」。

女木島比男木島大了一點,約四公里長、一公里寬,長住在島上的島民不多,跟男木島一樣只有兩百名左右。不過女木島離高松市頗近(坐船只需20分鐘),加上島上有著美麗的沙灘海水浴場,因此假日時吸引不少人到此戲水。

另外,女木島據說就是「桃太郎傳說」中,桃太郎打鬼的「鬼」所居住的島喔!島上還有一個傳說是鬼居住的「鬼の大洞窟」呢~

nEO_IMG_DSC08818

nEO_IMG_DSC08819

從男木島出發、經過二十分鐘的船程後,我們到達了女木島。一下船、就在海邊看到女木島的第一件藝術品。

編號031「カモメの駐車場」,藝術家:木村崇人。

 nEO_IMG_DSC08824

立在海堤上的一整排、約300個左右的海鷗立牌、隨著海風來回擺動,十分有意思。

nEO_IMG_DSC08832

nEO_IMG_DSC08836

而防波堤的最尾端,是有一座「鬼」的雕像,這座雕像,就是全日本唯一的「鬼型」燈塔、女木島燈塔。

話說這鬼一點兒也不恐怖、還蠻可愛的~

nEO_IMG_DSC08827

nEO_IMG_DSC08828

nEO_IMG_DSC08833

nEO_IMG_DSC08834

台座下方的小鬼們更是一點也不可怕,可愛的很阿!攻擊力很弱的樣子~(難怪會輸給桃太郎….)

nEO_IMG_DSC08847

女木島的遊客中心中、有一座「鬼」的展示館,展示許多跟島上「鬼」傳說有關的文物和書籍。

nEO_IMG_DSC08850

遊客中心旁的モアイ像(摩艾像),女木島的モアイ像是1995年復活節島上モアイ像進行重建之時,用來暫時代替原先的モアイ像的。後來轉贈給高松市政府,高松市政府又把它轉送給女木島。

nEO_IMG_DSC08854

作品編號033「20世紀の回想」,藝術家:禿鷹墳上。

在鋼琴上樹立著船的桅杆,象徵了海浪的聲音。

nEO_IMG_DSC08865

nEO_IMG_DSC08864

作品編號:034「MEGI HOUSE」,藝術家:愛知県立芸術大学瀬戸内アートプロジェクトチーム。

在此地會不定期舉辦藝術展演活動。

nEO_IMG_DSC08883

路上經過的樹屋,真的可以爬上去喔!不過爬上去時還蠻晃的,有點兒恐怕呢~

nEO_IMG_DSC08892

nEO_IMG_DSC08894

作品編號035「愛知県立芸術大学国際交流展」,藝術家:愛知県立芸術大学瀬戸内アートプロジェクトチーム 。

在這棟建築物內展示了眾多藝術家的作品。

nEO_IMG_DSC08901

nEO_IMG_DSC08903

而這棟建築物的庭園中,有著我們熟悉的藝術家:大竹伸朗(直島錢湯的創作者)的作品:編號036「女根/めこん」

nEO_IMG_DSC08904

nEO_IMG_DSC08914

不愧是大竹伸朗!這件作品充滿了色彩繽紛、意味不明的裝飾物~不過頗為特別!個人認為是女木島上最值得一看的藝術品。

nEO_IMG_DSC08918

時間不夠的關係,我們就沒有去位於女木島中央的「鬼の大洞窟」囉~搭上了客輪,駛往高松港,也結束了這趟瀨戶內海藝術祭之旅。

短短四天的時間、其實沒有辦法好好逛到所有的展區,除了已經去過的島上還有遺珠之憾外、另外幾個小島:犬島、大島、栗島和宇野港都是很想去看看的地方,所以目前正在計畫一趟秋季展的旅程,好完成這項心願。

nEO_IMG_DSC08876

最後,想用這張圖跟大家說些話:在語言學校時、我們有來自各國的同學,有時我們會說些台灣的事情、分享台灣帶來的食物,有位來自義大利的同學說到:「哇!台灣好像真的很不錯耶!很想去喔~」,這時我默默說了一句:「但台灣很多人都說台灣是”鬼島”…」

義大利同學頓時驚訝著看著我……..

 

台灣確實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這是我們的故鄉、還有很多令我們驕傲的事情….台灣是座寶島、不是鬼島,不要這樣貶低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島、自己的故鄉…..

好嗎?

    發表留言